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沃尔玛“集权”好又多

  从2006年11月进入沃尔玛,到2008年3月,恰好一年有余。

  陈耀昌坐在沃尔玛中国总部12层会议室里,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坦陈上任历程。他身后的墙上,挂着沃尔玛创始人老山姆挥手的照片,题为“自豪来自出色表现”。

  “首先,沃尔玛是全球最优秀的零售企业,我认为沃尔玛在中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恰好当时沃尔玛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选择了加入。沃尔玛选中我,可能看重我之前在牛奶集团、贝塔斯曼、惠康等的背景和管理工作经验,而且,我对中国本土市场比较了解。”陈耀昌表示。

  陈耀昌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加入沃尔玛之前,从2001年11月后,陈耀昌担任牛奶集团北亚地区董事,兼牛奶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负责集团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韩国市场的零售业务。他还担任过惠康超市台湾地区的首席执行官。此外,他还在贝塔斯曼集团旗下的BMG唱片公司工作,1989年开始在美国纽约担任企业发展经理。之后,陈担任过BMG台湾地区的董事总经理,后来被提升为BMG香港及中国大陆地区的董事总经理。

  “在沃尔玛这一年来,我对我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非常满意,对我自己的工作成绩也非常满意。我已经完成了沃尔玛集团总部的考核指标。此外,我们在中国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我们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发展,和政府的关系比较好,所以能够保持在中国的高速增长。”陈耀昌微笑着说。

  有数据表明,中国和拉美市场的增长业绩占沃尔玛全球非美国海外市场增长的80%。中国市场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在被问及如何评价个人管理风格时,陈耀昌沉思许久,“很难一下概括出来,应该说是比较务实。最初在麦肯锡公司的分析员经验也给了我很多帮助。我曾在20多岁时在台湾地区从事零售企业的管理,有了独立开发门店的经验。一个人的风格成型阶段,应该说是在三四十岁的时候,当时的牛奶公司里有很多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管理者,不同风格的管理经验给了我很大帮助。”

  近日引发业界广泛关注的好又多,当然是无法绕开的话题。

  “到今天为止,恰好是好又多加入沃尔玛一周年,我们与它的合作非常顺利。双方实现了中国市场的资源共享,让员工和供应商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我们还看到,沃尔玛自有品牌进入了好又多的一百多个门店。”陈耀昌说。

  2007年,被外界评价为扩张缓慢的沃尔玛中国新开门店约30家,几乎比2006年翻了一番。2007年2月,沃尔玛突然宣布,收购好又多35%的股权,后者在全国34个城市有101家门店。由此,在门店规模上曾经弱于主要对手家乐福的沃尔玛,实现了中国零售市场上的重要飞跃。

  到目前为止,沃尔玛中国在全国共有商场103家,包括98家购物广场、3家山姆会员店,2家社区店。

  “今年是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的第二年,目前我们还没有整合好又多品牌的计划。我们从好又多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也希望把沃尔玛‘尊重个人、服务顾客、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带进好又多去。今天,在好又多后端的内部管理系统,我们能看到非常明显的变化。比如说沃尔玛调整了好又多重庆、成都的商品结构,实现了商品本土化。比如说,沃尔玛的中央集权商业模式,也被移植到好又多的公司经营中,以更好实现本土化。”陈耀昌如是总结整合好又多之道。

  针对此前好又多的人事调整事件,沃尔玛公关人士表示,“这是好又多很正常的人事变动。特别是在新劳动法出台后,应该看到,除了有18个管理者有所变动之外,有90%的人员都续签了劳动合同”。

  据悉,未来五年,沃尔玛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合作,继续加大在中国采购。但关于未来在中国投资数字和开店数字,陈耀昌表示不能透露。

  但陈耀昌表示,到今年年底前,沃尔玛中国第三家物流中心将在嘉兴建成。之前,沃尔玛中国已经在深圳天津建成了两家物流中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耀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