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月车市滑入波谷期 雪灾导致销量紧急刹车

  春节长达7天的放假和我国南方地区雪灾导致的交通阻塞,鼠年车市在迎来了1月开门红后,2月却迅速滑入波谷期。纳入本报统计范围内的114款主流车型2月共计销售8113辆,环比下降19%,这也是近年来,下降幅度较大的一次。


  但对于市场来讲,2月却并不像我们看到的数据一样冷清。雪灾交通受阻导致车源紧俏,价格回升、排队提车成了2月车市的主旋律。甚至一位买车人告诉记者,2月对于他来讲,还真有点找回车市井喷时期买车的感觉。

  经济型轿车:涨势临时刹车

  从去年年底开始,经济型轿车就一直处于销量上升期,但2月却遭受重挫。30款车销量却没能突破2000辆,仅有1980辆,环比下滑了17%,但在几个大细分市场中,这个下滑幅度算最小的,况且经济型轿车在2月的市场份额还依然维持在24%没有下滑。

  捷达、普桑、爱丽舍等老将纷纷下马,下滑幅度达到30%左右;比亚迪F3和力帆520两大款爷2月也没躲过一劫,销量均比上月少了70辆,属于割肉绝对值最多的;高端小型车市场虽然有M2、雨燕1.5L和欧风三大新人的加入,但由于货源跟不上,M2和欧风的绝对销量并不高,所以并没能阻止整个经济型轿车市场下滑的大趋势;相对而言,惟一让人欣慰的还要数微型车市场,这块市场销量基本和上月持平,究其原因还全靠奥拓、奔奔之流的本地车“扎起”,看来对于2月来讲,只要货源充足,先天条件就好了一半。

  中(高)级轿车:热点车继续爆冷门

  占据整个重庆车市半壁江山的中高级轿车市场2月共计销售4301辆,环比下滑了17%,虽然下滑幅度和经济车一样并算不上最大的,但多款热点车型继续爆冷门也让这块市场缺乏亮点。

  凯美瑞、蒙迪欧、福克斯等主力中级车继1月销量大幅下滑后,2月销量再度下滑,下滑幅度超过30%以上,下滑较厉害的还包括思域、伊兰特、速腾、M3等主力车型。相对而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一直默默无闻的自主品牌推出的性价比中级车却逆势而涨,如骏捷、尊驰、MG7等车型销量提升迅速。据《车周刊》了解,这主要与商家的促销力度和货源有关,原本销量平平的自主品牌中级车均在此段时间进行了优惠促销和活动拉动等手段,在主力车型收缩优惠,货源紧张的情况下,这部分车型的市场手段就显得效果显著。

  冠军车型

  经济型轿车

  比亚迪F3:270

  点评:虽然和1月相比F3下滑幅度较大,但是这个销量也算回归正常。

  中(高)级车

  天语SX4:756

  点评:重庆的出租车换代和“内部油碟”让天语真有点重庆车界“公主”的感觉,对手更是望尘莫及。

  豪华(进口)车

  奥迪:148辆

  点评:虽然整体受创,但奥迪依然还是保持老大风采,看来其市场实力的确不容质疑。

  SUV车型

  长丰猎豹:140

  点评:虽然哈弗也算实力派人物,2月销量也上到百辆大关,但凭借团体和政府采购的优势,长丰猎豹还是独占鳌头。

  MPV车型

  全顺:137

  点评:虽然最终结果全顺还是以微弱优势夺冠,但依维柯依靠强有力的促销手段可谓来势汹汹,看来如果全顺还不拿点绝招出来,只怕冠军宝座难保。记者符蓉

  豪华(进口)车:普遍遭遇货源瓶颈

  进口车市场受道路情况的影响供货情况异常紧张,这导致这块市场的环比下滑幅度达到25%。

  70%的车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奔驰、宝马车型的下滑幅度均达到30%左右,奥迪下滑幅度也达到20%以上。斯巴鲁汽车销量下滑也超过200%,最重要原因就是货源供应不上,甚至部分车型连样车也不能供给。

  SUV车型:纯越野车曲高和寡

  17款主流SUV车型2月共计销售812辆,环比下滑18%,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要数纯越野车定位的车型。

  从数据情况看,以长丰猎豹、哈弗、陆风、帕杰罗为主的纯越野定位的SUV车型2月都遭受重挫,相对而言,城市型SUV相对下滑幅度小一些,但CR-V和狮跑等主力城市SUV却一样没有逃过下滑的态势,相对而言,途胜却因为货源充分,在2月车市迎来小阳春。

  MPV车型:下滑幅度高达29

  %MPV车型是2月环比下滑最厉害的一块市场,纳入统计的14款车型共计销售达到546辆,环比下滑幅度高达29%。

  从用途市场分析,公商务型MPV是此次拖后腿的主要队伍,其中以奥德赛和GL8两大主力MPV为最。在轻客市场,依维柯属于这块市场的一大亮点,由于其在年初推行了欧三车型的全面促销活动,从1月份开始,其销量就开始节节攀升,2月销量更是跨入百辆阵营,达到134辆,创历史新高。据商家透露,他们销量的最大推动来自于客运市场。瑞风2月销量也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来源于政府采购。

  相对商务MPV的整体下滑,以S-MAX、骏逸、普利马等为主的家庭型MPV市场却保持相对稳定,但其绝对量却很小,每款车型的销量都在1位数以下。 (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