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铸就“超级航母”山东钢铁集团跻身国内前三强

  李攻

  济南钢铁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济钢股份,600022.SH)、莱芜钢铁集团公司(莱钢股份,600102.SH)两大钢铁集团近两年的“相恋”,今日修成正果。

  本报记者昨日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备受关注的山东钢铁集团将于今日在山东济南正式挂牌成立。

按照重组方案,首先将成立国有控股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两大集团资产全部划转归名下,而两个股份公司仍分别属于两个集团,法人主体地位不变;其次,山东钢铁集团将围绕着两大集团的核心优质资产进行调整,实行主辅分离的改革,由山东钢铁集团直接控股两家股份公司。

  同时,山东将调整济钢、莱钢生产布局,向沿海的日照市迁移,待时机成熟,再以山东钢铁集团的名义对省内的其他小钢企进行整合。

  中钢协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济钢、莱钢的产量分别为1212万吨和1169万吨,在中国钢铁企业的座次中排在第八、第九位。两大集团合并后,山东钢铁集团年产量可轻松超过2000万吨,跻身国内钢铁企业前三强。

  而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内,山东钢铁集团的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160万吨,占山东全省钢铁总量的70%。届时山东钢铁集团将成为继宝钢之后的全国第二大钢铁集团。

  山东钢铁集团挂牌将拉开全国钢铁产业整合的序幕。本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同意宝钢、武钢与粤桂合作。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我国将形成5~6个超级钢铁集团:以宝钢为核心的东南部钢铁集团,以鞍钢为核心的东北钢铁集团,以武钢为核心的西南钢铁集团,以首钢、唐钢、邯钢为核心的华北钢铁集团,以济钢、莱钢为核心的山东钢铁集团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