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雅典直击:北京奥运圣火采集牵动全球目光

   本报特约记者发自雅典 北京

  希腊当地时间3月23日10时45分,大巴车从雅典直接出发了,尽管罗雪娟各方面的状态俱佳,但心情还是难以平静。

  当地时间3月23日12时整,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最后一次彩排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

《第一财经日报》特约记者,也在当日赶到了雅典,进行现场探访和见证。按照计划,圣火正式采集将在今天举行。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奥林匹克发源地,这里我一直很神往,内心难以表达,很激动,也很神圣。很复杂的一种心情。”罗雪娟,这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子100米蛙泳冠军,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雅典的高规格礼遇

  自1936年开始恢复圣火采集仪式以来,在古奥林匹亚通过最传统的方式采集圣火,让世人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共同的理念下展望未来,正是其最大的魅力之一。

  按照古希腊传统,当取火成功后,最高女祭司都会说一句话,大致意思就是:“去告诉所有的人,奥运会即将到来。在圣火的照耀下,大家都来奥林匹亚吧!”但最高女祭司用古希腊语来说这句话时,其用词是专门用在男性身上的,而不能用于女性。因此,在现代奥运会中,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的是男性。

  再过20多小时,罗雪娟将从一位男性运动员手中接过火炬,进行圣火传递的第二棒。而罗雪娟也成为奥运圣火传递中第一位华人。

  本报记者从非官方渠道得到的消息是,雅典方面此次选择罗雪娟进行第二棒的传递,原因除了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外,最为重要的是2008年被联合国定位于关于女性的一年。当然,奥运会赞助企业的意见起着一定的作用。

  “传递当天,我想我的状态可能很激情,我希望当我把中国人的热情与精神状态带到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时,也会表示欢迎人们来北京。”罗雪娟告诉本报记者。

  除了罗雪娟外,邓亚萍、冯军等人士也将成为首日圣火传递的中国人。

  众多中国人如此集中地展示中国精神面貌,足以看出雅典对北京奥运会的“高规格待遇”,尽管每两年的圣火采集对于这里的人们不算稀奇。“北京、奥运”无疑成为两大文明古国历史与现代之间对话的难得机会。

  “我们现在在雅典,这里的气氛虽然比不上奥林匹亚,但这里的老百姓也很热情。”大众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奥林匹克市场部总监潘庆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雅典的老百姓看到我们,都会提及圣火点燃,并问我们北京奥运会的准备情况。” “有的群众看到我们,也会友好地竖起拇指。”

  而在雅典350公里外的奥林匹亚市,其温度似乎更高一些。该市专门翻新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以迎接圣火的采集和传递活动,并加强了与活动相关的安全保卫工作。马拉松市市长扎加利斯则表示将率领全体市政府成员伴随北京奥运圣火跑完全市。

  希腊给北京奥运会送了一份非常特殊的礼物,那就是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将出席24日在奥林匹亚举行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对北京奥运会而言,这是史无前例的殊荣。“充分体现出希腊对中希关系和北京奥运会的高度重视。”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激动地说。

  企业、城市展示的舞台

  这样的“高规格”待遇,同样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云集雅典。据了解,此次采访圣火采集仪式的记者约有400多名。希腊奥委会已于雅典和奥林匹亚设立了新闻中心,为前来采访的媒体颁发许可证并提供相关服务。

  这样的高关注度,对于赞助企业还是“城市形象”与 “理念”,都是一个“表达”的最佳舞台。

  本报记者获知,一些火炬手本身也是奥运会赞助企业的形象代言人。尽管在雅典火炬传递中没有企业的宣传活动,但火炬手的高曝光率同样也是营销手段之一。

  就在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前一天,“奥林匹亚世界和平林”的植树活动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

  2007年8月,一场大火侵袭了希腊大部分地区,古奥林匹亚遗址虽没受损,但大火却烧毁了这一古代奥运会诞生地周围的林地,烤焦了具有2500年历史的石块。两个月后,奥运会的另一赞助商宣布捐赠200万美元,用于修缮顾拜旦纪念碑周围及其他场地的森林区域。

  “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兰孝程从2007年年底开始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他在奥林匹亚遗址公园周围组织了种植“奥林匹亚中国林”的活动,计划在2008年年底前在这里栽种2008棵树。3月23日下午,36名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和艺术家组成的“爱国者”团,在奥林匹亚参加了这一植树活动。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敞开的一扇窗,是中国倡导社会和谐和人类进步的极好机会。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参与其中,为奥运尽一份力。”大众公司公关总监杨美虹作为植树活动的参与者,昨日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