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统一人力资源市场 更好完善社会保障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刘铮、王优玲、董素玉)根据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整合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
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不再保留。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指出,人力资源是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为更好地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整合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统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

  “这是为了更好地开发人力资源,把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变成人力资源强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支撑条件。”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刘家强说。

  “建立城乡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郑功成说,当前,我国人力资源市场不仅存在城乡分割,而且将劳动者分为劳动力和人才。强调城乡统一规范,而且归集为人力资源市场,更符合时代发展对统一劳动力市场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也更加体现公平就业的取向。

  “劳动、人事部门已经历多次机构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介绍说。在1982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家劳动总局、国家人事局、国务院科学技术干部局、国家编制委员会合并,设立劳动人事部;在1988年的改革中,撤销劳动人事部,分别组建人事部、劳动部;在1998年的改革中,保留人事部,在劳动部基础上组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刘尔铎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分为劳动和人事两个部门,劳动者带上不同“身份”,人力资源市场难以统一。不同类型职业介绍服务机构信息资源不能共享,难以沟通,浪费了人力资源。

  “在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要打破行政部门的割裂,由一个部门做好人力资源开发,统一政策、管理、服务,这样会做得更好。”刘家强委员指出,管理干部是人才,高级技术工人也是人才,销售经营人员也是人才。现在虽然身份还是存在的,但要打破身份界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岗位设定报酬,劳动者凭借自己的技能和素质上岗,没有歧视和界限,这样才能发挥人力资源的最大效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设立后,可以更集中地、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人力资源。”刘家强委员说,设置国家公务员局是必要的,因为对公务员有廉政、纪律等特殊要求,需要单独加强管理。除此之外,劳动者都应当纳入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统一人力资源管理,也为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提供了更好条件。

  “把开发和保障结合在一起,对保障也有好处。把就业、收入分配、保障有机统一起来,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这会更好地消除劳动者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创造性、积极性。”刘家强委员说,我国过去的社会保障主要针对企业职工,现在随着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的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也会覆盖每个公民,例如现在事业单位就在推行养老保险试点。将来,随着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的建成,统一的、可顺畅转接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将建立,社会保障实现“一卡通”不再遥远。

  刘家强委员说,无论劳动者在国民经济中的哪个部门工作,无论劳动者是什么“身份”,只要努力工作,国家都会提供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

  “这一改革符合国际惯例,对国家长远发展有利,必将得到业内认可。”刘尔铎说。

  面对机构改革,刘家强委员强调,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事关劳动者切身利益,任务重、压力大,改革中要保持各项政策的连续性,工作不但不能打折扣,而且要顺势而进、不断推进。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尔铎 | 刘家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