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税法利好“两大派”

  2008年元旦起实施新所得税法,一批上市公司将受益于其带来的税负下降。

  为享受税率下降带来的收益,企业可能推迟部分利润实现;延迟利润释放的2008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可能出现超业绩炒作,时点值得投资者把握。

  第一大派:成本费用多

  内资企业从33%的名义税率降低为25%,与外资企业站在同一线上。德勤上海及香港公司国际税务主管合伙人张新华指出,对上市公司的利好,不仅在于税率降低8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列支比以往放宽,工资薪金、广告费和业务招待费、研发费用等方面税前可扣除额的扩大,带来内资上市公司利润增加。

  工资薪金 国信证券分析师高卫民具体点出,金融板块利润将因此提升10%~12%,如内部管理健全、中间业务不断发展的中信银行(601998)值得关注;工资薪金支出占比重高的商贸百货业,如友谊股份(600827)、华联综超(600361)、百联股份(600631)、苏宁电器(002024)等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广告费和业务招待费 白酒生产企业的广告费,在原税法下不得在税前扣除,故新税法尤其利好白酒公司,如山西汾酒(600809)、泸州老窖(000568)等;生产化妆品的日化企业,也将明显受益,如上海家化(600315)、索芙特(000662)等。

  研发费用 天一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助理许静涛分析,原税法鼓励企业逐年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才能享受税收抵免;但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研发可能趋于平缓。所以针对研发已形成规模的企业,是种利好。

  软件及服务行业,研发投入多,如远望谷(002161)、同方股份(600100)等可受益;医药行业中,研发投入高的恒瑞医药(600276)和双鹭药业(002038),将受益;纺织行业,七匹狼(002029)、雅戈尔(600177)等积极研究新技术、开发新面料,将受益。

  第二大派:特殊行业

  上海睿达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邓寅生指出,新所得税法重点之一在于,税收优惠政策由地区税收优惠为主,转向“产业税收优惠为主、地区为辅”,主要向高新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和节能节水等概念倾斜。

  邓寅生指出,以往为享受税收优惠,企业不得不入驻国家认可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而在新税法下,国家将以企业实际拥有的知识产权,作为享受税收优惠的标准。医药、汽车、通讯、机械等行业企业,都可能加入受惠行列。高卫民说,如汽车行业,商用车企业看好金龙汽车(600686),乘用车看好长安汽车(000625)。

  农林牧渔产品的深加工企业,也将受益。高卫民说,涉及新能源的农产品股,尤其值得关注,如荣华实业(600311)、贵糖股份(000833)。

  环保、新能源、公共服务类上市公司里,最大环保机械科研生产基地的菲达环保(600526)值得关注;新能源领域,关注天威保变(600550)、川投能源(600674),金风科技(002202)等;港口、铁路、公路方面,因国家政策扶植的区域优势、有明确港口资产注入的天津港(600717),与和记黄埔合作融洽的盐田港(000088)等,未来看涨。

  创投概念近日行情火热,持股珠海清华科技园的力合股份(000532)、持股清华紫光科技创投公司的紫光股份(000938)、旗下复旦软件园为国家火炬计划的复旦复华(600624)等,是近两波创投概念看涨的领军股,行情未来可期持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卫民 | 邓寅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