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再起波澜 西班牙WOK华工事件当事人透露纷争内幕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随着马德里WOK华工罢工风潮的结束,该报连续6期的追踪报道也就此画上了句号。但是随着几个在职WOK华工连续不断打给记者的电话,以及读者来信,记者如实对事件当事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调查采访。几位接受采访的现职WOK员工碍于客观因素,出于自我保护,不愿在报纸上透露真实姓名。

  罢工背景涉及权利纷争

  一月有余的WOK华工事件,自开始到现在一直打着“维权、尊严”的旗号,从社会各界到媒体舆论,对遭受不公正待遇的WOK华工给予了高度同情。
但在采访了解中,记者发现首次示威现场出现的并不是号称240余名华工的代表,而是自事件发生以来频频出现的当事人,还有因为没有申请罢工而罢工的被VIPS公司除名的14名厨师长。

  VIPS公司中方人事经理陈先生,是这次华工组织者中职位最高的一个。首次代表华工和公司方谈判期间,记者曾经以翻译的身份进入了谈判现场,记者看到陈经理是以次席的身份参加会谈的,这在当时就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VIPS集团公司另外一位中方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直截了当告诉记者,VIPS公司自收购WOK以后,中国员工的管理一直属于陈经理一个人,后来出现的种种不利于公司管理的举动,令公司感到管理上出现了障碍,一直分管各分店跑堂的总经理PEDRO,就是在这样一种混乱状态下,介入了一直属于中国人管理的厨房工作。

  一位在职的厨房工人告诉记者,PEDRO经理人到中年,在VIPS公司效力多年,很受公司重用,他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巡视各家店面,在厨房里碰到中国工人都是彬彬有礼,很和蔼。发生贾鲁锡事件,使他们很难想象这是PEDRO经理的工作作风。对此,他们表示不解。

  PEDRO经理忠于职守,很容易与那些已经是厨师长的带班长发生摩擦,但是PEDRO没有以权压制,而是以理服人,但那些最早跟随陈经理一起被收购过来的属于元老级的重量级人物不吃这一套,他们在无形中把对陈经理的“效忠”,演变成了对PEDRO经理的“敌视”,由此矛盾激化,逐渐演变成帮派、权利纷争。

  VIPS集团的尽力安抚

  在西班牙堪称餐饮业老大的VIPS集团,拥有500余家包括24家WOK店面的餐饮网络,有100多个国家的移民(包括华工)在这家集团工作,相对待遇稍微滞后的华人企业,这个家族式企业的管理还算相当规范、细致、科学化的。面对240多名华工的管理,公司高层在很大程度上做出了让步,这也是基于中国工人的专长??厨师手艺。从利益方面的考虑,公司方面出台了一个又一个有利于中国工人的政策,比如:对有贡献人员嘉奖;帮助办理亲属来西;双薪度假等,这些优惠政策极大地吸引了华工,这也是大部分工人为什么不愿意离开VIPS公司的主要原因。

  贾鲁锡事件发生以后,加剧了公司人事部高管陈经理与PEDRO之间的矛盾,这一点,已经体现在本报记者的最初报道当中。当时陈经理不仅不接受拍照,还极力否认公司人事部调离贾鲁锡没有通知他的事实,而公司人事部负责人MIGUEL曾明白无误地告诉记者,他们决定调动贾鲁锡的例行会议,陈经理是在现场的。

  VIPS集团的安抚态度还体现在华工罢工以后,在首次没有经过申请的罢工实施以后,直接导致了14家WOK店关门歇业,如此巨大的损失并没有让VIPS集团失去理智,他们拒绝会谈方(包括华人社团)提出的要求,按照公司管理法规开除了14名下令停工的厨师长,而对当天因服从厨师长命令不上班的华工,采取了继续留用的政策。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留用贾鲁锡,体现了公司的安抚态度。贾鲁锡作为带班长,日常工作中作风粗暴,公司调动他,也是鉴于管理上的考虑。在每个新加盟VIPS公司的员工所签订的工作合同中有明文规定,工人应该服从分配和调动。不服从调动就是不服从管理,而不服从管理却在此被利用。一些知情员工指出,其实贾鲁锡一事只是导火索。

  在职华工的普遍反映

  在了解采访中,那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工告诉记者,这些被开除的工人恰恰是因为阻碍了公司的发展和管理,也正是他们这些人,欲将原本属于VIPS集团的一部分据为己有,他们借厨艺要挟公司,阻碍提拔新人,向持不同意见者泼冷水。

  大部分员工十分珍惜目前的工作环境,他们看中这份工作,希望能够和公司同步发展。被部分人控制的人为压力,也没能打消他们喜欢这份工作的热情,因此,他们不愿意看到这种不良状况进行下去,更不愿意成为个别人权力争斗的牺牲品。

  关于秘鲁厨工的介入,这位负责人和工人均告诉记者,使用移民是VIPS公司的老规矩,即使是中国人把持的厨房工作,也没有人喜欢做洗碗这样的粗活,而南美人对此不嫌弃,他们愿意干,也愿意遵守公司规章制度。而有些华工好大喜功,自恃无人能替,引起公司高层的反感。现在对中国厨工的聘用,如果不是知根知底的人推介,公司表现得很谨慎,也就是说,中国人自己毁了自己的前程,自己砸了自己的饭碗。

  截稿前记者获悉,这起事件主要当事人贾鲁锡,数日前在NASSICA分店因为工作事由,持刀砍人遭被害人起诉,VIPS公司对此事件极力平息,希望贾鲁锡不要再发生类似情况。有人说,贾鲁锡是以此故意激怒公司辞退他,获取遣散费;还有人说贾鲁锡已于日前主动辞职。究其原因也许是贾鲁锡的工作环境很不利,多名华工数次质问贾,这次事件因他而起,为什么他却至今还在这里上班?记者打电话给贾鲁锡本人核实,贾鲁锡只说了一句:“没有的事!”就关掉了电话。(晨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