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消费者信心十个月来最低

  汪时锋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中国1~2月份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2%,增幅与去年12月份持平,但实际消费由于物价高涨而较12月减缓了1.2个百分点。

  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32亿元,同比增长20.2%。

分地域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11841亿元,同比增长20.8%,县及县以下零售额5591亿元,增长18.9%。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7.9%、24.0%和28.6%。

  高盛昨日发表的报告认为,1~2月消费依然强劲,基于季节调整后的环比折年增长率,消费品零售额的增幅从去年12月份的22.5%小幅升至今年2月份的22.8%和1月份的23.0%。1~2月份剔除价格因素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放缓至12.6%,12月份同比实际增幅则为13.8%。

  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和宋宇认为,消费品零售额的强劲增长得益于居民收入的显著提高,而且预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下去。同时,名义零售额的强劲增长还受到高通胀的拉动。

  他们分析说,上一次逾20%的零售额增长率出现在1996年,中国的零售额增长率已经居于11年高点,同时2月份中国的物价涨幅已经达到了8.7%,增幅也处于11年新高,这并非巧合。

  通胀已经对消费者信心产生了实质影响。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预期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消费者满意指数在1月份出现了同时下滑。

  其中,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去年12月的99.5跌至95.6,为2007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从去年12月的93.1跌至91.2,是最近12个月来的最低值。

  国家统计局在昨日发表的公告中警示说:“尽管当前价格涨幅偏高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发冲击的特殊因素,但对控制全年价格涨幅增加了新的困难。”要对目前的情况“保持冷静的头脑,正确判断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控制物价总水平的过快上涨,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布报告预测,2008年消费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将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实际增速预计与2007年增长水平基本持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