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文化传播:传统媒体探索价值提升路径解析

  在我们3月11日发的《大传媒时代-新旧媒体融合,演义传媒新格局》中,对传统媒体价值提升路径进行了精辟的归纳总结,其中将凤凰卫视的发展模式归纳为“凤凰模式”。公司作为传统媒体的典型代表,积极转型,投入新媒体之大潮。
从近期公布的2007年业绩快报来看,公司战略取得成功。因此,剖析“凤凰模式”对传统媒体价值提升有借鉴意义

  凤凰卫视作为一家成立于1996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以电视节目制作、播出为主的典型传统媒体公司,目前已发展成拥有中文台(旗舰台)、电影台、资讯台、欧洲台和美洲台等多频道的,实现全球覆盖的华语电视平台。

  近年来,在传统媒体普遍受到新媒体冲击的背景下,凤凰卫视积极转型,投入新媒体之大潮,于2006年正式涉足新媒体业务。以凤凰网为旗舰,依托互联网、无线通信网、和网络视频三大平台,全方位整合多种媒体形式、内容资源、技术平台、传播渠道,提供凤凰资询、凤凰宽频、凤凰无线等新媒体业务。

  从公司近期公布的2007年业绩快报来看,公司战略取得成功。集团收入约12亿港元,同比增长11.4%;净利润为2.79亿港元,同比增长31.2%。经营业绩理想。不仅作为公司旗舰频道的凤凰卫视中文台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达到8亿外;新媒体业务更是取得爆发性增长,实现收入0.56亿,同比增幅高达318%。

  “凤凰模式”分析

  因此,剖析“凤凰模式”对传统媒体价值提升有借鉴意义。

  独特内容成为媒体成功的关键。不管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媒体的价值都在于对用户的影响力,而影响力的基础又来源于内容。因此,通过打造独特内容树立强势品牌形象就成为媒体成功的关键。

  定位高端客户,追求创新、差异化的内容竞争策略推动凤凰异军突起。凤凰在频道创立初期,就有意识将目标群体锁定高端客户,通过创新、差异化的内容,打造高端强势品牌形象。凤凰卫视坚持以品质为核心,针对精英阶层进行文化营销;“开拓新视野,创造新文化”是其品牌宏观定位,“提供另类选择”则是凤凰品牌微观具体节目定位。

  多平台、跨区域覆盖提升品牌形象及影响力。在成功打造强势凤凰电视主品牌(凤凰卫视中文台)之后,凤凰卫视相继创立电影台、资讯台、欧洲台及美洲台,透过全球网络覆盖及实现了凤凰卫视作为全球华语传播平台的定位,并进一步提升了凤凰卫视的品牌形象及全球影响力。

  依托品牌优势延伸产业链,借数字化整合传播创造巨大价值。凤凰卫视依托品牌优势延伸产业链,使用数字化技术将自身积累的丰富视频、资讯、历史文献资料等进行加工,以符合互联网和手机等使用、传输习惯的形式进行发布,从而进入新媒体、其他传统媒体及相关行业。并将盈利模式由单纯依赖广告收入,成功拓展到实现按内容收费、相关衍生产品开发、销售等模式。

  最后,将“凤凰模式”的本质进行归纳总结:

  传统媒体的优势就在于依托原有的内容优势及品牌价值,通过跨媒体并购,延伸产业链,进入新媒体、其他传统媒体及相关行业,成为综合性媒体集团。进而综合各种媒体优势,在不增加推广成本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整合传播,产生1+1〉2的效应,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实现规模与收益的最大化,进入良性的内生快速发展轨道。

  作者:招商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