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全球车界并购重组大潮袭来 拨动资本市场敏感弦

  上周以来,保时捷收购大众成为境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由于汽车行业规模效应大,汽车企业的并购重组也就能轻易拨动资本市场这根敏感的弦。实际上就在本月内,就将有东风并购哈飞、印度塔塔汽车收购捷豹路虎两桩车界并购大事落听。
套用俗套点的说法:上南合作证明区域不是问题,塔塔收购捷豹路虎证明国界不是问题。在全球化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大潮中,所有问题都将得到圆满解决。

  东风并购哈飞

  成功可能性:100% 涉及资金:30亿元左右

  最新进展:目前,东风、中航科工和哈飞三方的商讨洽谈工作仍在继续,相关股权和资产的价值评估也接近完成,三方预计于3月底之前签署正式合资协议。

  缘起:说到东风并购哈飞,就不得不提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与哈飞合资这条重要导火线。去年6月29日,PSA与哈飞闪电签署了商用车的合资意向协议。

  作为之前PSA的国内唯一合作伙伴,东风汽车感到“很受伤”。有消息称,由于PSA签署协议之前并没有知会东风,东风高层曾当众表达了对此事的不满。

  经过:2007年11月底,哈飞汽车的主管单位中航科工与东风在北京谈判,东风计划出资20亿元人民币直接控股哈飞汽车。这样,哈飞和PSA单方面合资的可能性迅速缩小。

  实际上,据发改委官员透露,当时东风与中航科工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几个月。

  今年1月15日,中航科工旗下3大汽车业务之一的东安动力宣布,因控股股东就重大事项向有关部门咨询停牌。3月3日,停牌15日的东安动力公布复牌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拟以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哈飞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东风汽车公司以现金出资,三方正在商讨组建合资企业事宜。

  点评:目前哈飞以什么业务出资成为关注热点,这是关系到PSA与哈飞最后好事能否成功的关键,也能看出东风与PSA关系是否最终好转。从大局来看,有大政策支持,东风控股哈飞已无悬念。

  长安有意并购昌河铃木

  成功可能性:50% 涉及资金:不详

  最新进展:该项目一直没有被提到明面儿上,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厂家一直在内部运作该项目。早前的说法是长安将整合昌河,但长安高层对此表示“兴趣不大”。

  缘起:2006年四季度,铃木中国提出合并铃木旗下昌河铃木、长安铃木各自销售服务网络的构想,就此与双方磋商并达成共识。

  经过:去年4月起,铃木开始着手其“大铃木计划”核心内容之一,合并国产及进口销售网络。首批并网的经销商将从原有的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经销商中挑选,总数为170家左右,名称初定为长安(昌河)铃木4S店。为了实现并网后的共同管理,铃木中国、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将共同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负责管理销售。

  在中航科工的3家汽车公司中,昌河汽车实力最弱,也因此长安并不想全面入主昌河。而由于昌河与铃木的合资公司昌河铃木,与长安旗下长安铃木生产相同车系的整车,反而更吸引长安集团的注意。一方面,中航科工已经通过与东风的合作,将东安动力和哈飞汽车成功出手;接下来,如何剥离昌河汽车将是中航科工的工作重点,目前中航科工也在逐渐减持昌河汽车股份。

  点评:铃木的并网开始得轰轰烈烈,但现在却趋于平淡。对该项目中涉及的三方来说,铃木也许是最希望重组成功的一个,一来销售服务网络整合了,为自己大规模引进新车型提供了保障;再者,如此合并后按产业政策,铃木又获得了一个合资的新选择,何乐而不为。

  保时捷收购大众

  成功可能性:90% 资金规模:100亿欧元以上

  最新进展:上周召开的大众年会上,大众董事长文德恩博士高调表示,保时捷手中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0%以上,与当地政府一起成为大众两大股东之一。这不仅是保时捷的愿望,也是在《大众法》被宣布失效后,大众最愿意看到的局面。

  缘起:保时捷和大众的官司在去年10月末结束,欧盟法庭最终宣布《大众法》无效,应立即废止。这意味着,保时捷可以顺理成章地通过市场收购掌控在德国政府手中的大众集团的股份。

  经过:3月3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保时捷将对德国大众现在31%的持股比例提高至50%以上,将其纳为子公司。

  点评:在“大众法案”失效后,大众已成为一块开放的大肥肉。与其冒让未知买家成为大股东的风险,大众当然更愿意与“熟人”合作。

  塔塔收购捷豹路虎

  成功可能性:99.999……% 涉及资金:超过20亿美元

  最新进展:3月11日,印度媒体向本报记者透露,塔塔收购捷豹路虎已成定局。目前塔塔正与潜在融资方洽谈,塔塔计划在此次收购中出资60%。之前境外媒体的报道称,收购将在本月底结束。

  据悉,塔塔目前正筹资30亿美元用于对捷豹和路虎的收购。目前已指定其咨询机构花旗银行、J.P.Morgan来筹措资金。融资金额大于收购价格2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部分融资将用于资本运营,以确保捷豹、路虎形象不变。

  缘起:早在去年上半年福特就已放出消息,预计出售捷豹和路虎。福特于1989年和2000年以总共52.5亿美金的价格分别收购了捷豹和路虎。但两品牌连年亏损,去年捷豹亏损5亿美元,路虎则亏损10亿美元。为了集团耗资234亿美元的重组计划,卖掉这两个亏损大户似乎是福特唯一的选择。

  经过:去年6月,福特委托高盛集团、汇丰银行控股公司以及摩根士丹利3家投资银行出售捷豹、路虎品牌。

  2007年12月,印度的塔塔汽车、马亨德拉集团和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旗下一家私募公司提交了收购最终要约。

  今年1月3日,福特汽车宣布,选定印度塔塔集团为其捷豹和路虎品牌的优先收购方。塔塔则表示,双方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进行实质性谈判。之后塔塔主要与福特公司和英国主要工会组织联合工会的领导人就收购具体细节进行了会谈,并最终获得了工会的支持,这消除了塔塔谈判中的最大障碍。本月初,福特表示谈判已取得“重大进展”。

  点评:印度同行很直白地表示,资金对塔塔来说不成问题。不过,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难的是,尽管塔塔已经承诺并募集资金来维护捷豹和路虎的品牌形象,但这种由于印度企业收购欧洲豪华品牌能否持久的担忧将一直存在。这不仅是品牌形象上的问题,还有技术支持层面的问题。

  北汽昌河

  成功可能性:70% 资金规模:不详

  最新进展:原昌河高管加盟北汽。

  北汽控股掌门人徐和谊在铂锐上市现场曾透露,2008年北京汽车将通过一系列的战略调整,创造北京汽车产业的全新格局。而北汽近来两大重要的人事变动,包括上海汽车副总裁汪大总转任北汽控股总经理,以及昌河汽车原总经理蔡速平接替童志远担任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宣告了北汽大规模战略调整的开端。用徐和谊的话说,“新上任的高层都将和北汽控股的几件大事有关,人事变动是整体性的,而且是一环扣一环的”。

  点评:随着上南合作的完成、东哈联姻即将修成正果,中国汽车大版图正在加速修订中。一个摆在北汽面前的紧迫问题是,如果北汽在本轮汽车界重组与兼并的较量中毫无作为,那么北汽将在汽车集团“第二梯队”的形势中处于更加不利之地。北汽脱胎换骨的大转型与大整合已迫在眉睫。

  经典案例回放

  上南合作

  资金规模:20.95亿元

  最新进展:荣威7501.8T、MG3陆续推出,上汽双品牌战略刮起“英伦旋风”;上南将建成六大平台,南汽英国研发中心并入安亭新上汽技术中心,上汽全球研发实现中、英、韩三地联动。

  缘起:2007年4月19日,胡茂元以上汽集团法人代表的身份,在媒体面前公开向南汽集团伸出了“橄榄枝”,称“上汽集团合作的大门始终对南汽集团敞开”。此举被认为是上南合作正式启动的一个鲜明信号。

  经过:随后,堪称重量级重组的上南合作开始得到来自发改委等政府层面的关注和大力支持。王浩良对外表示,南汽集团从未关闭与上汽集团合作的大门。由于双方的积极表态,上南合作此后的进展较为顺利,在顾全大局、积极协商的前提下,双方最终确定了对价比例及支付对价的方式。2007年12月26日,中国汽车业最大的并购案“上南合作”历经8个多月的波折,终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全面合作签约仪式。

  点评:上汽与南汽两大汽车巨头轰轰烈烈的大合并后,接下来最令人关心问题是在新的大上汽格局下,双方如何发挥协同效应以令上南合作的效果最大化,合并后仍然有许多千头万绪、敏感却亟待理清和落实的问题。(鄂佳关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