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拯救美国经济 须先拯救美国金融机构

  何志成

  再次大手笔救市,再次被市场质疑。

  美国时间3月11日,美联储宣布向美国一级金融机构大规模“注资”(短期贷款),总金额高达2000亿美元。

  这一决定刚刚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和财长保尔森就纷纷发表谈话,除了支持美联储决定外,也对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表示放心。

  美联储救市措施将美国股市和美元从危崖边拉回。当天,美元兑大多数非美货币大幅度反弹,其中对欧元一度上涨200点,对日元也涨了200点。美国道琼斯指数则大涨400多点。

  但是,市场大多数分析师很快醒悟,美国救市措施已经实验几回,现在单凭2000亿美元的短期注资救不了美国经济,也救不了美元。于是,仅仅过了几个小时,美元就继续下跌。市场证明,美国政府此次救市措施可能用处不大。

  美元已持续下跌六年,这也是美国房市和股市大幅度下跌的根源。由于流动性过剩的“刚性”,大量投机资金不得不转向原油和黄金市场,这造成基础商品和物价大涨,也使美国经济出现滞胀的前兆。这是新一轮美元大跌的本因。

  有意思的是,美元的大跌起初是源于美元流动性的泛滥,而进一步的下跌却引发了美元的“短缺”,甚至出现“美元荒”(流动性暂时枯竭)。现在,美国金融机构在美联储大幅度降息后仍然不放松“银根”,长期抵押贷款(30年)利率居然涨到6.37%。

  显然,市场在逼迫美联储救市,否则可能崩溃。但市场存在疑问,如此大量的资金到底在救谁?如果美元还要跌,大量被注入流动性的金融机构可能继续购买黄金、石油等“保值”商品。而石油和资源价格再涨,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当然不利,对美元的前景也很负面。因此,美联储向市场大幅度注资的行动或是双刃剑??想救美元,却适得其反!

  现在,市场大量投机者正在与美联储和各国央行博弈,投机者在赌美国金融体系在3月份会出现更多坏账??累计大约3000亿美元,信贷危机将引发经济衰退,因此,美联储将再度大幅度降息;而美联储和各国央行的联手干预行动则向市场表明:应对全球信贷危机,美国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

  的确,美联储货币政策武器库中还有很多“尖端武器”:一是直接购买各大金融机构的抵押支持证券,并将其永久地记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二是直接购买美国金融机构的股权,或者向外资(比如中东国家和中国)开放金融股权交易市场。

  当然,这两个武器也不好用,同样是双刃剑。

  第一件武器虽然美国国会已授权,但美联储买了这些房地产债券犹如将老虎放出笼,其流动性和价格可能无法控制。

  第二件武器现在也在放风。直接由美联储出钱购买美国金融机构股权应该不行,因为美联储没有钱;剩下的就是向外资开放金融股权交易市场。但是,让中东、中国、俄罗斯等国拥有一定比例的美国金融机构股权,这必须修改美国的金融安全法,而许多美国人恐怕一时转不过这个弯来。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