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打火机行业不惧欧盟变相壁垒

经过多年的博弈,昨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所有不带防儿童开启装置的打火机自当天起不得再在欧盟市场上销售。曾有业内人士预测,这一规定执行将至少会影响中国温州造打火机五成以上的出口量。然而,昨日记者从企业了解到,目前中国打火机向欧洲出口量没有明显减少的迹象。


  
  欧盟从去年开始就准备实施的一项儿童安全保护规定,今后所有在欧盟市场上销售的打火机都必须配备防止儿童开启的安全锁,并且在造型上不得过于新奇,以致对儿童产生吸引力。欧盟委员会声称,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为了防止因儿童意外使用打火机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欧盟表示在此之前有40起儿童玩打火机引发的火灾。

  
  不过很多分析认为,欧盟此举还有一个目的是限制中国打火机在欧盟的销售。据悉,欧盟市场上每年销售打火机超过10亿只,而中国是欧盟进口打火机的主要来源地。欧盟提高安全技术标准令中国打火机生产行业面临考验。

  
  “此次的儿童锁打火机是强制执行的,所以只要是有出口欧盟业务的企业都必须符合。而且这一要求从去年提出后,中国的企业就已经着手改造其产品以符合欧盟标准。”昨日,温州烟具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其实,中国打火机在欧盟市场遭遇这类技术尴尬已不是第一次。早在1998年欧盟就曾提出对市场上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安装儿童锁安全装置,这一要求主要针对价格低廉的中国产品。而且根据欧盟的童锁标准,需要采用的这些童锁专利基本都在外国企业手中,也就是说中国企业要想符合欧盟的童锁标准继续出口,就必须得先向外国企业买专利,无疑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现在中国打火机企业已经跨过了欧盟设置的产品安全技术壁垒。正规的企业都进行儿童锁的研发,到目前为止,大量中国企业都掌握了自主儿童锁专利技术。当然,进行产品研发就要投入很高的人力、物力。同时,每款产品的检测费用也是很可观的,这必然造成企业成本压力增大,但据我们了解,企业一般不会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转嫁成本压力,所以对企业出口影响并不太大。”全国最大金属打火机企业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但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担忧,目前中国的打火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80%,所以长期以来,欧盟国家总是想尽一切办法给中国打火机在欧盟市场设置障碍。虽然中国企业已经越过了此次欧盟设置的儿童锁这一产品安全技术障碍,但未来欧盟可能又会出台新的法案来为难中国企业,这对本已微利的中国打火机行业将是雪上加霜。

  
  中国打火机遇欧盟障碍

  
  1995年对来自中国的一次性打火机加税

  
  1998年仿照美国提出儿童锁法案,宣称将于2003年底进入实施阶段

  
  1999年再次对来自中国的一次性打火机加税

  
  2002年提出对中国出口的打火机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2007年欧盟强制要求低端打火机上加装儿童锁,并简化打火机包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