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台湾上班族薪水追不上物价涨 展开省钱大作战(组图)

  油价冻涨的紧箍咒,“大选”完就可能解冻。但即使冻涨,短短两年岛内民众油料费花费已成长了二成多。

蔬菜水果也成了推升物价的元凶。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物价涨势不可抑制,每个家庭荷包大失血。根据台“主计处”最新统计,以2月的物价水平推估,今年如果要维持06年的生活水平,平均每个家庭消费支出要增加4万多元,增幅5.7%。而最低所得组的家庭,则毫无能力应付这些消费的增加,低所得的家庭生活水平与质量势必要下降。

  以“主计处”最新公布的2月物价指数及“06年家庭收支调查”数字作推估,物价上涨,各种收入家庭受到影响不同。
根据家庭总收入五等分区分,最低收入家庭(全年家庭年收入四五万元以下)如果要维持06年消费水平,消费总额将增加一万七三三三元;次低收入家庭支出要增加二万九九一五元;中等收入家庭增加四万零五一元;次高收入家庭增加四万九○四五元;最高收入家庭增加六万六八六七元。

  表面上,最高所得组家庭支出增加最多;但从比例来看,其实最穷家庭影响最大。

  最低收入家庭九五年总消费支出三十多万,最穷的家庭平均储蓄金额只有一八三元。如今,为了维持原有的生活与消费水平,要增加一万七三三三元,这些家庭根本无力应付这些新增支出,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低生活消费与质量了。反之,最高所得组九五年总消费支出一一七.三三万,但还存了六十五万。即使今年得多付六万六千元,但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以上是以2月物价水平估算的金额,不过,油电价格目前已快压不住,可以预见将来势必面临调涨,一旦油电价格带动新一波物价上扬,数字势必再向上垫高。

  物价上涨对于薪水没什么涨的民众痛苦格外深刻。“主计处”数据显示,07年全年,每个人的平均薪资,也就是已包含加班费、月薪、奖金等的收入,为四万五一一二元,比起06年的四万四一○七元只增加一千零五元,增幅为2%。而今年也并不特别乐观。

  “主计处”07家庭收支调查尚未出炉,06年是最新数据,官员强调,这样计算是可以推估出一个家庭支出可能增加金额,但这只是推估的最高数字,不一定真的会多这么多,如果物价变贵,消费者可能改变消费习惯。但换个角度看这种改变与调整可能也是生活水平与质量的下降。

  省钱大作战 早餐在家吃

  家住三重、过去习惯外食的颜太太,这一、二年来开始改变饮食习惯。她说,早上婆婆会煮稀饭,配上酱菜、花生面筋、肉松,早餐一样美味。一个星期下来,比过去在外面吃汉堡、吐司加蛋,外加一杯星巴克拿铁,至少省个四、五百块,一个月可以省个二千块跑不掉。

  颜太太说,发现薪水涨的速度赶不上生活开销增加的速度,自然就会减少像是名牌包、保养品等奢侈品的支出。不过问题不在于物价高涨,是在于每样都涨,因为现在每天出门,豆浆、奶茶、咖啡分别涨个五块、十块,汉堡、便当、炒饭涨个一、二十块,饭又不能不吃、饮料也不能不喝,一气之下,干脆早餐在家里吃、午餐在公司吃便当,晚上若是晚点下班,干脆不吃晚餐当“减肥”。

  最令她无奈的是,过去每天至少要喝一杯星巴克咖啡,现在为了省钱,也改成一星期一杯,平常就勉强喝“难喝”的冲泡速溶式咖啡。

  从云林只身上台北工作的小张,租了间六千块的雅房,骑车上下班(比搭公交车捷运便宜),这个月碰上房东以“房价涨、租金没涨”为由涨了一千块房租。小张为了补这一千块的洞,午餐预算由一百块降为八十块,意味着原本酸辣汤加十五颗水饺一餐,现在则是一汤加十颗水饺,吃不饱就干脆不叫汤。

  为了进一步省钱,小张减少和同事、朋友的聚餐,买面条、酢酱罐囤着,一顿晚餐二、三十块就解决,相较和朋友外食一顿就是几百块,一个月下来也能省个几千块钱。

  为了进一步省钱,小张减少和同事、朋友的聚餐,买面条、酢酱罐囤着,一顿晚餐二、三十块就解决,相较和朋友外食一顿就是几百块,一个月下来也能省个几千块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