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跌向100日元考验日央行忍耐力

  曹金玲 苏文

  虽然上周美元兑日元触到101.43之八年最低点,但是,外汇市场却有信心日本央行不会进行入市干预,日本央行将为日元自2000年以来最强的走势铺平道路。

  昨天截至记者发稿,美元兑日元最低报价101.84日元。

1美元兑100日元一直是个大关。从1995年至今,日本当局四次卖出日元的行动都发生在日元挺进这一关口的时刻,以此来支持丰田汽车、索尼等出口商。

  然而,当上周日元涨至1美元兑101.43日元的时候,日本财政大臣额贺福志郎却只是说,政府需要“谨慎”地观察日元走势,并表示他正在关注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是否会影响到日本经济。

  倘若日本政府果真入市干预,那将与美国的利益相冲突,因为目前美国正试图依赖弱势美元减小经济步入衰退的压力。

  “日元先生”神原英姿曾在1997至1999年间任职日本财务省期间,对外汇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力。他说:“我在干预汇市之时,美国是赞同的。但现在,美国希望美元缓慢贬值,这样的态度正在影响日本的决策。”

  “美国政府或许也将继续坐视美元的下跌,除非1美元跌破90日元并继续滑向80日元。”神原英姿认为。

  花旗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表示,日本政府这次将会允许美元兑日元跌破100大关,原因是日元的贸易加权汇率离1995年的顶点还有40%的差距。贸易加权汇率是指根据一国各贸易伙伴的相对贸易量,对其币值进行加权,来评估该国货币是否坚挺的一种方法。

  日本的贸易出口正在越来越依赖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目前,亚洲消化了日本一半的出口量。

  从去年6月至今,日元已经上涨了19%,涨幅在世界交易最活跃的16种货币中名列第二,仅次于瑞士法郎。但也有分析师指出,日元升值未必受经济层面影响,更多的原因在于信贷市场亏损,刺激投资者买回日元以减少或了结利差交易。

  “日本央行还不能作出日元过强的结论,”伦敦道富全球咨询的外汇管理主管Collin Crownover指出,“与其他货币相比,日元仍然十分弱势。”

  根据花旗银行、雷曼兄弟和瑞穗金融集团的预计,日元将涨至1美元兑95日元。荷兰国际集团也称,不能排除美元兑日元跌破100日元,即使出现反弹,涨势也会在103日元处受限。

  德意志银行和瑞士银行则估计美元兑日元将持稳于100日元上方。

  即将卸任的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上周五表示,希望央行继续渐进升息的策略,因为日本1月份通货膨胀率创下9年之最。他还说日元走强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原油和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