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两度放弃增资硅产业航天机电咋想的

⊙本报记者徐锐

  
  
  近年来光伏产业的飞速发展使得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产品日渐紧俏,这也令天威保变乐山电力等公司纷纷加大对多晶硅项目的投资力度,掀开了新一轮“多晶硅投资热潮”。而就在此时,航天机电却接连宣布放弃对两个多晶硅项目的增资,这其中又有何缘由呢?

  
  航天机电昨日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研究,公司同意全资子公司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神舟新能源”)放弃对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舟硅业”)增资扩股的优先认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机电在去年12月也曾公告表示,因增资扩股事宜的谈判没有进展,公司遂决定放弃入驻四川新光硅业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光硅业”)。

  
  据了解,神舟硅业和新光硅业均是从事多晶硅项目建设的公司。其中,神舟硅业是由航天机电控股股东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与公司全资子公司神舟新能源合资组建的,目前,该公司1500吨/年多晶硅项目正在建设中。而新光硅业在此前则决定在四川省成都市和乐山市各新建一个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

  
  航天机电2007年年报显示,作为公司从事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007年进入了暂时的经营困难期。而导致其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正是硅材料的紧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由此可见,对相关多晶硅项目的增资可有效克服公司光伏组件生产经营中原材料短缺的瓶颈,但航天机电却为何选择放弃增资呢?

  
  “如果仅从多晶硅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我认为航天机电本次放弃增资是谨慎且理智的。”长城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周涛表示,盲目投资多晶硅项目是不可取的。虽然目前市场上对多晶硅的需求依旧紧俏,但由于近段时间数家光伏企业大举进入多晶硅市场,因此在项目投产、产能充分释放后,未来市场对多晶硅的供需将趋于平稳,届时产能过剩或许将成为新问题。而产能的过剩必然造成多晶硅价格的下跌,如果航天机电现在为多晶硅项目再投入数亿元,日后迎来的却是其价格下跌、甚至成本倒挂的局面,这显然是得不偿失的,更何况在项目建设中还有一些不确定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航天机电的新能源业务在2007年度甚至出现了经营性亏损。根据航天机电2007年年报,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受OEM业务停止以及原材料短缺因素影响,销售增长乏力,产品毛利率较低,银行借款规模大,年利息支出达1728万元,经营性亏损4890万元,同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616万元,从而出现了巨额亏损。这是否会也是公司对新能源业务投资保守的原因呢?

  
  对此,周涛表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及原材料短缺应是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国内一些大型光伏企业由于签订的是长期订单,因此其获取多晶硅的成本相对较低。而如果公司以市场价格买入多晶硅原料再进行相关下游的生产,这势必会带来一定的亏损。此外,受政策因素影响,发电企业并不能通过提高电价来转移发电成本,这也是国内太阳能发电企业出现亏损的原因之一。因此,航天机电的新能源业务出现短期亏损属于正常现象。

  
  资料显示,航天机电的新能源业务在2007年为公司带来了新能源76297.88万元的营业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比重的56.48%,但其营业成本在高达76284.40万元,致使其营业利润率仅为0.02%,远远低于公司其他业务的利润率。

  
  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虽然航天机电并未参与神舟硅业的本次增资,但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本次则对神舟硅业增资1.5亿,其持股比例达38.27%。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即使未来多晶硅价格出现上涨,公司控股股东也可以待时机成熟时将上述股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令航天机电完成“曲线增资”。

  
  
  
  神舟硅业增资扩股前、后各股东的出资额及股权比例(暂定)

  
  单位:万元

  
  
  
  
  
  
  
  
  
  
  
  
  
  
  
  
  
  
  
  各股东方在神舟硅业的最终股比将根据神舟硅业2007年底资产评估结果而定。(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