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独一味:藏药第一股

  在众多中药类上市公司中,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独一味”,002219)独树一帜,在止血和镇痛领域获得了极大的成长空间,成为传统藏药现代化的代表。

  藏药现代化龙头

  独一味是甘肃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生产的剂型包括片剂、糖浆剂、颗粒剂、硬胶囊剂、酒剂、软胶囊剂,主要有32个品种,其中有6个国家独家品种,4个国家医保品种,4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以及4项发明专利。


  “独一味胶囊”、“独一味软胶囊”为独一味主打产品,被中国中药协会评选为中成药优质优价产品。“独一味胶囊”在止血镇痛类中成药销售量中仅次于云南白药,在全国民族药中销售量居前三位,在民族药处方药中销售量居第一位。

  独一味系列产品为纯天然镇痛止血中成药,该系列产品在2005年、2006年、2007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60%、70.55%、72.80%,销售毛利占公司同期销售毛利的比例分别为66.02%、61.21%、67.68%。

  其中,“独一味胶囊”为独一味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全国独家品种、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中成药优质优价产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国家医保目录品种,具有疗效独特、安全性高、治疗成本低的优势。

  独一味系列产品以传统藏药独一味草为原材料,独一味草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接骨补髓的功效,藏族人民用其治疗扭伤、挫伤、骨折疼痛等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由于该药在众藏医藏药中疗效独一无二,又因它为单味藏药,所以称其“独一,单味”。近年来药理研究发现,独一味草还具有调节免疫、抑菌消炎、抗肿瘤的功效,并由此研制出了独一味的胶囊剂、片剂、颗粒剂、软胶囊剂等剂型,独一味系列产品的临床使用越来越广泛。

  公司的“独一味胶囊”是独家的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享受国家对其合法权益的保护,其他企业不得擅自仿制。该产品为纯天然镇痛止血中成药,不含乌头、马钱子等具有镇痛作用的毒性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无伤害作用,与常用化学镇痛药物相比,也不具有成瘾性和胃肠道刺激,具有很高的安全性。价格上也较为低廉,患者按说明书推荐服用量进行治疗,每日治疗成本不超过10元,具有一定价格优势,患者较易接受。

  2006年,在独一味系列产品生产厂家中,独一味公司以87%的市场份额雄踞榜首,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企业,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

  同时,国家发改委对中成药定价实行优质优价制度:对部分药材好、质量优、工艺先进的品种给予较高的价格。2007年7月,独一味胶囊(软胶囊)被评为中成药优质优价产品,这将减少今后降价的风险。

  市场前景广阔

  “独一味胶囊”具有止血镇痛的功效,而镇痛药和止血药两个领域市场容量巨大,特别是镇痛药市场。

  据KaloramaInformation调查显示,2006年全球疼痛治疗药物和仪器的市场规模已达到了26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将上升到330多亿美元。2006年,全国样本医院14大类药物中,肌肉-骨骼系统药物以24.96%的增幅居于首位,镇痛药用药金额将近5亿元。目前,中国关节炎患者人数超过1亿人,每年治疗费用在135亿元以上;全国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则有400万至500万人,从而形成了庞大的市场。

  在镇痛药市场上,默克公司的万络加上辉瑞公司的西乐葆和伐地考昔(Bextra),这三种药品的累计年销售额曾达到80亿美元峰值。由于这些药物伴有严重副作用,万络和Bextra被判撤柜,西乐葆的年销售额减半,并在2005年7月被美国FDA勒令在销售包装上附加“黑框”作为健康警告。这些镇痛药,包括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退出,给中成药带来了发展的机遇。

  中成药以其毒副作用小、安全性高的特点将会在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市场地位将会进一步提升。而独一味胶囊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可以填补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退出市场的空间。

  在止血药市场,中国目前每年出血病人总数大约有900多万人以上,在多种止血方法中,止血药被广为使用。据中国药学会统计,2004年中国医院用止血药市场规模达到了约15亿元/年,年平均增长率达4.59%,基本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用药水平。独一味胶囊等中成药具有毒副作用小、安全性高的特点,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