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郑国光:为全球气候变化担忧

  郑国光:为全球气候变化担忧

  “自1850年以来,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全球气候出现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变化。虽然全球地表气温在过去100年中上升了约0.74摄氏度,似乎在人们的生活中并没有直接体现,但是如果看看最近几十年极端气象灾害的形式,我们不得不为全球气候变化深深担忧。
”郑国光在提交的大会发言中表示。

  除今年我国南方遭遇特大冰雪灾害外,1998年和1999年长江流域、2003年和2007年淮河流域连续发生特大洪涝灾害;2007年重庆、西安、济南、上海、武汉、郑州等地均发生超过五十年一遇的局部暴雨灾害;2003年华东地区、2005年华南地区、2006年川渝地区、2007年东北和江南地区接连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的极端高温干旱或连年干旱。美国2005年遇到“卡特里娜”超强飓风灾害,孟加拉国2007年遇到“锡德”超强热带风暴灾害;欧洲2003年和2006年发生了极端热浪灾害以及强风暴灾害……

  郑国光表示:“全球每年都会发生有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极端气象灾害,几乎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超出历史极值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因此,防御极端气象灾害既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共同现实课题,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面临的重大问题。”

  根据我国国情和天气气候特征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形势,在应对气候变化和防御灾害方面,郑国光认为:“无论是否减排以及无论采取多严厉的减排强度,未来100年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趋势将继续下去。对我国来说,适应气候变化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减缓气候变化更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应坚持适应与减缓并重、以适应为优先的原则,尤以防御气象灾害为重点。”

  郑国光表示:“科技研发和工程建设将是强化我国防灾减灾工作的重点。”他说,如何准确预判极端气象灾害发生发展和影响形势,如何根据天气气候变化预先作好防灾抗灾准备,如何根据灾害发生发展趋势合理分配抗灾力量和资源,如何以最少的社会负担和经济成本获得最大的抗灾胜利等问题,都要依赖于科学的决策和正确的指挥。“而这一前提就是要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的准确率,把灾害天气预报科学有效地转变为灾害预警。” (来源:《科学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国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