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各国政府应对通胀的措施

  埃及:2006年,根据穆巴拉克总统指示,埃及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埃及普通民众主要食品??面包生产的补贴力度,以保证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埃及财政部长加利表示,政府增加对面包生产的补贴主要用于对面包房和磨坊的补贴,年补贴金额将达到90亿埃镑。

据埃及媒体报道,增加补贴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补贴后的面粉流入黑市,同时禁止生产质量低劣的面包。有经济学家认为,政府直接向经济注入现金,等于进一步充盈了货币供应,导致通胀泡沫越吹越大。

  巴西:巴西政府为减少物价上涨带来的贫困问题,实施了“有条件现金资助”(CCT)计划,贫困家庭如果送子女上学和定期带子女到诊所体检,每月就可得到10~50美元的援助金,邻国智利和墨西哥都有类似的计划。CCT计划得到了公众的普遍好评,很多经济学家也认为,该计划花的钱较其他福利计划少,但效益却高得多。不过,有人担心经济一旦衰退,政府取消此政策后,问题会再现。

  俄罗斯: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带动世界上不少国家实行零售价管制政策,但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就在中国去年限制方便面涨价的时候,俄罗斯正对部分基本食品采取价格管控,把面包、奶酪、鸡蛋与蔬菜、油等价格冻结于2007年10月水平。不少经济学家批评说,俄国政府的价格管控措施,等于是回到苏维埃干预市场的时代。俄罗斯2007年通胀水平高达11.9%,当地有经济学家质疑,行政措施是否能够帮助问题解决,并敦促中央银行采取货币紧缩政策来应对通胀。不过,和中国一样,俄罗斯政府也不愿意让卢布快速升值,或大举提高利率。

  美国:1938年,美国民航管理局曾视限制竞争为己任,认为只有靠进入和价格管制才能维持一个“公平”的利润。但事实上,缺乏新的进入者和价格竞争的结果却是机票价格高企且乘客稀少。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航空业取消管制法》,允许航空公司自由进入和退出所有国内航线,可以自由决定可承担的运价。统计显示,由于取消管制,在20世纪80年代航空业为消费者节约了1000亿美元的票价,并使得成百万原本无力支付飞机票价的美国人能乘坐飞机,每年给社会带来200亿美元的净收益。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