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解聘好又多18名地区高管 沃尔玛小心对待第一次

    这一年来基本是一种摸底,只有摸清了好又多的家底后沃尔玛才能有下一步的动作。而这次18位好又多高管的解聘意味着摸底时期的结束

  在收购好又多公司(以下简称“好又多”)35%股份一年多以后,沃尔玛终于开始有所动作。

  近日,好又多华东和华南等地区18名高管接到了公司发出的解聘书,解聘的理由是合同到期。谨慎的沃尔玛并不是这一消息的宣布者,这些被辞高管因不满公司决定提起劳动仲裁时,这一消息才被外界所知。

  这是沃尔玛在向好又多派出高管之后针对好又多的第一个大动作。

  “这是一个信号,是沃尔玛进一步整合好又多的一个开始,接下来沃尔玛的动作会越来越多。”逸马顾问机构首席顾问马瑞生对《财经时报》说。

  摸底

  2007年2月底,沃尔玛宣布收购好又多35%的股权,作为并购好又多整个计划的一部分,沃尔玛在未来三年内,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增持好又多至全资控股。

  这一渐进式的并购计划,一方面显示了沃尔玛一贯的稳健作风,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现实的考虑。

  “好又多”自1997年在广州开设第一家店以来,在国内34个城市“跑马圈地”,共开设了107家门店,拥有员工31000多名。而1996年进入中国的沃尔玛,截至2007年在中国只有70多家门店。

  好又多一味追求数量的超速扩张引致管理混乱、门店经营质量参差不齐、产权关系复杂等种种问题,门店数量虽然最多,但利润却相对较差。

  沃尔玛宣布并购好又多,正是其中国区总裁陈耀昌履新之初。这位“新官”被寄予厚望,沃尔玛希望他能改变公司在中国扩展缓慢的状态。短短几个月里,陈耀昌就完成了对中国区管理层的调整,对最为核心的采购、运营、发展等部门最高负责人进行更换,并在去年年底前冒着“与新《劳动法》作对”的风险完成了裁员达千人的“瘦身计划”。

  陈耀昌实行新政的“铁腕”,在好又多的整合问题上出人意料地分外柔和。在把原沃尔玛中国区首席行政官孟永明派驻到好又多担任首席营运官后,一年下来,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动作。

  沃尔玛员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由孟永明带队,沃尔玛一共有约30人的团队进驻好又多,其中孟永明担任好又多首席营运官,其余几十人分别从沃尔玛不同的部门抽出,分布到好又多各个部门。这队人马目前主要充当桥梁的作用:了解好又多的状况,并向好又多传达沃尔玛的经营理念和方式。

  “这一年来基本是一种摸底,只有摸清了好又多的家底后才能有下一步的动作。而这次18位好又多高管的解聘意味着摸底时期的结束,以及进一步整合的开始。”马瑞先表示。

  据了解,此次被解聘的好又多18名台籍高管中,华东区有14名,华南区有3名,华西区有1名,他们分别担任好又多超市公司的营业、商品、招商等部门的副总、协理以上职务,其中有4名为好又多超市门店店长。

  在当前零售业内人才紧缺的局面下,解聘如此多的中高级管理人才,显示了沃尔玛整合的决心。

  整合

  随着好又多管理层人事调整的展开,沃尔玛对好又多的业务整合工作也将逐步深入。

  和君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连锁经营研究咨询中心总监文志宏认为,好又多走的是典型的向上游供应商索取利润的经营模式,沃尔玛秉承的是美国薄利多销、获取进销差价利润的做法,沃尔玛与好又多必然面临经营模式上的整合。

  “沃尔玛与好又多两家公司在商品组织结构、员工素质、企业文化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尤其是好又多是偏向家乐福模式的‘门店加强型体系’,而沃尔玛是‘总部加强型体系’,一旦整合不顺利,即使沃尔玛中国总体的销售额会有所增加,但是单店的盈利能力将下降”。文志宏对《财经时报》说。而好又多的现状是,只有华南、成都部分市场的门店销售不错,而在华东、华北地区的门店普遍处于亏损中。

这种业务整合也因为好又多众多店面的复杂产权关系而变得更为复杂。文志宏认为沃尔玛在未来三年内需要对好又多进行产权清理、门店整改,其间可能面临较多的不确性风险。同时,两种业务模式背后是管理与文化的不同,磨合需要很长的时间。

  “尽管有这些困难,沃尔玛对好又多的整合一定能够成功。”文志宏说。在他看来,目前好又多的大股东诚达集团主业集中在塑胶、电子等行业,这个公司当初涉足超市领域时,已经有意利用进入内地的先行优势,大规模跑马圈地形成规模优势,然后再高价出售套现,这就决定了大股东在配合沃尔玛的整合上是毫无保留的。另一方面,“沃尔玛作为全球500强之首的跨国企业有着优势的管理和强势的文化,在跨国并购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扩张

  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并定下了在中国实现100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但在此后的发展中因过于谨慎,使其长期以来禁锢于华南市场,始终未能完成全国的扩张布点。而其在国际市场的直接竞争者家乐福,以合资、租借等方式灵活地在中国布局,到2004年底就基本完成了全国布局,到去年底开店数量达到了109家。

  随着零售业的优质网点资源日益稀缺,使得沃尔玛在中国市场乃至亚洲市场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显得遥遥无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沃尔玛一改往日自己开店布点的做法,做出了并购好又多的举措。

  马瑞先认为,即使是加上并购好又多的店面数量,沃尔玛中国的店面也只有200多家,和沃尔玛全球拥有的7000多家店面数量相比,少得可怜。在沃尔玛未来发展战略中中国占有一个特殊的地位,市场规模需要大幅提高。如果以自开店的方式,扩张速度会受到很大限制。

  这些情况决定了并购将成为未来零售业扩张的主要方式。一份来自安永的分析报告指出,中国零售业并购浪潮将5年不退。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零售业整合度仅有20%,远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而中国零售100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市场呈严重分散状态,需要强大的整合力度。

  也正因为如此,沃尔玛对进入中国后的首次并购非常看重,异常谨慎。“沃尔玛仍然会按照并购计划在三年内完成这种整合,这个时间不会提前。因为去年并购好又多是沃尔玛从1996年进入中国后第一次并购,稳健得有点保守的沃尔玛一定会非常小心,为以后的扩张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马瑞先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永明 | 陈耀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