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小型风力发电和风光互补发电处境尴尬

  关注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六)中小型风力发电和风光互补发电处境尴尬

  面临产业化发展跟不上、市场推广跟不上、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跟不上等系列问题

  新能源产业正在助推中国节能减排全面提速,而具有同样效用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更具优势的中小型风力发电机组及风光互补新能源发电系统却处于一个被政策遗忘的尴尬境地。

  我国已经既定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总目标。新能源商会在撰写的《推进风光互补新能源产业化发展步伐的提案》中指出:风光互补系统是可持续的绿色能源系统,它在诸多领域具有良好的利用前景。而目前国内民营企业的中小型风力发电和风光互补发电技术在国际上已处于先进行列。

  据调查,风光互补系统省去了大量的铺设电缆、挖掘和长时间建设等投资费用,能够发挥其分布式小电站的优势,这在广大无电地区以及通讯、工业控制等领域,常规电力可能无法做到,或者即使能够做到,也是投资大、成本高,分摊后的每度电可能高达10-20元。

  目前我国尚有接近3万个的无电村庄,约有3000万人口没有用上电。这些无电户大部分分布在中西部省区,传统电网覆盖的成本非常高,不能达到有效解决之目的。据悉,此次南方的暴雪天气,当传统电网崩溃的时候,这种采用离网风电系统或者风光互补系统的优势则更加明显。

  风光互补系统能很好地解决单独风电或光伏发电不稳定的缺陷,代表了国际能源发展的新趋势。据了解,传统的大机组、大电网、高电压为主要特征的集中式单一供电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再提高的成本已经越来越大,再加之存在技术障碍、极端天气、战争或恐怖势力威胁而导致的大面积停电或电网崩溃的危险。

  新能源商会强调指出,由于我国对该项技术还存在着意识跟不上、产业化发展跟不上、市场推广跟不上、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跟不上等系列问题,这一个在国际市场具有比较优势的节能技术及节能产品面临严重的产业化困境。

  基于此,新能源商会郑重建议:

  一是国家发改委及地方发改委出台相关的政策推动风光互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从市场推广应用上给予引导性的支持。风光互补系统在路灯、广告灯、监控系统、农业灌溉、热水器、海水淡化、部队军营、微波通讯、科普教育等领域均具有推广价值。作为一种独立的供电系统,其应用范围比单独的风能和单独的太阳能发电大10倍。

  二是出台明晰的财税政策对中小型风力发电机组及风光互补新能源系统开发、生产型企业和终端用户给予适当的财税补贴。从而推动引导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从事风光互补的企业由于不享受财税优惠,其投入技术研发的投资微乎其微,这十分不利于该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把需要市场化及产业化推广的风光互补发电列入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行列,并在市场的前期推广上由发改委、规划局、设计院、路灯管理等部门给予一定支持(包括市政项目或改建项目、新建工业园、开发区、各地旅游风景区、农业部分用电、通讯系统工程、监控系统等)。在设计院的发展规划中把风光互补发电纳入新能源城市发展规划的行列。在国家电网解决农电下乡的方案中,将风光互补发电纳入其推广计划。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