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企老总工资拿多少谁说了算

  国企老总年薪百万,谁给他定的工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委员的质问,获得赞声一片。(据《中国青年报》)

  国企管理层的高薪遭社会诟病,由来已久。值得欣慰的是,薪酬争议已从舆论的自由发言,变成代表委员们的公开质疑,促进收入分配的公平公正,正成为政府工作的关注点。


  需要指出,近些年来,GDP的涨幅、税收的增长,都明显高于劳动者收入的增长。正如一些代表分析的:“整个GDP的国民收入分配向企业利润和国家财政集中度提高了,分给老百姓的份额不断下降”;“劳动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比重不断下降,而且已经降到警戒线了”。

  为限制垄断高薪,这几年出台过一些规定,总体而言效果并不理想;而让劳动者普涨工资,则需要合理的制度保障。

  来自两会的消息说,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制定的《工资条例》草案主体已完成。如果该条例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就会成为一种工资形成和增长的机制。而从相关分析可以看出,工资集体协商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方向。

  “市场经济下,政府不可能再像计划经济时代,规定企业员工的工资,只能通过政策进行宏观调控。”这也意味着,作为劳资关系的第三方,政府必须中立地处理劳资纠纷。

  工资拿多少,不再由老板说了算。劳动者可以联合起来同企业谈判协商,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我国企业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如何在这些企业建立工资协商体制,以及劳动者是否有能力和企业“讨价还价”,将是保障工资收入增长的关键。(冯雪梅)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