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我相信城市商业银行中也能诞生金融巨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我相信城市商业银行中也能诞生金融巨鳄

  
  谈到北京银行的发展时,

  
  闫冰竹总喜欢意味深长地强调一句话:

  
  花旗银行当年也是从一家地区性小银行起家的!

  
  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

  
  闫冰竹把北京银行的发展目标指向了全国性商业银行,

  
  在迈出跨区域发展脚步的同时,

  
  他又高调提出城市商业银行战略重组的时机已具备。


  
  其扩张野心不言而喻。

  
  闫冰竹说,

  
  别看城市商业银行现在还不大,我相信到时候也会诞生金融巨鳄!

  
  
  
  ■人物语录

  
  作为经济金融界中唯一一位来自城市商业银行的委员,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中小银行的繁荣和金融业的发展努力建言献策。

  
  服务小企业,成就大事业。加快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和发展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业务,既是商业银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家创新进取的好银行,必须具备战略规划能力、决策创新能力、抢抓机遇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

  
  北京银行的发展颇多艰辛,我们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难忘的岁月,收获了无愧无悔的青春。

  
  ■人物简介

  
  闫冰竹,北京银行董事长。1953年出生,经济学硕士,管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从事金融工作三十多年,历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北京分行总稽核。1996年组建北京银行并出任行长,2001年至今担任董事长。同时任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金融学会副会长等职务。

  
  先后主编完成理论书籍四部,在主流金融媒体发表论文六十余篇。曾获“中华十大经济英才奖”、“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年度人物”、“中国金融年度人物”、“中国十佳金融新锐人物”等奖项。

  
  ⊙本报记者朱国栋谢晓冬

  
  
  
  在北京金融街上,世界500强巨头林立,中国人寿、中国电信……这条街号称掌管着中国18万亿资产。尽管北京银行一直以中小银行自居,但北京银行的总部也和巨头在一起,而且门面决不输给世界500强的巨头们。

  
  黄金地段的总部只是北京银行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鲜花与荣誉一直环绕着这家新兴的城市商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跨区域分行建立、A股上市……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家光鲜夺目的银行前身是90多个城市信用社,初创时坏账累累,严重资不抵债;在重组城市信用社时,银行领导甚至受到过生命威胁。

  
  闫冰竹早在北京银行创建时,就担任北京银行行长,他亲历并主导了这家银行的兴起。这位个性低调、沉稳的老资格银行家,无论是面对内部员工还是媒体,谈到北京银行发展时,总喜欢意味深长地强调一句话:花旗银行当年也是从一家地区性小银行起家的!

  
  
  
  生命威胁之下的整合

  
  和许多城市商业银行一样,北京银行也是从重组城市信用社开始的。1996年,北京在整合首都90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成立北京银行,闫冰竹担任该行的第一任党组书记、行长。而在这之前,闫冰竹曾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担任领导职务。从国有大型银行的领导岗位到一家刚刚组建、基础薄弱、百废待兴的地方性中小银行任职,闫冰竹坦诚当时有过犹豫和彷徨。

  
  尽管闫冰竹在就任前就想到了各种困难,但闫冰竹坦率地告诉记者:“后来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远比预想中的多。”

  
  北京银行初创时,事业刚刚起步,历史包袱沉重,留下的几乎是一个烂摊子。按照闫冰竹的话说,“随时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

  
  而最大的考验是1998年,从薄弱的基础上蹒跚起步的北京银行刚刚组建两年,原城市信用社时期的违法违规案件就相继暴露,特别是原中关村城市信用社爆发了高达67亿元的严重违法账外经营案件,把当时存款仅200多亿元的北京银行推向了生死存亡的边缘,甚至对首都金融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回忆起这些事情,闫冰竹告诉记者:“当时我们银行管理层不但压力重大,甚至生命都受到威胁。”

  
  闫冰竹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当时北京银行总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到下面做工作时,挨了闷棍,还被连捅7刀。

  
  许多银行员工不明白,我们是搞金融的,明明是高端服务业,怎么会和打打杀杀的事牵扯到一起?但闫冰竹和他的同事没有退缩,他告诉记者:“我当时的态度是,要对历史负责,要对未来负责。”

  
  尽管起步极为艰难,但北京银行初创时的整合最终取得了成功,并且完全依靠自身积累彻底解决了巨额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化解了金融风险,经过几年的发展,北京银行终于将不良贷款等指标迅速降了下来,为之后的改制、引资、跨区域经营乃至上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目标指向全国性商业银行

  
  改制、引资、上市、实现跨区域经营之后,在闫冰竹眼里,北京银行的发展方向愈来愈清晰。在北京银行,闫冰竹经常向他的团队灌输这样一个案例:全球最知名、拥有190余年历史的花旗银行成立之初名为“纽约城市银行”,也是一家规模很小的地方性银行,但它一直拥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伟大的全国性银行”和“有史以来最强大、最具影响力的世界性金融机构”,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花旗银行经历了漫长的时间,付出了几代人的艰苦努力。

  
  跨区域经营无疑是北京银行实现大行梦的关键一步。闫冰竹告诉记者:“目前北京银行两家异地分行开业以来,经营业绩还是不错的,我们目前的策略是,将北京银行在发展中积累的成熟产品和成功模式,迅速复制到异地市场,在当地市场上树立起优质的金融品牌。”

  
  根据北京银行提供的有关信息,目前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建行第一年的营业利润就超过了1亿元,这个业绩超过了许多人的想象。

  
  在北京银行的计划中,2008年是该行加速发展的一年。但2008年中国银行业面临严峻考验,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制度环境下,北京银行也将面临考验。闫冰竹告诉记者:“在现在这种政策环境下,贷款总额肯定需要控制,但贷款的结构可以调整,比如说,我们可以将更多的贷款放给优质的中小企业,放给外地客户,这样我们的利润空间可能更大。”

  
  事实上,早在2007年,北京银行就预料到这轮宏观调控的力度。闫冰竹告诉记者:“北京银行提前有了一些准备,果断退出产能过剩和高污染、高能耗的建设项目,积极介入符合国家发展规划的节能、环保、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项目;另一方面,北京银行将在服务中小企业、支持新农村建设、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启动能效融资项目、实施社区银行战略、推进零售银行转型、建立绿色信贷模式,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上述措施,北京银行将在宏观调控中,持续保持高成长性、高收益性、高稳定性。”

  
  闫冰竹认为,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从目前的环境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应该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而北京银行的重要特色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闫冰竹告诉记者,北京银行现在是北京中小企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1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已相继推出了涵盖4大系列、34种产品的“小巨人”中小企业最佳融资方案,而且细分市场也做得不错,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新产业、能效融资项目等各类企业都有不同的金融产品。

  
  根据北京银行提供的资料,目前,该行为近10万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贷款客户中有66%为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超过130亿元,涉及就业人口上百万人。北京银行被中国银监会评为“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工作先进单位”,培育产生了一大批行业内的“小巨人”。

  
  对于为什么如此重视中小企业贷款,闫冰竹有自己的深思熟虑:任何企业都有一个成长过程,联想、华为这样跨向世界500强的企业,就是从小企业做起来的,我想,我们的客户中总有一批会成为巨人,他们成为了巨人,我们也会成为巨人的。

  
  
  
  城商行战略重组时机已到

  
  作为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中的龙头企业,闫冰竹除了关心北京银行自身发展外,对整个中国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也十分关心,闫冰竹的政协提案有一个就是关于城市商业银行的,闫冰竹认为,目前我国的城市商业银行战略重组的时机已具备。

  
  闫冰竹告诉记者:“实际上,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经过十余年的改革发展,发展势头很好,目前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超过3.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3.04%,低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网点覆盖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竞争能力、资产质量、服务品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闫冰竹同时认为,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面临的挑战也是很严峻的。也应当看到,在经济金融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下,城市商业银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中小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扳手腕,底气还有几分不足。所以,我认为城市商业银行迫切需要一些政策支持。

  
  因此,闫冰竹希望国家能给予城市商业银行以政策支持,并且希望能给予城市商业银行一些目前只有大中型银行才有的政策。

  
  具体政策上,闫冰竹建议给予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准入政策扶持,制定综合化经营试点或政策的具体标准,给予符合监管要求的良好城市商业银行同样的试点机会和更多的创新试点机会。

  
  闫冰竹认为,由于城市商业银行战略重组条件基本成熟,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具备了战略重组的实力和经验,而城商行之间的差异性也催生了战略重组的市场需求,应鼓励城市商业银行按照市场规则和自愿原则进行战略重组,以提高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和整体实力。

  
  闫冰竹告诉记者:“其实你别看现在城市商业银行规模还不大,但部分城商行已具备一定实力。比如北京、宁波、南京3家银行在资本市场公开上市,上海、天津、西安等9家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北京、上海、宁波等城市商业银行异地分行的设立,进一步提升了跨区域经营管理能力。这些银行具备了并购和参股其他中小城市商业银行,进行战略重组的实力。另外,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已积累了一些重组的经验,比如部分省域城市商业银行的重组,安徽、江苏、吉林3省相继实现省域内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突破了城市商业银行的“单一城市”发展模式。”

  
  对于城市商业银行的战略重组,闫冰竹认为好处多多:通过重组实现集约化经营,增强资本实力,化解自身不良资产,满足了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另外,城市商业银行之间的明显差异催生了战略重组的市场需求。闫冰竹认为,现在城商行是“单一城市”经营,受地域金融生态环境等因素影响,不同城市商业银行之间呈现出明显的差异。一些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经营规模小、资产质量差、运行效率低的困难局面,难以依靠本行实力处置不良资产,满足监管要求。

  
  对于北京银行是否可能通过战略重组来实现快速扩张的目的,闫冰竹告诉记者:“北京银行到一个地方开设外地分行,到底是选择重组地方商业银行,还是自主建立分行,这要取决于许多因素,假如建立分行的成本比重组小,收益比重组高,那肯定还是选择自主建分行的方案。”

  
  闫冰竹认为,再经过10年、20年发展后,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别看城市商业银行现在还不大,我相信到时候也会诞生金融巨鳄,而且这种金融巨鳄更健康,因为他们是经过市场洗礼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冰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