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多种方案或将为节能、环保小排量车开闸

  尽管两会已经闭幕,两会代表和委员热议的有关“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精品小排量车”的话题却仍余音绕梁,而这个话题也正是高油价下老百姓最关注的。那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购买和使用精品小排量车时到底能享受到什么样的“绿灯”?在这里,我们不妨先看看两会代表以及国外的一些成功措施。


  本报记者 笪莉萍

  养车费减少,降低用车成本

  目前,在我国,无论排量大小,养路费、过路过桥费、停车费等,都是按单车来征收的,与排量大小并无关系。人大代表们提议,在使用环节上,乘用车车船使用税可按照发动机排量实行较高的累进税率;在汽车强制保险上则对小型车进行较大幅度地优惠。

  小算盘

  在上海,每年一辆车在养路费、过路过桥费、停车费上的费用都达到上万元,这笔支出各项单算非常琐碎,但集中在一起即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数据。一旦此方面对小排量车开绿灯,消费者的日常支出必将大幅减少。

  税收优惠,降低购车成本

  在两会中,多位汽车行业代表和委员都提出出台降低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消费税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实质性政策措施。

  在我国,面前消费者购买乘用车,无论排量大小,交纳的购置税统一都按车价的10%征收。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提出,减免有关汽车购置税,按发动机排量大小征收。具体方案是:对1.0升排量以下的小型车免除购置税,对1.6升排量以下的小型车可按5%征收,对1.6-2.5升排量的按10%征收,而对大于2.5升以上排量的可按12%-15%以上征收,这样做既保留一部分国家税收收入,又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环保节能小型车的成本,还可以体现国家鼓励节能的政策倾向。

  对于在生产领域,由生产商交纳的消费税,目前我国已实施了区别对待,不过尹家绪认为,应该将小型车的消费税从3%降至1%或完全取消。

  小算盘

  以一辆售价10万元的节能环保小车为例,如果购置税调整到5%,消费者则可减少5000元的购买成本,这笔费用对一个车主来说应该算不小一笔了。至于消费税,尽管是由厂家交纳,但最终仍将转嫁给消费者,因此消费税的降低也可为消费者减少一定的费用。

  燃油税出台,减少用油成本

  这是一个讨论了10年的话题,目前仍迟迟难以开征。也正因为此,燃油税也成了两会的焦点之一。众所周知,所谓燃油税,即将现今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合并成燃油税,通过法律约定整合各部门间的利益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和基础设施开支。由于汽车的使用成本直接与油耗成正比,因此此举的实施实际上是对小排量汽车的一个最好的支持。在此次两会上,有代表提议,燃油税的税率应该达到50%。

  小算盘

  以一辆发动机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车为例,这辆车的油耗每百公里在5升左右,与排量1.6升的家庭经济型轿车比,每百公里要省3升油左右,而与2.5升大排量车相比要省8升油。假定一辆家用车每年跑1万公里,1.0升比1.6升一年节油300升左右,比2.5升一年节油800升。以目前的油价计算,1.0升比1.6升一年可节省费用超过1500元,比2.5升节油油费4000多元。如果实施50%燃油税的话,可节省的费用则在2500元和6000元左右。

  海外经验

  税收减免

  在日本,小排量车的购车税只相当于大型车的一半左右;养车费中所包括的汽车驱动税、重量税和保有税也都有相应的优惠;另外,在燃料费、汽车保险、车检费等费用上,小排量、车体轻的小型车也有优势。在韩国,排气量2.0升以上汽车的消费税率为总价的10%,0.8至2.0升的汽车为5%,不满0.8升的免缴消费税。同样,根据意大利政府的有关规定,新购置汽车在1.3升以下的,免除三年的汽车税。

  现金奖励

  在欧洲,从今年1月1日起,法国政府按所购买新车的尾气二氧化碳排放量多少,对车主给予相应的现金“奖罚”,以鼓励购买低排量环保车型。具体规定是,凡购买尾气二氧化碳排放量介于130克至100克的新车,车主可获得现金200至1000欧元不等的奖励。

  停车费减免

  在韩国,微型车可以减半缴纳全国所有收费道路的过路费和公营停车场的停车费。韩国制订了《微型车优待条例》,该条例规定,在微型车上牌时向车主发价值1万韩元的商品券;微型车在公营停车场停车2小时内免费。此外,该市还在公营停车场内指定微型车专用停车区,禁止其他车辆停放,并向私营停车场主建议实施相同措施。

  道路使用无差异

  在道路使用上,日本、韩国以及英国、意大利等国家政府对符合标准的小型车没有限行的政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