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承保甩开投资 400亿保险资金股市消失

风水轮流转。

      3月10日,中国保监会姗姗发布2008年1月保险业行业数据。寿险部门当月录得保费高达762.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增幅高达66.95%,造就了有史以来最惊艳的一场开门红。


      与此同时,随着1月中国股市单边向下,保险业投资资产大减410.97亿元。股市反转之后,保险业投资压力再现隐忧。

      一般而言,承保与投资是支撑保险公司业绩的两个"轮子"。2008年1月的数据已经说明,过去曾经冲锋在前的投资"车轮"已被承保"车轮"远远甩开,是由牛转熊的股市,让它换了天地。

      银保催化剂

      在这场罕见的"开门红"中,银保产品居功至伟。

      放眼1月寿险公司座次,银保产品当家的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生命人寿等公司引人注目。这几家处于紧随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之后的二线公司,再度凭借银保利器,将与领先者的距离逐步缩小。

      2008年1月,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与生命人寿的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82.76%、121.67%和344.53%,远远高过国寿、平安人寿分别33.08%和42.86%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银保投连的热卖,泰康人寿(87.20亿元)一举超越盘踞寿险"老三"之位已久的太平洋寿险(81.58亿元)。按该公司人士透露,公司已在2008年之初,定下"再造一个泰康"的业绩口号,为预计于2009年的IPO做最后冲刺。按此计算,泰康人寿在2008年的全年业绩增速已剑指"翻番"目标。

      按记者获得的数据,当月广东(除深圳)市场,在银保投连产品大卖4.34亿的贡献下,泰康广东分公司的银保增速竟超过900%。

      中资群雄之后,曾在2007年下半年掀起投连热潮的众多合资公司,其锐进的势头也在2008年获得延续。银保投连领跑者联泰大都会,1月录得22586.37万元保费,这一数字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79.43%。此外,中美大都会、招商信诺、海康人寿也分别录得429.02%、211.93%和225.93%的同比增长。

      按本报记者对上海、广东等主要寿险市场的观察,在1月井喷式上涨中,受益者已并非仅仅限于上述在2007年下半年猛推投连的公司,曾经被忽视的分红寿险也再度变得炙手可热。

      广州某银行的理财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股市反转之后,曾经沉浸于涨停快感中的投资者,并不会将入市资金立即存入银行。而是选择一些风险较小的投资品种。1月底,中国人寿一年一度的向分红险客户派发了分红通知书。按这一通知,持有中国人寿分红险保单的客户,在2007年获得了高约8%的分红。这意味着,在2007年牛市中斩获颇丰的中国人寿,在分红保单2.5%预定利率之外,又慷慨地给出了5.5%的分红率。

      "不少客户最近都在股市中亏了钱,他们对分红的保单非常满意,多数都选择了继续购买",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一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春节之后,国寿在广东地区的银保业务(主要是分红险),几乎每天的进账数额都超过一个亿,近乎于之前一周的水平。

      1月浮亏近10%?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承保与投资的关系,正如硬币的两面,总是对立的。

      1月避险资金造就的承保业务浮华背后,保险资金运作部门也正面临巨大的减值压力。在1月的22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大跌16.69%。中国平安增发公告后引发的蓝筹股接连跳水,让重仓金融蓝筹的保险机构损失惨重。

      10日保监会发布的行业数据,让保险巨头们1月的损失露出端倪。

      在1月里,寿险银保渠道的异军突起让整个行业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较上月环比增长178.23%,达到1056.47亿元。这一增速甚至远远高过了遭遇同月雪灾时原保险赔付支出(307.55亿元)123.48%的增长。

      按保监会报告依据的中国会计准则,保费收入减去赔付支出、业务与管理费和手续费与佣金等费用之后,可获得当期的承保业务的现金流。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查阅了中国人寿在中国会计准则下,过去数期的财务报表后推测出,尽管保监会并未发布确切手续费与佣金数据,根据其同期业务与管理费水平与手续费和佣金大体相当(80.45亿元)这一点,可推算出1月保险业承保业务的现金流为约580亿元。

      然而,按中国保监会发布的数据,2008年1月末保险业的总资产,只较2007年岁末增加了242.65亿元。两相比较,显然投资活动现金流为负值。

      在保险公司投资的资产结构中,可存在盈亏变动的是固定收益类与权益类资产。两者在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中被笼统给出"投资"科目。而按目前投资界认定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约为上年总资产17%的假设进行计算,并考虑当期债券市场平均收益率水平,则1月末保险业所持的约1.4万亿元固定收益类资产,可带来70亿元的现金净流入。

      由此,可能意味着保险业在权益类资产方面,发生了高达约410亿元的负现金流,即保险业在1月中整体出现浮亏。

      按对应总资产17%假设下的4930.66亿元权益类资产计算,保险业在1月下跌行情中的损失已接近10%。

      此外,从同样的一份报表中,也折射了保险资金另一动向??转为以现金形式持有。

      与2007年末相比,1月底保险业可投资资产(银行存款加上投资)的总额,竟然减少了410.96亿元。可投资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也从2007年岁末的92.13%下降到89.96%。这意味着,可投资资产以外的现金、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科目,却在一个月之中增加了653.62亿元。显然这远远超越了同期保险公司购置房地产等项目的资金总额。

      "当然是现金为王!"某国内保险公司的人士对此回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