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农产品期货表现不一

□本报记者谭树森芝加哥报道

  
  
  3月3日-7日的一周,芝加哥农产品期货表现不一:大豆上演高台跳水,小麦维持整理格局,而玉米则在市场传言中上蹿下跳,“猴市”特征毕现无遗。

  
  上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5月份交割的大豆主力合约3日盘中创下每蒲式耳15.8625美元的历史纪录,随即一路下滑,4日、6日、7日三天均有跌停价出现,最终收于14.0875美元。
7日还出现了大豆期货全线跌停的罕见场面。

  
  3月3日之前,投机资金借题中国雪灾造成植物油供应短缺大肆炒作,芝加哥大豆期货走出了波澜壮阔的上升行情,价格迭创历史新高,为上周的高台跳水埋下了伏笔。不过技术面来看,多头获利资金急于出逃无疑是行情暴跌的主要原因。

  
  小麦方面,上周的市场维持了震荡整理的格局。CBOT5月份交割的小麦主力合约在2月27日创出每蒲式耳13.495美元的历史天价后,巨幅震荡,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回调。至本周一,在利多消息的支撑下,显示出企稳迹象。周一5月合约收报每蒲式耳11.025美元,周五收报11.05美元,基本维持横向整理。综合各合约走势看,新作物合约上涨领先于老作物合约,下跌过程中较老作物合约抗跌。

  
  在外围农产品市场普遍走软的背景下,芝加哥小麦当周表现相对顽强。前期疯狂炒作的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小麦期货5月合约连续跌停,但芝加哥小麦期货未受多大影响。芝加哥小麦的“强势”表现,一方面因为小麦期货的调整先于大豆和玉米,另一方面它的前期炒作不如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小麦那样疯狂。

  
  据美国农业部预计,到2007/08销售年度结束时的5月31日,美国小麦库存仅为2.72亿蒲式耳,为60年来最低纪录。市场人士表示,在小麦供应切实改善之前,小麦期货仍将处于牛市之中。

  
  和大豆和小麦不同的是,本周芝加哥玉米期货在市场传言中上蹿下跳,显示出“猴市特征”:承接此前一周的上升态势,玉米期货周一跳空高开,盘中创出新高;周二深幅回调;周三强劲上冲刷新纪录,5月合约创出每蒲式耳5.7425美元历史高点;周四高位震荡;周五大面积跌停。

  
  玉米期货的这种“猴市特征”主要源自两个方面的消息变化,一个传言关系到乙醇产业的政策变化,另一个涉及中国市场的玉米供给和需求问题,投机资金正是借这些消息大肆炒作。由于玉米和大豆、小麦等相关农产品种植面积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2007年大豆和小麦期货价格的涨幅远远超过了玉米。

  
  这种价格涨幅的差异也很快反映到种植面积上。美国农业部官员预测,美国2008年大豆种植面积有望达到7100万英亩,比上年增加12%;小麦种植面积将达到6400万英亩,比上年增加6%;而玉米种植面积将下降3.8%,为9000万英亩。甚至有市场机构认为,玉米种植面积下降幅度可能达到9.5%。种植面积的减少反过来为玉米期货价格上扬打下基础。

  
  由于原油价格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美国政府此前一段时间大力推动生物燃料计划。这为玉米行情上扬平添许多想像空间。而当市场传中国将向国内市场投入豆油和棕榈油储备并暂停豆油进口时,芝加哥大豆和豆油期货全线跌停,玉米期货也失去了支撑,并于7日大面积跌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