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家有望近期增发150万吨进口棉配额

张大伟制图

  ⊙本报记者刘文元

  
  
  
  昨天,上海证券报从中国棉花协会等接近发改委人士处获悉,国家有可能于近几日发放150万吨进口棉滑准税配额,以满足国内需求。不过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还尚未看到正式文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消费大国,2007年中国纱产量达到1995.6万吨,虽然去年中国棉花产量达到780万吨,居于世界第一位,不过中国每年仍然需要进口大量的棉花,以满足国内庞大的纺织工业需求。2007年中国棉花进口量为246.08万吨,虽然同比上年下降了32.5%,但是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进口国,中国棉花进口政策对国际棉花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中国对棉花进口实行配额管理,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已经发放了2008年关税配额内棉花,数量为89.4万吨,其中33%为国营企业进口。除关税配额外,与往年相同,今年发改委仍将根据国内市场需求和国际棉花市场情况,有步骤、有节奏地分批发放滑准税配额,第一批滑准税配额数量据透露为150万吨,没有变化。

  
  去年进口棉滑准税率为6%至40%,上述人士表示,还没有听到今年会调整滑准税率的消息。不过专业行业信息机构《第一纺织网》获得的消息是今年的滑准税率可能调整为5%至40%。

  
  据了解,去年以来,国际棉花价格受产量下降、库存降低等因素影响持续上涨,而国内棉花市场因产量大幅增长和期初库存较高等原因,价格走势较为平稳,自2007年9月以来国际棉花市场价格持续高于国内棉花市场,内外价格倒挂加之国内供给充足,导致棉花进口企业进口兴趣低迷,往年出现的“炒配额”的火爆场景不在,很多配额发放后实际上企业并没有使用,这使得中国棉花进口量同比大幅降低33%。

  
  2007年以来,国际棉花市场价格始终处于上涨趋势,但是涨幅却明显小于大豆、玉米和小麦等农产品,进入2月份以来,由于需要提振价格以便与大豆等其他农产品“争地”,国际棉花市场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虽然近期有所回落,不过仍然与国内棉花市场价格进一步拉开了差距。据海关统计,2008年1月份我国棉花进口量为15.77万吨,环比上月下降16.49万吨,降幅达51%;同比去年增加了3.46万吨,同比增幅为28.11%。

  
  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棉花进口国,美国农业部(USDA)3月12日发布的美棉出口周报也显示,在2月29日到3月6日这一周,中国大陆签约进口美棉959.2吨,环比上周减少87%;装运8938吨,较上周减少40%。

  
  农业部发布的2008年1月份棉花供需报告认为,中国棉花进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口棉花价格较高,与国内棉花价格相比没有价格优势,此外,由于欧美限制,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放缓,对棉花需求增长减慢也是重要原因。

  
  虽然今年中国棉花产量有了非常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中国棉花进口仍会长期存在,中国棉花安全问题仍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棉花协会会长周声涛在今年1月份的理事会议上表示,中国必须着力发展本国的棉花生产,提高自给率,绝不能重蹈大豆产业受制于人的覆辙。

  
  
  
  
  
  51%

  
  据海关统计,2008年1月份我国棉花进口量为15.77万吨,环比上月下降16.49万吨,降幅达51%;同比去年增加了3.46万吨,同比增幅为28.11%。(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