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尹家绪:政府官员应带头乘坐小排量汽车

  “国外有很多官员自己开小排量汽车,中国也应该这样倡导。”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在两会上呼吁:政府官员应带头乘坐小排量汽车。

  “目前,国家将"建设节能环保型社会"提升到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战略层面,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
然而,时至今日,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道路、交通、环保、财税等配套政策均未出台。2007年小排量汽车市场销售大幅下滑,汽车市场出现了与节能减排国策相反的趋势。”尹家绪说。

  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引导汽车市场消费向小型化、节能化转变,为社会节约资源、能源,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节能环保型社会的构建与发展。

  尹家绪连续5年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关于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建议,在其努力之下,我国取消了“限小”政策,但这并没有根本改变小排量汽车近年来遭遇的尴尬。

  2007年我国累计生产汽车888.25万辆,同比增长22.02%;销售汽车879.15万辆,同比增长21.84%。其中,乘用车生产量为638.11万辆,销售量为629.75万辆。小排量汽车所占比重下降,以排量小于1升的产品为例,2007年比2006年下降了12%,占乘用车总销售量的比重下降了5.16个百分点。

  “从发展趋势来看,在以石油为主的化石燃料越来越少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小排量车因其节能和环保的特色,正在成为全球汽车消费的主流。目前在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汽车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小,即排量与尺寸都在减小。”尹家绪说,而我国目前大多都是大排量车,通常不是1.8就是2.0,这与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背道而驰。

  尹家绪介绍说,为了引导节能减排,日本不仅出台了“轻四轮法”,从税率上鼓励小排量车,同时还在年检费和停车费等方面进行鼓励。而欧洲则在燃油税方面进行区分,例如法国是300%的燃油税,其他国家是260%的税率。

  小排量车由于车体小、售价低,其综合使用性能虽不及中等及以上排量车,性价比也不及中等车,但其节能减排对社会的贡献是其他车型所无法替代的。“它承担了一种极其宝贵的社会功能,也必然为之付出成本,这种成本就是性价比。”

  “政府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应当站在人与自然长期和谐相处、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高度科学引导消费,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尹家绪说。(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