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金融机构争抢高端理财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

  基金公司专户理财正式开闸,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恢复在即,商业银行瞄准财富金字塔顶端客户定制的私人银行业务正风生水起,一时之间,金融机构纷纷将目光瞄准高端理财市场这块“蛋糕”。不过,有银行人士认为,由于客户群体风险偏好不同等因素,目前银行与其他理财机构之间应该是合作大于竞争。


  各路机构竞相为富人理财

  《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宣告基金业期待已久的专户理财业务正式开闸。目前已有17家基金公司申请专户理财资格。基金公司正摩拳擦掌为该业务作积极准备,包括人员、组织机构配备以及客户资源储备等。预计随着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相关实施细则的颁布,专户理财业务将很快全面铺开。

  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在尘封3年后也将很快开闸,1月2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目前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而看好高端理财市场的商业银行早就在该领域展开竞争,去年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相继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目前正在筹备中,今年也有望推出。

  门槛高、服务资产达到一定数量的特定少数人,是三大机构高端理财业务的共同特点。银行的私人银行门槛普遍达100万美元,招行的私人银行门槛更是高达1000万元。基金公司目前虽然尚未公布各自具体门槛,《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已经规定,基金公司针对单一客户的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委托人的初始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

  跟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类似,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券商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均体现出量身定做的特点,办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单个客户可以自己的名义开立专用证券账户。基金专户理财业务也可根据单个和多个客户的需求和偏好量身设计产品,客户可通过协议来约定专户理财投资规模、投资方向、投资重点等方面的限制。

  合作大于竞争

  基金、券商针对高端客户定向理财业务齐齐开闸,是否对商业银行高端理财业务形成冲击,银行是否担心高端客户大量流失?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王菁依然认为,银行与基金、券商之间还是合作大于竞争的关系。

  “加强分工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未来(金融机构业务)发展的一个趋势。”王菁称,招行私人银行部正在跟多家基金公司就专户理财业务洽谈合作。

  王菁计划为该行有类似需求的客户联系基金公司办理专户理财业务,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来设计基金产品。

  王菁并不担心券商、基金高端理财导致银行高端客户的流失,她认为,银行的理财客户大多在风险偏好方面属于保守型,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此类业务的潜在客户大多为自身偏好股票、基金投资的群体,风险承受能力较高。

  事实上,银行高端理财与券商定向理财、基金专户理财在定位上具有差异化特点,除了为客户资产增值外,号称私人管家式服务的私人银行业务,注重根据客户的资产管理、金融等各方面的需求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单就产品而言,私人银行提供的产品既包括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产品,又可提供固定收益类、金融衍生品、期货类产品、艺术品投资等。针对国内高端客户群体大都为企业主的特点,银行还提供各种融资类服务,包括企业贷款,以及IPO、发债、并购等投行服务。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