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浦发银行:董事长被围 为融资使出双重催泪弹

  浦发融资临门魔法:200亿与5.01%双重“催泪弹”

  毫无悬念,浦发再融资方案获得89.79%高票通过。

  尽管在股东大会结束时被质疑的股民围了近20多分钟,在浦发任职不到一年、首次参加浦发股东大会的董事长吉晓辉,到下午4点半,总算放下了一桩心事:浦发银行增发方案以89.79%赞成票高票通过??尽管看起来一切早在他的意料之中。


  从2月20日传出浦发银行巨额融资传言以来,他在融资旋涡中,不多不少,正好度过了1个月时间。

  让他稍显落寞的是,当他在股东大会上宣布这一结果时,有上千个座位的大会现场,除了10多个守候的记者和浦发的工作人员,几乎已经见不到股东的身影。

  平安1200亿融资尚能高票通过,浦发200亿融资,悬念看来仅仅是通过率有多高而已,投反对和弃权票的股东们,对此自然心知肚明。对最后结果的公布,他们的热情,显然远不及那些晚上就要赶稿的记者。

  股东大会上座率不到20

  %3月19日一早,位于上海静安寺附近的云峰大剧院,即被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记者包围。

  与中国平安股东大会的严格把关形成鲜明对照,这一天的云峰大剧院大门洞开,任何一个人走进会场,都不会有人拦住问你是什么身份,索用股东大会资料,工作人员也会毫不犹豫地递给你。只有那些要现场投票和发言的人,才在剧院大厅里一一做了登记。

  剧院有上千个位置,设施陈旧,条件跟两周前平安开会的地方也不可同日而语。9点30分,虽然上座率还不到10%,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还是带领10多个公司高层在台上就坐,准时宣布股东大会开始。

  在宣读各项报告和议案的过程中,陆陆续续有一些股东到场,也有人中途离去。除了前面几排人数较多外,中间位置几乎无人入座,显得空空荡荡。根据浦发银行的统计,当天到场的股东只有171人,加上散落四座的记者,上千个位置上,只坐了200来人。

  不过冷清的场面,在股东发言时即不复存在。10点50分,股东提问环节开始,老太太股民王秀琴(音)的发言,首先激起了现场阵阵掌声和笑声。

  “不管怎么说,浦发这次增发,肯定是圈钱的行为,对不对?股海现在无边无岸,我们这些股民,什么时候靠岸也不知道,叫老百姓民不聊生。希望浦发银行的领导,还有独立董事们,能多为我们这些小股东多着想,大家说好不好?”

  在王秀琴之后,16位股东争相发言,除了有个别类似机构的股东询问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员工的薪酬发放、上海金融控股的进程等问题外,大部分股东,都以质疑的态度发言,认为浦发融资造成股票大跌,给中小股民带来很大损失,要求公司慎重考虑,还有人干脆提议将增发改为配股。

  董事长被围20分钟

  面对现场股东的质疑,浦发董事长吉晓辉自始至终保持微笑。直到第17个股东尖锐地提问:“董事长为什么不一一回答股东问题,而要放到最后一起回答,是不是想避重就轻?”吉晓辉终于接过话,让浦发银行总经理傅建华首先做了回应。此时已是11点25分。

  “股东提出如何选择时间、价格、数量,这个问题提得好。”为了安抚现场股东的激烈情绪,吉晓辉最后诚恳发言,耐心解释浦发融资的必要性。

  “从规模来看,公司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发300亿、400亿,现在来看应该绝对不会超过200亿。主要目的还是补充核心资本。至于发行中对时机与规模的把握,肯定会本着对股东对市场负责的原则。如果出现对公司价值不利的情况,也绝对不会贸然进行。”吉晓辉说。

  作为浦发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的董事长,他还表示,浦发银行的大股东绝对不会减持,只有可能增持。

  12点整,吉晓辉打断公司财务负责人的发言,宣布股东投票开始。一番忙乱后,他宣布上午的会议结束,投票结果将在下午网络投票结束后公布。

  但吉晓辉刚走下主席台,就被几十个股东团团围住,股东们争相向董事长询问自己关心的问题。尽管早过了中饭时间,但吉晓辉耐着性子一一解释。20分钟过去,股东还是没有散去的迹象,吉晓辉只有拿出一盒名片,让工作人员发给围住他的股东,让大家有问题以后再打电话询问。

  这里董事长刚刚脱身离去,云峰大剧院外面,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又被有一肚子疑问的中小股民围在了车前。

  “浦发银行是上海国资绝对控制的公司,前十大股东所持股份,就占了几乎一半,加上它是老上市公司,和机构关系处得很好,而且公司和基金年前就沟通过了。别看现场股东意见很大,融资方案肯定通过,一点问题没有。”看小股东还在纠缠,现场一家机构代表悄悄对记者说。

  果不其然,当天下午的投票结果显示,参加投票的总股份32亿股中,有超过29.62亿股股东同意增发,比例高达89.79%,另有超过1.4亿股股东反对,超过1.95亿股股东弃权。

  根据浦发2007年年报,报告期末共有6.4万名股东,前十大股东占总股本的47.393%。十大股东中除中国平安的2个产品以及易方达50指数基金和广发聚丰基金外,其余股东主要是上海国资系统所持股份,加起来便占了35.895%。

  3月20日,刚刚通过融资议案的浦发银行(600000,SH)大涨6.51%。

  资本充足率之痛

  根据浦发2007年年报,其资本充足率从2006年末的9.27%降至9.15%,核心资本充足率由5.44%下降至5.01%。

  巴塞尔协议在对银行的监管上,将银行资本分成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两类,前者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和少数股权,后者包括重估储备、一般准备、优先股、可转换债券和长期次级债务。根据巴塞尔协议,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4%。

  浦发虽已达标,但也是刚过及格线,且处于下降趋势,这一点浦发管理层比谁都更清楚补充核心资本是当务之急。

  浦发董事长吉晓辉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提高资本充足率相信各位股东比较了解,上一次发债募集60亿前后花了3年时间,虽然浦发行尽量通过发债方式提高资本充足率,但核心资本下降比较快,通过发债已经无法补充核心资本。”

  2月20日,市场传闻称浦发将再融资400亿元,引起浦发股价跌停,带动银行股跳水。之后,浦发董秘沈思承认有再融资计划,2月28日浦发公告,拟公开增发不超过8亿股,补充资本金。

  对于这个方案,浦发股价遭遇“用脚投票”,短短1月内,浦发市值损失700亿。以致现场有股民质疑,以700亿换取200亿是否值得?

  对浦发在资本充足率面临的难题上,吉晓辉进一步坦言:“按国际标准,资本杠杆在20倍比较合理,目前11家上市银行均不到20倍,但浦发大大超过这个数字;再从净资产与总资产的比例来看,11家上市银行平均在5.4%,浦发则是3.4%,排在倒数第三,香港的银行一般在6%以上。”

  之所以提出增发不超过8亿股的方案,吉晓辉同样从数字上给予解释道:“2008年浦发总资产要达到10500亿元,按照20倍资本杠杆,那么2008年净资产要达到525亿,目前2007年净资产为283亿元,缺口达240亿元。此次增发后,估计净资产与总资产比在5%左右。从增发规模上来看,公司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发300、400亿,现在来看不会超过200亿,只要核心资本满足后,资本充足率可通过次级债、混合债等方式提高。”

  据悉,2008年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口径进行调整,一方面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将全面扣减核心资本,另一方面一般准备及超额计提的专项准备很可能将不再计入附属资本,上述调整必然也对银行的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总量产生影响。

  据浦发透露,除了A股增发不超过8亿股外,还将推进创新型混合一级资本债券的发行,约60亿元用于补充核心资本,如这两项计划在年内顺利完成,浦发2008年资本充足率将不低于12%,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

  事实上,承受资本充足率之痛的不止浦发一家。从目前各家银行披露的信息来看,华夏银行(14.18,-0.53,-3.60%,吧)资本充足率为8.27%。

  原有收购扩张之意?

  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也是银行面临的一大问题。

  目前,银行的扩张仍旧主要依赖信贷规模的扩张,这种经营模式下银行不得不面临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局面,而信贷控制下银行又必须加快转型,增长资产。

  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表示:“2008年争取将批准的信贷规模额度全部用掉,争取规模更大,另外除了贷款之外,还要增长其他资产,提高资产收益率。比如结构性存款中提高中间业务,2007年浦发中间业务有5亿净利润,今年力争达到10亿。”

  转型的过程中,银行网点的覆盖率成为银行竞争的筹码。根据浦发2007年报,呼和浩特、合肥分行相继开业,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30家直属分支行,机构总数增至408家。

  2008年,浦发势必继续扩张。在浦发融资400亿传闻出来后,有分析师预计浦发除了用此补充核心资本,可能还有并购动作。尽管浦发后来公告表示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但是在股东大会现场,一家拥有浦发3000多万股的股东代表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之前他们与我们在沟通中曾透露会在福建一带建分行,有可能会并购当地的零售银行,但现在估计这一步不行了。”

  对于浦发的再融资,这位代表表示:“长远看肯定有利浦发发展,我们投赞成票。”据他了解,另一家拥有差不多股份的“上海系”公司估计也是投赞成票,“上海的一些企业肯定都投赞成票的”。

  记者注意到,在浦发银行的股东名单中,除了机构投资者外,拥有1000万股以上的股东中大多数是上海企业,不少是国有企业。对于这些合计约有6、7亿股的股东,浦发也许早已“说服”甚至不需“说服”。

  作者:时晔 陶喜年 理财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晓辉 | 王秀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