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两会代表热议住房三大关键词 廉租房成当务之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并分层次提出了住房保障的具体要求。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保障功能”日益凸显,千百万住房困难家庭翘首以盼。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出谋划策,热议民生问题之短板??住房。
一些委员提出,在当前情况下,让房价马上降下来不太现实,但是应力促住房保障政策落实不折不扣,并通过适当增加供给等各种手段,让房价上涨的速度不要太快。同时,采取措施缓解低收入群体住房的燃眉之急。

  关键词一 廉租房

  “落实和完善廉租房制度”、“加大廉租房推进力度”成为代表委员呼声最多的建议。

  “要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全国政协委员安纯人说,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范围应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同时,对为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的社会群体也尽可能纳入保障范围。

  “目前住房保障制度有盲点”。全国人大代表邱玫也指出,“许多地方都存在着买不起限价商品房,又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购买条件的边缘群体。”邱玫说,其中处于低收入阶层边缘的中等收入、中等偏低群体(如初级公务员、大学毕业生、引进人才等)的住房问题最为突出。她建议政府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高于廉租房而低于市场商品房的价格出租,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则提出,当前在我国房价收入比超过十倍的大城市和特大型城市,保障性住房较合理的比例是占全部住宅建设总量的40%至50%,而保障“夹心层”的限价房在“十一五”期间,其比例宜控制在20%左右的规模。

  “国际上廉租房占住房存量的比重,一般在5%左右。但目前我国的状况远低于这一比例。”对于另一只“拦路虎”??廉租房房源问题,郭松海建议通过社区平台,把私房出租纳入政策性租赁住房体系;在普通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项目中按照一定比例配建廉租房等办法扩大房源。“要多渠道扩大廉租住房房源,使廉租住房的实物配租户数不少于应保障户数的20%。”安纯人说。

  关键词二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专项用于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保障性资金,它是国家推行住房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使用和自我保值增值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对于使用,郭松海认为应该扩大覆盖面,覆盖对象扩展到有城市居住证的单位职工和自雇雇员,包括城市个体工商者、自由职业者和外来务工者,并向中低收入人群倾斜。

  “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使收入较高的一部分家庭受益;因房价快速高涨,广大工薪较低收入阶层借贷还款的压力不堪重负,购房能力急剧下降,很多中低收入的公民因承受能力的制约而无法使用其公积金。”郭松海认为,目前公积金住房保障功能单一,作用减弱。全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一直徘徊在50%-60%之间。作为政策性住房公积金发挥作用受到限制,如政策规定公积金可以用于自建或维修,但不能用于租赁,导致低收入家庭,常年享用不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而低存低贷,实际上是让这部分家庭蒙受了利息损失。

  对于公积金的自我保值和增值,郭松海认为,应扩大公积金投资渠道,包括直接进入开放性投资基金市场,结合其可以自由申购、赎回的特点,以基金的资产净值作为申购和赎回价格的主要依据,满足公积金对安全性和流动性的需要;采取间接的方式,按市场化竞争招标的方式,选择业绩稳定、费用率低、诚信程度高的专业性基金投资公司,委托其负责运作;给予公积金投资以优惠政策,对住房公积金的投资额收益、佣金、印花税等予以减收或免收等方式,促进公积金保值增值。

  在认同公积金不应给高收入阶层“锦上添花”,而要给中低收入阶层“雪中送炭”的同时,安纯人则建议加强对公积金的监管。他说,要健全和严格执行公积金征缴制度,既要“保底”,又要“限高”,严禁突破“防线”。要加大税收杠杆调节力度,对那些有意将应税福利打入“住房公积金”账户逃税的行为要严厉惩处,并通过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使用好公积金。

  关键词三 房价

  一份联名提案??建议轻税减费遏制房价近日引起众多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等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认为,目前我国住房价格居高不下,从供给的角度看,一个重要原因是住房开发过程中政府收取的税费环节过多,造成房地产开发成本过高。

  王超斌说,有调研显示,各地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所征收的费用,除了土地出让金和双重配套费外,还要收取50余项其他费用,涉及25个部门,这些成本约占到房价的15%至20%。除了这些收费外,政府还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征营业税、印花税等十余项税负。经过统计,这些税负成本约占到房价的15%。为此,他建议轻税减费,以遏制房价高涨。

  “土地高度垄断经营是导致房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房地产的过高暴利让百姓买不起房。”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认为,“房地产暴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当前土地由地方政府所掌控,而地方政府近年来采取价高者得之的招拍挂方式来向开发商出让土地,造成土地价格高涨,进而推动房产价格上涨。”

  “解决房价不断大幅攀升最关键的应该还在制度层面,应该将地方土地收入统一划拨给中央财政调拨。”全国人大代表赵鹏认为,如果地方政府无法再依赖土地收入,才能真正去执行宏观调控政策。赵鹏建议,可按照区域经济发展程度,将各城市土地出售价格区分为不同的基价和溢价。基价部分归地方财政,溢价收入则划归中央财政,由中央财政统筹规划下拨各省作为廉租房建设专项基金。(李萍李文生陆云红 李舒瑜 陈海峰)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松海 | 邱玫 | 安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