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东海证券:深发展 解决资本充足问题

  2007年底,该行资本净额为126.92,同比增长97.7%;核心资本为126.93亿元,同比增长98.98%;加权风险资产总额为2200.56亿元,同比增长27.04%。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为5.77%,均比上年有一定的提升。
但是资本充足率尚未达到巴塞尔协议和中国证监会的监管标准。然而该行已于2008年3月13日获得中国银监会和央行的批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附属资本。如果本次次级债券全额发行,预计可使该行的资本充足率超过8%,将是该行自2003年以来首次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标准。

  此外,该行还有两次增加核心资本的机会,分别是2008年6月到期的第二批认股权证的完全行权和对宝钢集团的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实施,将总共增加约61亿元的核心资本,股东权益和股份数量也会随之增加。目前向宝钢集团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已经报送监管机构审批。连同附属资本补充计划的逐一实施,将使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提升到远超出监管要求的水平。随着资本充足问题的解决,深发展将会迎来更多发展机会,也会争取更多的利润增长点;资本的有效补充将进一步提高了该行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该行长期的健康平稳发展。

  盈利能力大幅改善,中间收入占比大幅提高

  2007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8.07亿元,同比增长了38%;净利润达到26.50亿元,同比增长88%;2007年,该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3.41%,较上年增长8.96个百分点。每股净资产为5.67元,同比增加了67%;基本每股收益1.27元,较上年增长87%。公司业绩略高于预期。为更好促进该行长远发展,2007年下半年度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资本。

  良好的业绩表现来自于稳健的规模增长、有效的资产负债管理和业务结构优化、中间业务收入的提升和实际税赋的降低。2007年,该行净利息收入96.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占营业收入的88.88%,同比下降了0.65个百分点。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和利差的扩大所致。报告期内,该行净息差由2006年的2.94%上升到2007年的3.10%,是该行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以及加息等因素的综合结果,也表明了该行资产盈利能力的提高。

  虽然净利息收入依然是该行利润的重要来源,但随着产品的创新和中间业务的拓展,净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有所下降,收入结构向多元化发展。该行的非利息净收入在2007年有较好表现,同比增长47%,达12.02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51%,达5.21亿元。2007年,该行零售存款余额和零售贷款余额增幅分别达21%和63%,同比增幅居全国14家商业银行第5位和第2位。零售贷款余额占全行各项贷款总额的比例较年初上升7.3个百分点。

  该行的营业费用增长了30%,主要是该行人员及业务规模增长所致。该行在2007年的成本收入比38.93%,同比下降2.48个百分点;2007年,该行平均所得税率为29.74%,同比下降3.72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实现双降,后续资产质量有保障

  截至2007年12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3,525.39亿元,同比增长35%;资产质量在2007年继续得到改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实现双降。截至2007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4.76亿元,大多数为2005年1月1日前发放的历史性不良贷款。2005年1月1日后发放的贷款质量保持良好,不良贷款率远低于1%。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5.62%,在过去一年中,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呈稳步下降的趋势。拨备覆盖率为48.28%,同比增长了1.37个百分点。

  深发展A的第一大股东是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同时也是公司的最终控制人,持股比例为16.7%。除了实际控制人将有1.04亿股限售股份获得解禁外,2008年6月20日还有1.88亿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8.19%,占解禁后总流通股的9.17%。虽然主要解禁的是外资股和社会法人股持有的限售股份,但绝对量和比例都不大,所以套现压力不大。2008年6月27日将因认股权证到期行权而新发行1.04亿股。

  估值

  良好的业绩表现来自于稳健的规模增长、有效的资产负债管理和业务结构优化、中间业务收入的提升和实际税赋的降低。资本充足问题的解决将会帮助该行把握住更多发展机会,进一步提高了该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美丽转身。我们预测深发展08年和09年EPS将达到1.65和2.14,目标价位42.67,对应于24倍的市盈率,给予增持评级。

  作者:东海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