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AMD:痛并快乐着 芯片巨头英特尔在中国市场依然如日中天

  提要:AMD似乎陷入了泥潭之中。这家野心勃勃的芯片巨头,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亏损,已经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们的忍耐程度。但AMD的高层们却给出了最乐观的答案

  不可否认,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在中国市场依然如日中天。

  北京、上海的大街上随处都可以看到英特尔的广告牌,翻开杂志,各种品牌电脑的广告也不忘了在周边注上“Intel”的标识。可以说,“英特尔无处不在”正是这家芯片巨头的追求目标。

  相比之下,作为世界第二大芯片公司的AMD并没有让人印象深刻,其中文名称“超威半导体”甚至让消费者感觉有些陌生。

  但正如分析师所说,“对用户来说,谈不上喜欢AMD还是英特尔。而是AMD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现在连竞争对手也不得不承认,AMD在中国的崛起,令整个产业的环境都发生了质的改变。

  然而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AMD似乎陷入了泥潭之中。因为对于一家野心勃勃的芯片公司而言,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亏损,这的确是一个令所有人难过的消息??这似乎也超出了挑剔的华尔街分析师们的忍耐程度。

  人们已经开始猜测AMD的最坏处境??破产?还是被收购?但AMD的高层们却给出了最乐观的答案。

  “并非想像中那么差”

  针对英特尔的知名度,AMD全球CEO鲁毅智(Hector Ruiz)一直都存在着不满情绪。

  “消费者之所以有AMD落后于英特尔的感觉,主要是因为用户只看到了英特尔的制造工艺,而忽略了AMD的技术。”他称,回顾过去的两年,很多创新都来自AMD,而不是英特尔。如双核、四核、直连架构(DCA)和64位拓展技术等。

  不甘心的鲁毅智在2007年初就扬言,AMD要夺得全球处理器市场30%的份额,从而打破英特尔的垄断局面。

  然而,根据双方公布的2007年财报,AMD并没有带给华尔街太多的惊喜。

  AMD在1月17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其亏损额度继续扩大,主要原因是由于收购图形芯片生产企业ATI产生了商誉折损??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同时,AMD公布其在2007年度共亏损33.8亿美元,营业额为60亿美元。

  英特尔方面则传来捷报:整个2007年,英特尔的营收为283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8%;净利润为7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38%;每股收益为1.18美元,比2006年增长37%;运营利润为82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45%。

  英特尔方面表示,AMD在技术发展与市场营销策略上均已经呈现出疲态,无力于市场端与英特尔进行高举高打的正面对抗,因此,英特尔高调宣布2008年一季度上市的酷睿2高端处理器芯片将以高价面市。

  业内人士所担心的英特尔一枝独大、掌控市场价格行情的情形或将再度显现。

  其实,2005年和2006年早些时候,AMD曾经成功地从竞争对手英特尔手中夺取了一些市场份额。但由于英特尔大量推出技术更先进的新型处理器,与此同时,降低老时处理器的销售价格,与AMD展开竞争,导致AMD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其收入大幅度下降。

  尤其在步入2007年以来,AMD更是遭遇了最黑暗的一年。因为在2006年56亿美金收购Ati以后,AMD的财政状况都在不断地亏损。这一年,AMD的主题词似乎是设计缺陷、产品延期以及高管辞职等一系列打击公司士气的负面新闻。

  AMD的股票价格也遭遇了沉重打击。一年以来,其股价从2007年7月份的最高点16.19美金一直下跌至2008年1月份的最低点5.31美金,跌幅高达70%。

  甚至有人悲观地认为,如果一切不会好转,那么,AMD可能将在2008年或2009年破产。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则倾向于AMD有可能被收购。

  关于AMD被收购的故事由来已久,最新的版本是IBM收购AMD。除此以外,Nvidia和Apple也是人们猜测的对象。

  但令人欣喜地是,AMD的盈利前景得到了分析师们的重视。虽然AMD去年第四季度遭受了一定程度的亏损,但已经展露出恢复盈利的势头,并在微处理器市场顶住了对手英特尔的冲击。与此同时,AMD高层对AMD在2008年下半年重新盈利表示乐观。

  鲁毅智公开表示:“我们相信我们将在下半年开始赢利,对此我们很自信。”分析师非常重视这一声明,因为“除对总体行业的乐观预期外,最令人鼓舞的可能是超微管理层十分明确表示公司第一位的战略重点是恢复盈利。”

  至于AMD四季度亏损的主要矛头所指??并购ATI所支出的大量费用,一些分析师表示,虽然AMD仍在努力消化与ATI购并的开支,但AMD将在与英特尔的竞争中很好地利用ATI的图形显示技术,“ATI部门2008年前景十分光明。ATI的一些产品十分具有杀伤力,在与Nvidia争夺市场领导者的战争中,ATI正在取得胜利。”

  因此,分析师再度乐观放话??“超威的处境并非一些人所想像得那么差。”

  对于AMD而言,与亏损同样具有震撼力的是,PC巨头戴尔已经在很多电脑型号中停止使用AMD处理器,尽管在其网站上,戴尔仍然通过零售商继续销售AMD芯片电脑。

  这对于AMD来说是一种挫败。

  两年前,戴尔公司宣布与AMD结盟,表示要在其高端的新款服务器中采用AMD皓龙芯片,这也打破了戴尔只使用英特尔芯片的传统。据说,为了促使与戴尔公司的合作,AMD耗时数年。

  戴尔方面并没有表示会放弃与AMD的合作,但拒绝透露通过零售商渠道销售的AMD电脑份额。此后,Dell.com网站将继续面向商业用户提供配备了AMD芯片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服务器,另外还将针对个人用户提供一款AMD台式机。

  AMD方面表示,AMD仍然可以从戴尔的零售商销售模式获益,戴尔这一举动在近期内不会对AMD造成影响。

  决胜中国市场

  虽然全球财报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AMD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却足以用令人振奋来形容。

  十年前,初来乍到的AMD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只能用惨淡形容。由于生存在英特尔的阴影之下,此后的几年里,AMD的产品似乎只能在组装机市场施展身手。

  2002年10月,郭可尊接手了AMD中国业务。只用了三年时间,曾出任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院长和数字基因中国实验室主任的郭可尊,就带领自己的团队把步履维艰的AMD大中华区做成了AMD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现在AMD在中国的成绩有目共睹,很多业界人士在提到AMD中国时,都觉得它是一个神奇的公司,因为它把很多外界认为不可能做成的事情做成了。

  “Make impossible possible(没有不可能)”。这是郭可尊爱说的一句话。事实上,在她的带领下,AMD中国将太多的impossible变成了possible。

  据悉,AMD在大中华区的成功让整个AMD都很兴奋,AMD中国模式已经成为AMD全球的样板,将在其他大区中推行。

  2007年,AMD在上海建成的研发中心是AMD除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中国团队正在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而在四核皓龙处理器(代号:巴塞罗那)的研发过程中,很大一部分技术工作也是中国做的。

  同年9月10日,AMD如期推出了四核皓龙处理器,该产品的推出不仅打破目前市面上四核处理器只有英特尔一家供应商的局面,而且使中国在处理器产业链、设计、生产、销售和发展方向等环节,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AMD大中华区计算产品部产品市场总监唐志德更指出,“巴塞罗那是世界上最先进的X86处理器。而英特尔X86架构的四核是两个双核粘在一起的,他们自己都承认,AMD的架构比他们先进很多。”

  AMD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鲁毅智则宣称,巴塞罗那的推出再次改变了X86处理器的竞争格局。

  也许看到了原生四核的优势,英特尔也计划在今年11月中旬推出自己的原生四核处理器,以替代目前的两个双核粘在一起的做法。目前,英特尔已经对其旗下的四核处理器进行抛售,其中四核“至强”E5310的售价低至1300元,成为市场上最便宜的四核处理器,比桌面的四核酷睿还便宜近千元。

  对于AMD在中国区的强劲势头,业内人士分析,全球的PC市场上,依然保持高速成长的地方,一个是中国、一个是俄罗斯;而且在中国市场,AMD可以单独对中国区制定专门的价格等等,英特尔只能稍微变一点,进行单点突破。

  除了价格策略上的灵活度优势外。AMD在整机配置成本上也更符合中国国情,加上2005年AMD打下的产品高认知度。英特尔虽有优势的产品,然而对本土化更彻底的AMD而言却也无可奈何。

  在产品线上,AMD与英特尔之间的争斗并没有停止过。2006年1月4日,英特尔宣布弃用早已家喻户晓的产品标识“Intel Inside”,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具意蕴的新口号“Intel Leap ahead”,借此向外界宣示??英特尔已不再是一家单纯的CPU厂商,而是一家平台提供商。

  2007年11月19日,在与ATI磨合时间大约一年之后,AMD也发布了自己的平台产品:“Spider”蜘蛛平台。该平台包括,AMD Phenom羿龙系列原生四核处理器、ATI Radeon HD 3800系列显卡和AMD 7系列桌面型芯片组。

  与英特尔相比,并入ATI后的AMD,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拥有CPU、芯片组、GPU绘图芯片的芯片大厂。一些业内人士认为,AMD未来的获胜砝码,便是手上的“三大件”优势,整合得好与否,直接关系到未来生死存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毅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