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哈空调:坏账计提方法变更推高净利润

  哈空调3月12日在其公布的2007年年报中因变更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的方法导致净利润增加了4116.54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17.47%。这一计提方法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这是2008年首例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使用金融类上市公司会计方法来计算利润。


  哈空调2007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5亿元,同比增长44.61%,主营业务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37.72%;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18.98%。

  年报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增长,同时特别强调,“由于会计估计变更,即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由账龄分析法变更为迁移模型法,增加本年净利润4116.54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17.47%”。

  关于“迁移模型”这一生僻的计提方法,哈空调在年报中解释说,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即应收账款余额前十名,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对于单项金额非重大和经单独测试后未发生减值的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公司按评估的信用风险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分别计算坏账损失。

  据哈空调称,这是2006年财政部组织新会计准则培训时传授的披露方法。

  目前有关部门还未就此事件进行说明。但哈空调的会计估计变更,在行业中极为少见。此举令哈空调失去与同行业在应收账款方面的可比性。上述情况表明,虽然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已有一年时间,但在新会计准则的理解和执行上,还普遍没有做足功课,有待进一步提高。

  “这个明显是打了一个擦边球”业内专业人士分析指出,在2008年新的会计准则颁布之后,这是首例。

  “但是,这个方法方式并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原因在于,该公司在公告中已经含糊的指出了会计变更,这一流程明显符合上市公司章程。

  审计专业人士说,该企业这样做,虽然显示出较好的利润,但是投资者还是会关注非损益和损益类资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