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盟移民政策歧路彷徨

  中新网3月17日电香港《星岛日报》(海外版)3月17日发表社论说,欧盟刻正面对一个移民政策歧路彷徨的困局,一方面因高技术人才以至劳工短缺而面临经济发展受阻的梦魇,另一方面又因政治考虑而不能开放移民大门吸收所需的盟外工作大军。
更不用说要从各欧盟成员国的非法劳工汲取所需人才。

  社论摘录如下:

  根据欧盟的既定指标,到二○一○年欧盟所需劳动力须增加二千万人,但过去两年仅增加了约六百五十万,而预期二○○九年亦只能增加五百万,远远达不到指标。

  人才以至人手持续短缺,加上人口不断老化,吸收盟外移民即使不是惟一的,也是极为重要的解决方法。欧盟一份最新的告已表明,要增加欧盟在全球的竞争力,外来生力军无疑能发挥极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大部分欧盟国家都承认吸收移民对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包括西班牙、丹麦、爱尔兰等国家都认识到移民是补足各自的劳动市场需要的重要元素,而英国、荷兰、立陶宛以至塞浦路斯等国甚至制订吸收高技术劳工的计划。

  尽管如此,由于不少欧盟国家的移民大门并未真正打开,吸收移民的门坎过高,以至有关的政策无法收到预期的效果,英国刚实行的新移民计分法,便是最好的例子。其批准高技术移民的条件比数年前大为严苛,以至不少本有条件或资格到英国效力的盟外人士都只有望门兴叹,而能符合新计分法规定条件的人士,却往往被美国、加拿大或澳洲抢走,因此预料其终成效不大,甚或落得如斯洛伐克的彻底失败收场。

  其它如规定配偶须懂英语,将会令不少移民却步,而从盟外聘请的厨师亦须懂英语更直接影响到英国本身的少数民族餐饮业。就以中餐业为例,目前人手紧缺情况严重,如果不再解决中厨人手荒的问题,很多餐馆外卖店势将停业,其影响将是极其深远的,因为从事中餐业的华人众多,中餐业是英国华人小区的命脉,中餐食肆的营业受创将直接打击很多华人家庭的生计,而其影响而将不止餐饮业,而且还会波及肉类、蔬果以至炉具等供货商,同时亦不会局限于华人的厂商,其祸害将是难以估量的。

  这些看似予盾的政策背后其实是欧盟各国本身政党政治在作祟,由于十多年前大量非法移民的涌入,移民己成为欧盟一个极为敏感的政治问题。非法移民的涌入无疑在欧盟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上扮演一定的角色,但至今已几乎被视为很多社会问题的罪魁祸首,也因此大多政客在移民问题上都面对极大的政治压力。换而言之,宣扬打击非法移民以至限制移民纵使不会立即增加选票,也会增加其正面形象,但若宣扬吸收移民甚至放宽入境规定则几乎可以肯定不会吸引太多选民。作为政府来说,更不敢贸然冒此大不讳。这正是英国政府近数月来在全国上下四处大力搜捕非法移民和黑工的真正用意所在。

  然而这种政策和心态,只会导致英国以至欧盟走向一个死胡同。德国就是一个好例子,德国可说是欧盟大国里移民政策最保守的国家,但德国目前正备尝劳动力不足的而造成的经济苦果。

  根据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亲自委聘作成的一项研究报告,该国因劳工不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之一,若以二○○七年的数字计算,德国GDP的百分之一已超过二百亿欧元。

  这个数额不可谓不令人咋舌。事实上德国在制造、工程、五金以至电子等行业都严重缺乏劳工,但该国却一直拒绝积极招引盟外移民来填补巨大的劳动市场黑洞。然而讽刺的是德国的失业率却攀升至百分之九的新高峰,说明该国劳工短缺具有两面性的复杂特色。

  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出口业持续快速增长,但在消极吸收移民的前提下,该国却未能培训足够的本国生力军去应付这个形势,长远而言,这势必对德国经济造成严重的损害。

  德国政府惟一的招数似乎就是鼓励各行各业多聘妇女及老人以及在德国合法居留的外国人,但这当然绝非长久之策。事实上德国的商业团体对政府的态度频表不满,并大声疾呼要求放宽吸收移民。

  尽管严重程度未及德国,其实英国亦面对大同小异的问题,套用一句俗语,就是“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须知道有大量工作不是本地人所能胜任的,中厨等少数民族饮食业厨师就是其中之一。若说移民政策不能解决这问题,便应从滞留本地的非法移民去寻求解决办法。

  滞留的非法移民多年来一直是欧盟主要国家面对的大问题,在大部分的情况下这些非法移民都是既不能遣返亦不能允许他们合法化,以至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若不及时解决极可能是危险的计时炸弹。好些国家如西班牙及意大利等都在某些时段实行大赦,纾解了国家所受的重大压力,这无疑是颇为理智的做法。须知道移民的流动以至非法移民的积聚是无可能百分之百杜绝的现象,因此亦不可能有一次过永远解决的良策。但另一方面,非法移民之中亦不乏可用之材,因此大可善于利用这些现成的人力资源,一来可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亦可藉以减轻非法移民的压力,何乐不为?希望欧盟国家??特别是英国??三思。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