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建材借路祁连山整合西北水泥资源

  3月17日,停牌两周的祁连山(600720)发出了公告,笼罩在这一“神秘战略投资者”脸上的面纱终被揭开。

  结果几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原来被看作是中材集团和海螺集团之间一场“暗扳手腕”的较量结果是,“3月14日,祁连山与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3323。
HK,简称中国建材)就其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公司定向增发股份事宜签署了协议。中国建材愿意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祁连山2008年定向增发股份中的5000万股,借助公司在西北地区的区位优势共同整合北方(西北)水泥资源。”

  迟到的邀请

  平安证券建材行业的分析师王昕和东方证券的分析师罗果看到这一结果,均呼意外。王昕表示,“我之前也给祁连山去过很多电话,他们从来没提过中国建材会加入这回事。”而从去年一月祁连山启动增发计划开始,海螺水泥中材集团认购几乎被看作“铁板钉”的事情。

  事实上,“变化”就出现在上周。3月17日,接近中国建材高层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建材之前从来没有就参股的事情联系过祁连山,但一直对此保持高度关注。但是上周祁连山方面突然与中国建材取得联系,表示因为种种条件没有谈好,海螺水泥和中材集团已经退出了祁连山的“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并且询问中国建材是否对此有投资意向。“我们首先就问他们是不是海螺水泥肯定退出了,他们说是的。然后我们研究了西北地区水泥价格的走势和西北地区的未来战略,最后就决定接受他们的邀请。”

  对于海螺水泥退出的原因,3月13日海螺水泥的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章明静曾表示,“我们要看祁连山管理层的想法,如果他们愿意让出控股权,有利于我们一起做大西部市场。如果他们不愿意让出控股权,我们也没有办法。”有业内人士表示,甘肃省国资委对祁连山控制权的不愿割舍,可能是导致海螺退出增发计划的重要原因。

  此外,王昕认为,此次增发价格的过高可能也是导致海螺退出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相关人士的透露,此次增发价格最后是定为9.86元每股,“是按20个工作日祁连山股价的九折”这一最低标准计算的。“我们预期祁连山今年的每股收益是0.15元左右,如果按这个数字计算,那么等于祁连山的市盈率达到了60倍。而海螺水泥现在的市盈率也不过20多倍,所以祁连山的市盈率和增发价格是比较高的。”王昕说。

  中材集团一直坚持他们的“三不投”原则,即“非主业不投、非控股不投、非龙头不投”。所以甘肃省国资委对祁连山控制权的不愿割舍,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材的决定。

  只有中国建材,“我们现在还没想过控股权的问题。我们现在参股祁连山主要是看好西北地区水泥行业的发展。控股权不是我们现阶段考虑的问题。”上述接近中国建材高层的人士表示,“至于参与祁连山的管理,我们协议里也有约定,会在管理和技术上做一些协作的配合。”

  东方证券的罗果认为,中国建材参股祁连山的目的可能是想拿下西北地区的市场,至于祁连山内部的管理,中国建材并不会干涉太多。“这就很符合祁连山寻找战略投资者的要求。一方面,至少是当前不要求控股权,而且不会过多的参与管理,给祁连山管理层很大的管理空间;另一方面,中国建材能够接受祁连山的价格,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变幻的格局

  对于此次中国建材的意外胜出,可能改变中国建材、中材集团和海螺集团的西部架构。“现在中国的水泥行业事实上正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谁都想先抢占一块地,然后再慢慢深耕。中国大部分的地区都有了当地的水泥巨头,西北主要是祁连山在控制,因此此次争夺战可能会改变对这三家公司的西北战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王昕分析。

  王昕认为中国建材此举给了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他说中国建材一直想在水泥行业做大规模,最近两年重组的水泥企业就超过20家,另与61家水泥企业达成了重组意向,正在进一步落实。中国建材已经和准备投入的重组资金接近200亿元。虽然通过控股的南方水泥,中国建材已经在南方省市多有布局,但是西部地区依然空白。“它会不会是以祁连山这个地方作为一个基地,以祁连山为中心,再去拓展其它地方,或者作为一个平台来做一些整合什么的,这个反正有想象空间。”

  对于中材集团的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材集团持有两大西北水泥上市公司赛马实业天山股份的股权,在新疆和宁夏均有布局,“如果再能入主祁连山,就会把西北合围成一张网”。但是现在“这张网少了一块”。

  而对于海螺水泥,王昕和罗果均认为此事会对海螺水泥的西部战略产生重大影响。“虽然海螺水泥最近有进入四川的计划,但是从竞争对手一面看,拉法基在那里有很强的市场影响力,而且海螺对当地的市场情况并不十分熟悉,进入计划需要长时间的考察。现在又放弃了西北最大的特种水泥企业,加上其它一些西部市场环境又十分特殊,海螺的西部战略可能会受到影响。”

  至于此次增发的主角??祁连山,分析人士则认为,该公司的期间费用率过高,2007年第三季度期间费用率高达21%(远远超过海螺水泥14%的数字),生产效率和管理的改进问题成了关键。“原本以为海螺会入住,从而帮助祁连山改善这一系列问题。现在对象变了,一切可能要看他们的具体协议。”

  据悉,详细的合作方案在明天将会由祁连山以公告的形式公布。

  作者:李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