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公交低票价是长期战略

  商报讯(记者 刘佳)“公交低票价政策是一项长期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昨日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做出明确表态。

  去年起北京开始实行公交车4折、地铁全程2元的低票价政策,但不少人担心公交低票价只是为解决奥运期间交通问题的权宜之策。

吉林表示,这是一项长期战略,虽然低票价政策给政府造成很大的财政压力,但政府会加大投入补贴,使公交出行比例从去年的34.5%提高到40%以上。

  据悉,去年北京地面公交由公共财政补贴了47亿元,按照计划,北京市今年预备落实公交低票价等政策资金87.1亿元,方便城乡居民出行。

  由于北京的交通压力会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加大,吉林透露,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都力争在6月份投入运行。此外,奥运期间,政府还计划再投入1800辆公交车,将每部公交车每天运营的次数从3.6次增加至5次,加大公共交通的供给能力。

  针对地面交通要给予公共交通路权优先的政策,北京市一些主要的道路上都施划了公交专用道,但是目前公交专用道还形不成网络,在一些区域内的快速通行目标还无法实现。吉林表示,现在这项工作已经有了总体规划,将进一步加以推进。

  在谈到确保水资源与能源供给问题时,吉林说,城市运行工作,从小范围来讲更多地是指水电气热,北京市对城市的能源供应,特别是奥运会期间的城市能源供应已经做出了安排。北京市能源的承载能力也有提升。对于电力需求,吉林说,预测今年在奥运会举办时用电高峰的用电量将达到1460万千瓦,现在北京市的能力能够达到1500万千瓦。

  奥运场馆4月底前全部竣工

  昨日,吉林向记者介绍了场馆建设的进度情况。吉林表示,奥运场馆现在除了国家体育场、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媒体村、多功能演播台外,其他的都已经竣工或者基本竣工,没有竣工的设施和场馆也将在4月底以前竣工或者完工。对于备受关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吉林表示,由于开闭幕式工程比较复杂,还有许多工作要在场内进行,因此建设工期会尽量往前赶,留出更多时间给“鸟巢”进行测试和举办测试赛。

  经费来源

  奥运会经费来自市场开发

  “奥运会的运行经费来自于市场开发,并非来自政府投资。”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在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如此表示。

  刘敬民说,国家财政和北京市财政给了奥运会很多支持,比如说减免一些税费,但是没有直接投资,都是靠市场开发得来的资金。奥运会的运行资金可以收支相抵,略有节余。

  刘敬民表示,为了搞好奥运会,投在改善交通、改善环境、改善设施上的一些资金来自北京市,这些资金已经在发挥着很好的作用。例如,地铁5号线去年开始试运营之后,每天运行的人数达到了50万人,对于缓解京城的南北交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还有3条地铁在奥运会开幕之前陆续投入使用,这对于北京市交通的整体格局,会有很大的作用。

  他说,虽然对环保的投资数量比较大,但大气环境、污水治理、固体废弃物的治理,这几年都有长足的进步,这些投资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赛后门票

  场馆赛后票价市民能接受

  刘敬民表示,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很重要,现在已经对每个场馆都在研究赛后初步运行方案。他透露,最近北京市发改委又在启动新的课题,就是怎样落实这些措施,使每一个场馆都能长远地为市民服务。

  刘敬民肯定地表示,老百姓有经济能力进入这些场馆。他说,比如在和“鸟巢”签订的特许经营协议里就有一条,必须提供市民能接受的票价,让老百姓进得去。“我相信,奥运会所有场馆,在赛后会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而且成为广大市民们休闲、锻炼的好场所。”

  刘敬民举例说,“水立方”准备赛后改成娱乐、体育的俱乐部对外开放。

  天气预报

  赛时天气1小时一报

  刘敬民表示,气象工作是奥运会筹备工作当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专门组织了奥运会气象保障组织。他们不仅收集了近几十年在举办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气候资料,进行了详细的计算,提出了预测意见。同时,对每一个奥运场馆都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在赛时,他们将提供每小时的天气预报。

  刘敬民说,几十年的资料统计,在举行开幕式时下雨的概率不超过10%,下大雨的概率还会再低一点。

  开幕准备

  已为下雨做好多方预案

  开幕式当天如果下雨会对演出效果造成什么影响?北京奥组委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最担心、最头疼的就是下雨。但是针对下雨、下中雨、大暴雨等都有预案。

  张艺谋说,如果要下雨,一定递减演出方案。如果雨很大,为了安全,就要取消空中节目,或者某种有科技含量的东西。他说,保证平安、顺利是第一位的。

  交通保障

  奥运不实行人口分流

  在谈到解决奥运期间大规模的车流、人流问题时,刘敬民说,奥运期间不会进行人口分流。

  刘敬民强调,北京奥运会的交通保障工作,同时要兼顾市民的正常生活需要。他说:“听说雅典当局鼓励市民们把年度休假集中到赛时。我们并没有采取强制休假的措施。我想,通过目前所采取的限制车流的措施,是可以解决交通问题的,没有人口分流的计划和打算。”

  商报记者 原琳 赵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