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的推出对创投就是最大利好

  陆媛

  陈东征:创业板上市标准将“三宽松”即与主板标准相比,连续盈利标准低、无形资产比例高、发行市盈率高于30倍

  作为“两会”期间资本市场热点话题的创业板,其门槛的基本设定原则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这一问题首次描述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轮廓:“创业板三个地方比主板宽松:连续盈利标准放低、无形资产所占净资产比例提高、发行市盈率将高于30倍。

  陈东征表示:“创业板发行市盈率是肯定高于主板的,主板现在是30倍,创业板的企业不同于主板,发行市盈率是要高于30倍的。”这意味着创业板企业有更大的定价空间。

  尽管无明文规定,但多位消息人士表示,主板发行市盈率一般控制在30倍左右。“询价时超过30倍的公司,发行人和承销商会被提醒注意定价风险,一些质量很好的公司会超过30倍市盈率来发行。”最近两家发行市盈率超过30倍的公司是中国铁建(601186.SH)和中煤能源(601898.SH),分别为30.56倍和43.71倍。

  陈东征表示,将要出台的创业板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确是采用了两套盈利标准”,但未透露详情,仅表示在盈利标准低于主板的同时要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创业板公司的无形资产占净资产比例比主板更高,意味着净资产中拥有较多高新技术专利的公司将被创业板优先认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据悉,创业板的两套盈利标准中,无形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为30%~50%。

  有创业投资人士希望创业板能提供更多优惠政策、放宽锁定时限和开辟上市“绿色通道”。陈东征则表示,创投应该承受合理风险。“创业板的推出,对于创投就是最大的利好。创投真正投的是有生命力的企业,有些企业能够适应市场的变化,有些企业可能未来很好,但市场现阶段能否接受呢?风险不能只给别人承担,一上板创投不能马上就跑路了。”

  陈东征表示,创业板推出后,各种规则还要继续完善修改。“如在创投参与的企业上市成功率高时,是否可以考虑缩短一些特定的持有期,如区分初期投资到企业还是上市前一年投资到企业,因为初期投承担风险大、贡献也大,可以早点退。”

  陈东征表示,创业板推出初期不会引入做市商制度。“中小板时就提出推做市商制度,这个制度适用于不活跃的市场,来活跃交投气氛。但谁也没想到,中小板居然比主板活跃程度还高。一开始不必过分关注做市商制度这样的细节,在实践中先合力把创业板推出来。”

  对于如何评判创业板成功的标准,陈东征认为,希望三到五年初见成效,五到十年大获成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