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发烧友制造:“桑塔纳飞机”的金光大道图

  西安西捷飞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伟杰认为,“中国的通用飞机产业完全可以学汽车产业,走"桑塔纳之路",引进国外成熟机型,尽量降低成本,进而占领国内市场。”

  他的“桑塔纳之路”引起了私人老板们的广泛兴趣。有的人认为,这是通用飞机发展的“金光大道”,只要拷贝许伟杰的做法,就能使国内的私人飞机制造厂走出困境。有的人却不以为然,认为许伟杰的做法人为因素太多,还需要观望一下。
  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的一个500平方米的新厂房内,几个工人正在装配着一架两座的固定翼飞机。与国有飞机制造厂相比,这里的制造设备是如此简陋,工人数量又十分稀少,还不如国有飞机制造厂车间里一个班组的制造实力。

  然而这个厂房的拥有者、西安一家私人飞机公司的老板许伟杰却向记者称,要凭一己之力,为国家建立起通用飞机的产业体系,把中国造的飞机卖遍全国。

  鉴于私人造飞机多次的失败例子,很多人觉得这又是一次私人老板的“作秀”,不少航空界业的专家也对此嗤之以鼻,不以为然。
这究竟是行业先行者的“豪言迈语”,还是自娱自乐者的“痴心妄想”?

  屡战屡败的私人造飞机

  我国私人造飞机是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才出现的事情,先是一些航空爱好者单干,再是一些有实力的老板自己投资造飞机。

  在航空业内,对于单干大家并不关心,因为单干的飞机即使能上天,也进不了航空市场,这是典型的自娱自乐的做法,与产业发展无关。私人老板投资建飞机厂,却是所有关心飞机产业发展的人都关注的事,可是这些年来这些厂基本没有发展起来的,可谓是屡战屡败。

  受实力的限制,国内的私人造飞机主要是造20座以下的通用飞机。通用飞机在飞机类别中是指除大飞机、支线飞机之外的所有民用飞机,相对而言,它的技术含量最低、资金投入最少、市场门槛最容易跨越。

  早在10多年前,我国第一家私营民用通用飞机企业就诞生了,此后私人投资造飞机的企业还有上海雏鹰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湖州的泰翔公司和宁波专门生产无人驾驶飞机的贝斯特航空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投身飞机制造的民营企业有数十个之多。然而,这些民营企业造飞机却总是“叫好不叫座”,常常是每天能接到几十个咨询购买飞机的电话,但都仅停留在购买意向上,真正的订单非常少。因此,这些厂都只能一个个退出市场,即使幸存下来的几家也都是惨淡经营。

  私人造飞机在中国“水土不服”有多方面的原因,除了私人企业自身实力不如国有飞机制造厂外,还是一些客观因素,如我国通用飞机产业至今还没有形成完整体系,低空空域还没放开,通用机场还十分稀少等。由于这些主客观的原因,国内航空业对私人造飞机十分不看好,一些人认为私人造飞机简直就是花钱给自己找乐子。

  又一个“发烧友”

  西安西捷飞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许伟杰在两年前决定投资建飞机制造厂,在外人看来,这又是一个有钱没处使的飞机“发烧友”。

  许伟杰是一个典型的浙江老板,今年才32岁,出身于商贾人家,子承家业很早就涉及商场。年纪轻轻的他手中有了不少资金,又加上爱好飞行,投资飞机制造厂也就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相对众人的疑惑而言,许伟杰对自己的投资行为却充满了无比的信心。他对记者说,投资建飞机厂决不是他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经过多年的市场调查后进行的合理化的企业行为。之前,那么多私人造飞机屡战屡败,主要是国内没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通用飞机迟迟没有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来。“怎么办?好办,没有体系咱就创造一个体系出来。”

  许伟杰说干就干,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竟逐渐建起了一个包括制造商、购买方、开放的空域、机场和售后服务在内的较完整的通用飞机产业体系来。

  许伟杰的制造商是通过引进廉价国外机型解决的,这不仅能降低成本,而且由于引进的都是欧美国家的机型,可以很容易获得欧美的适航证,并借此能获得国内航空管理部门的许可,打开国内市场的大门。

  飞机的购买方是通过组织大型的飞行俱乐部解决的。许伟杰早在成立飞机公司之前,就组织了浙江乐清飞行总会,该俱乐部约有2万名会员,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同时,许伟杰还利用浙江老乡的关系,联系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浙江商会,浙江商会的会员中富人非常多,可以说哪里有浙江商会,哪里就有许伟杰的飞机客户。

  通用飞机要飞行,还需要开放低空空域,要有飞行航线,这个问题比较难解决。然而由于浙江省政府比较开明,空军也比较配合,许伟杰在这里的人脉关系也比较多,空域问题在浙江也就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机场是大问题,通用飞机不能随便起飞、停放,得有一定量的机场才能飞行。一个通用飞机的机场一般占地20亩,建成要花费700万至800万元,这需要实打实的资金投入,一般个人不愿意进行投资。许伟杰只好联络了一批比较富裕的飞机“发烧友”投资建机场,目前浙江已有5个通用机场在建设运作中。

  此外,飞机还要有一整套的售后服务。许伟杰在这一方面做得比较简单,只给买飞机的人送一本安全手册,同时规定飞机每飞行100个小时要加机油保养,国外则复杂得多。

  许伟杰通过这些环节,粗略地建起了一个通用飞行的产业体系,虽然与欧美国家相比还相差很远,但在中国来说已是相当完整的一个飞机产业体系了。

  许伟杰说:“我最终的目标是要建立起中国比较成熟的通用飞机产业体系,现在只做了30%的工作,以后会不断地完善这一体系。”

  “卖的就是便宜货”

  许伟杰通过市场调查发现,以往国内私人造飞机屡战屡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生产出来的飞机价格太高,绝大多数人都买不起。许伟杰决定走低成本经营的道路,用他的话说,他的飞机厂“卖的就是便宜货”。

  西安西捷飞机有限公司目前生产的飞机主要是双座的小飞机,这些飞机都不是西捷公司自主创新的,而是从国外引进成熟的飞机机型及主要零部件,在国内进行组装销售的,这样能大大节省飞机的制造成本。而且这些飞机的机型都是国外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中低档机型,价格十分便宜。

  许伟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从国外引进的飞机,成本最便宜的只需要2万美元,以这种机型为例,从国外引进后加上2%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以及1%的其他费用,一架飞机的总成本也就是20多万元人民币。这样的飞机现在每架卖30至40万元,就相当于一辆中高档汽车的价位,很多中国人都买得起。而我国最新自主研发的通用飞机小鹰-500,每架要卖到270万元人民币,这显然不适应目前的中国市场。

  此外,西捷公司用的飞机零部件虽然90%是从国外进口的,但都是便宜货。其中一款飞机的发动机是从意大利进口的,60马力,7万至8万元一个,算是这款飞机零部件中最贵的部分。其他的零部件都非常便宜,尤其是航电部分只装了3块仪表,一块控制飞机的高度,一块控制飞机的速度,另一块控制飞机发动机。

  许伟杰说:“中国的通用飞机产业完全可以学汽车产业,走"桑塔纳之路",引进国外成熟机型,尽量降低成本,进而占领国内市场。”

  通过低成本经营,西捷公司现在已组装、卖出飞机20多架,而且还同蒙古国签订了10架飞机的销售协议,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一条金光大道?

  许伟杰的“桑塔纳之路”引起了私人老板们的广泛兴趣。有的人认为,这是通用飞机发展的“金光大道”,只要拷贝许伟杰的做法,就能使国内的私人飞机制造厂走出困境。有的人却不以为然,认为许伟杰的做法人为因素太多,还需要观望一下。

  事实上,许伟杰的做法确实有不少值得推敲的地方。一是低空空域的开放,许伟杰是通过做政府的关系在浙江实现部分低空空域开放的。这种做法,许伟杰也只能在自己人脉比较多的浙江省才能实现,浙江以外的省份根本不可能这么做,这就大大限制了通用飞机的发展。

  二是通用机场的建设,这也跟浙江的特殊省情有关系。浙江是中国最富裕的省份之一,私人资本又十分活跃,能够汇集私人资本的力量来建设机场。但在不少经济不发达的省份,却没有这样的民间力量可以利用。

  三是售后服务,这是许伟杰飞机体系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安全性是飞机最大的要求,没有完善周到的售后服务,飞机的安全性就无从谈起。许伟杰售后服务的做法显然太粗糙,很难让人对飞行安全感到放心。

  西安阎良航空产业基地主任金乾生说,要实现通用飞机的飞行一般得有三个必要条件,一是飞行需求,二是空军同意开放空域、民航同意配合管理飞行,三是有一定量的机场。西捷公司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满足这三个条件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是仅靠一家企业还是很难支撑起我国通用飞行产业体系的,这需要相关政府机构和企业一起进行努力。

  不过,金乾生等专家还是高度评价了许伟杰的做法,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在许伟杰构建的通用飞机体系中,飞机购买者可以比较容易地进行飞行。许伟杰的飞机时速一般为100多公里,一次加满油后能飞500公里,这使得商务飞行成为可能。以后如果建了更多的机场,机场又设置了加油站,飞机飞行的范围还可以进一步扩大。

  金乾生说:“许伟杰可以说是为私人造飞机找到了一条道路,但是要真正成为金光大道,还需要政府部门和许伟杰们一起,为构建成熟的通用飞机产业体系而努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伟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