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第二批股权激励行权价几乎全线失守

  ⊙本报记者 何军

  自去年12月20日第二批股权激励开闸以来,共有26家上市公司推出了期权激励计划,近一段时间大盘的持续下挫使这些公司行权价几乎全线告破。

  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26家公司中只有中粮地产中国中期安泰科技华星化工等4家公司期权激励的行权价仍然高于市价,其中中粮地产、中国中期是由于停牌而避开了此轮下跌,因此真正守住行权价的只有安泰科技和华星化工2家公司,占比仅为7.7%。

  由于行权价是上市公司激励对象获得股权的成本,因此,激励对象只有通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而推动股价上涨超过行权价才能兑现收益。所以,行权价往往被市场解读为保底价,并作为投资的安全边际。当市价跌至行权价附近时,往往会有一定的支撑。但是,大盘的此轮快速下跌带动相关公司将保底价无情击穿。

  在市价跌破行权价的22家公司中,跌幅最大的是新湖创业,昨日收盘价为12.46元,而行权价高达19.54元,市价仅为行权价的63.8%。其余21家公司中,市价较行权价的折价比在71.7%至98.9%之间,其中,八折以下的6家,八、九折之间的11家,九折以上的4家。

  业内人士分析,第二批推出期权激励的公司行权价之所以集体告破除了近期大盘的持续暴跌外,还与推出时间有关。由于期权激励行权价按照市价来定,而第二批期权激励的开闸时间在去年12月,此时的上证指数在5000点附近,而且随后还有一波上扬,所以当时行权价定的相对较高。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一批推出期权激励的公司,由于当时上证指数只有1200多点,行权价相对较低,而此后的一轮牛市将市价成倍推高,导致市价远远高于行权价,激励对象潜在收益相当丰厚。

  第二批期权激励行权价的全线告破无疑加大了激励对象的经营压力,如果高管不放弃行权,就必须花更多的精力把企业利润做上去,即使遇到市场系统性风险,也要能平滑掉影响。但如果高管只想坐享市价上涨带来的收益,一旦跌破行权价就消极放弃行权,行权价的安全边际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