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调整 债券基金受拖累

  记者 姚婧

  3月13日,沪指改写了首位数字,跌破4000点心理大关。自年初至今,股票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前期风光无限的债券基金也没顶住市场压力,超过三分之一赔了钱。

  打新基金面临挑战

  进入2008年,监管部门接连放行汇添富增强收益、华夏希望债券、广发增强债券等多只债券型基金,预计募集份额将超过300亿。

中投证券最新的基金研究报告更是将标题定为《债券型基金接力偏股型基金》,认为债券基金最有可能成为今年超出市场预期发展的基金类型。

  然而,债券基金自年初以来的表现也并不令人满意。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至3月13日,36只债券型基金平均下跌了0.40%,其中13只基金净值为负,超过了三分之一。“因为它们投资了股票或者新股没有卖。”中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说。

  今年以来打新资金多加上新股发行少,导致新发行的21只新股网上中签率和收益率双双大幅下降,中国铁建的网上申购收益率也只有0.18%。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推进和对于股票市场后期走势的分歧,打新型债券基金能否辉煌仍然是个未知数。

  今年来债券型基金业绩排名第一的是融通债券,截至3月13日的回报率达到了2.67%,并且是一只纯债基金,不打新股。基金经理陶武彬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A股震荡加剧,我们卖掉了一些转债,持有了大量的可分离交易债、企业债,收益率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这说明基金对债券价值的把握能力比较强。”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说,今年以来纯债基金的收益确实要好于打新股的债券基金,但阶段性的表现也并不全面。“我不赞成跟着收益买基金、过于强调这两类基金的差别,正常情况下长期风险性也决定了它的收益性,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建议买纯债型,稍高一些的也可以考虑打新型。”

  跑赢CPI要着手长远

  “市场一震荡,低风险产品的需求就大了,现在债券基金产品丰富化的同时也慢慢有了差异化。”李薇表示,如今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上正在加大心思,不仅打新股也开始关注不同信用等级的债券,同时今年企业债、公司债和转债产品加速增长,债券市场很有可能走出低谷,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但2月份CPI创11年来新高,通胀风险正日益加大,对此,陶武彬认为,加息确实会对债市造成一定影响,但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运行状况,中国加息的幅度可能不大。“投资者如果寄希望于债券基金来跑赢CPI,那不现实。我们期望带给投资人的是稳定、安心的回报。”

  CPI猛于虎,许多投资者已经开始紧张自己的财富缩水。“跑赢CPI不应该在现在临时抱佛脚,而是一项长期理财必修课。”李薇认为,去年一些债券基金有六成收益来自打新股,今年股市大幅调整,债券基金的收益构成会有所改变,打新收益或将下降。“但债券基金作为优化资产配置的方式起到稳定本金的作用,还是必要的。”

  “要跑赢CPI,就必须配置一些股票、黄金等风险较高的资产种类,没有一个国家的债券基金能跑赢通胀。”李薇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薇 | 陶武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