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最早6月底前推 首批上市企业60至70家

  创业板渐行渐进。2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也意味着离创业板正式推出的日子不远了。国内某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昨晚告诉早报记者,按照流程,最早今年6月底前将有首批公司登陆创业板,首批规模将为60至70家企业。

  首批上市企业约60至70家

  据上述券商人士透露,按照流程,昨日向社会公开的征求意见稿,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广泛听取社会意见。两周后,证监会将根据反馈意见修改《管理办法》并最终颁布与宣布实行正式的《管理办法》,而后,相关部门将陆续受理并审查各企业上报的材料,审查周期最长不会超过三个月的时间。

  “也就是说,最快6月底前,将有第一家符合条件的公司登陆创业板。”该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上海某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告诉早报记者,为了保证首批上市企业的质量,深交所相关人士早在去年就已和诸多拥有具备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资源的券商投行以及投资公司多次“沟通与交流”,并上报一些储备的创业板企业的名单,以及这些企业的财务数据。“我本人就参加过好几次这样的‘交流’会议。”

  据悉,目前深交所已经筹备了大约200家上市资源。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两会期间曾经对外表示,为避免交易量过少,初期将采取每次推出挂牌家数60至70家的形式。

  “官方数据,首批上市企业有几十家。”昨晚,上海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首批企业都是“优质中的优质”企业。

  上海容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则认为,第一批上市的公司应该“宁缺毋滥”:“我认为规模在20-30家会比较好,今后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每一批的发行速度和数量。”

  保荐人佣金少风险高

  创业板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该市场的推出为一向“融资难”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巨大的融资平台。

  某券商人士透露,初期储备的企业,发行规模会比较大,融资规模都在1亿元至5亿元,有些能够达到中小板规模的企业,为了尽快上市,都转战了创业板。

  但据早报记者了解,各券商对创业板项目的热情度则有显著差别。大型券商对此的关注度远没有中小型券商积极。

  “对于投行而言,这属于低端业务。”某创新类券商投行负责人昨日表示,“我们现在有限的人力、精力连主板的IPO项目都忙不过来。”

  上述券商人士给早报记者算了笔账,同样是从融资额中提取1.5%-3%的佣金收入,同样的人力投入,做一个创业板项目的总融资额才1亿元,而一个主板项目的动辄几十亿元。更何况,创业板项目券商所需承担的风险也更大。

  深圳某创新类券商投行负责人透露,创业板项目团队要求可能更严格,除了与主板一样需要两个保荐人和一个主办人外,还需要专门配备一个行业资深研究员。因此,在他看来,“对于创业板这种高风险、低收益的项目我们兴趣不大。目前公司也就两三个投行的人在关注创业板项目。”

  不过,多数券商对创业板的热情更多来自直投业务。虽然广大券商对直投业务的热情高涨,但据了解,目前直投业务获得批准的券商只有中信证券(600030行情,股吧)和中金公司两家。大多数大型券商如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国金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早在几年前便开始备战直投业务,其中多数券商已向管理层递交了直投业务申请。

  创业板准入标准

  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发行人具备一定的资产规模,具体规定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发行后股本不少于3000万元。

  中小板准入标准

  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东方早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