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8冷冻年度空调出口增长60%

□本报记者陈静

  中华商务网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空调行业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销售量达到630万台,同比增长47.6%,出口市场与国内市场的同比增幅分别为48%和47%;产量达到650万台,增速为23.68%。


  
  在原材料维持高位、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宏观环境下,空调行业出口仍保持了高速增长。2008冷冻年度(2007年8月?2008年7月),我国空调出口量已经达到1283万台,比2007年同期的799万台大幅增长60%;国内市场销量为1319万台,增幅为43%。

  
  行业研究员指出,面对钢材、铜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空调企业为了备战销售旺季而提前加紧生产;由于预计生产厂家提高价格,销售渠道方面也提前备货。

  
  出口市场拉动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1月空调产量突破600万台,目前良好的外销形势是主要的刺激因素,大部分空调企业的出口情况比较好。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的产量依旧是整个行业的重头,二者合计产量接近行业总产量50%的比例。

  
  从1月份产销数据可以看出,空调出口市场增长十分明显,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因素。1月份销量达到630万台,其中出口386.5万台,占全部销量的61%;内销243.5万台,占比为39%。产量走高除了出口拉动外,企业赶在春节前提前生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1月空调出口量环比增长66%,同比增长48%。空调企业反映,现在欧洲、亚太地区、拉美等地的空调需求增长态势良好,其中,亚太地区尤其是南亚,一直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欧洲市场的明朗带动新冷媒空调的上量。另外美国市场平稳,LG反映由于前期订货较少,其还追加了不少订单,预计2月中下旬出货将会大幅增加。格力、美的等龙头企业也普遍看好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市场。

  
  2008冷冻年度,在出口市场,美的保持着老大地位,出口量为261万台,增幅为58%;格力在出口市场的增长十分迅猛,出口量为195万台,增幅达到98%。

  
  销量增幅远超产量增幅

  
  在2008冷冻年度,空调行业整体呈加速发展的格局。2008冷冻年度以来,全行业产量达到2934万台,比2007冷冻年度同期的2229万台增长31%;销售量为2603万台,比2007年同期大增51%;产销率达到88.7%,比2007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但是,全行业高库存的形势没有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全行业库存达到1161万台,比去年同期的1136万台增长2.19%,给厂商和经销商带来了很大压力。

  
  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两巨头垄断市场的特征更加明显,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去年同期为47%。中华商务网的数据显示,格力和美的2008冷冻年度的销售量分别达到755万台和565万台,排名第三的是海尔,销量为170万台,第四名是LG,销量为121万台。

  
  此外,国内空调企业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也有所斩获。海尔方面表示,海尔品牌的空调目前已经进入美国沃尔玛的销售渠道,在美国当地的份额已经占到16%以上,成为美国空调市场的三大品牌之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