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王健林:民营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民营企业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民营经济的总产值已经占到GDP的50%左右,民营经济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额的近一半,民营经济带动的就业已经占到新增就业的75%以上。
我国民营经济已经超越了原始、外延、粗放的“快”式发展阶段,正朝着创新、内涵、集约的“好”型目标迈进。在这种形势下,社会责任问题历史性地提到了民营企业面前。

  王健林表示,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从理论层面讲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强制性的,即法律政策规定必须要做的;另一类是道德层面的,即主要靠企业家的道德自觉履行。从内涵上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诚信经营。二是和谐关系,包括企业外部合作共赢的上下游伙伴关系和企业内部关爱员工。三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四是慈善捐助、扶贫济困。五是传承文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就是良好的“商德”。我们必须积极倡导这种“商德”,大力弘扬这种“商德”。

  为此,王健林建议,要建立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需要有一套较为科学的评价体系。制定激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相关政策,承担社会责任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同时,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对民营企业来说,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一个关爱员工、有着和谐劳动关系的企业本身就是对社会和谐的重要贡献。要把员工的社会保障、待遇福利、技能培训、继续教育等内容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中,使员工能在企业里长工资、长本事、长品德、长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健林 | 商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