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工行净利增长64.9% 每股派息0.13元

  3月25日,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在北京和香港同时公布了2007年度经营业绩。这是工行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度。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7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64.9%(按照中国会计准则,2007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820亿元,同比增长65.9%);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4元。
工行宣布,将向全体股东派发年末股息每股人民币0.13元。

  此外,工行2007年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比2006年提高了31个基点,达到1.02%,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比上一年提高了86个基点,达16.23%。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底的3.79%下降1.05个百分点至2007年底的2.74%;拨备覆盖率则从2006年底的70.6%上升32.9个百分点至2007年底的103.5%。

  净手续费及佣金达344亿元

  “工行2007年经营业绩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型。”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工行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与贯彻商业银行经营原则有机结合起来,既在宏观调控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又以此为契机调整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净利息收益率显著提高,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快速增长,国际化经营取得重大突破。与此同时,工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成本收入比控制在较好水平,风险管理体系日趋完善,这些都为其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中,在加息和货币从紧的宏观环境下,通过调整优化资产负债业务结构,工行资产负债业务的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67%和2.80%,比2006年分别上升35个基点和39个基点。截至2007年末,工行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7452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明显低于金融机构贷款增速的平均水平。2007年底,工行的各项存款达到76260亿元,比上年增长13.9%;活期存款在总存款中的占比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3%。

  杨凯生认为,工行未来成长性因素可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信贷成本有可能进一步下降,2007年工行信贷成本是0.81%,拨备覆盖率超过100%,且不良率正持续下降;其次,银行业所得税率将从33%下降到25%;第三,加快综合化经营与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也将支持盈利能力的进一步增长;第四,债券投资结构的调整也将对工行利润起到作用。

  当然,金融混业趋势也有可能成为工商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工行正在积极创造条件进入牌照类投行、证券和保险业务市场。”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2007年工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创纪录的344亿元,比2006年增长110.4%,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达57.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3.4%,较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理财业务同比增长381%,托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3%,电子银行业务同比增长85%,银行卡和投资银行业务同比增长分别为41%和45%。

  海外布局

  业绩发布当日,工行A股股价低开高走,收于5.72元,大涨5%,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大盘。目前,工行市盈率约为24倍,高于A股现时平均18至19倍的市盈率。对于中国银行业中长期盈利能力及其股价在2008年的整体走势,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乐观。

  他认为,目前国内没有加息的必要,今年的贷款增长也预期较为健康,银行盈利将维持强势增长。况且,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油价格下跌有利于控制通胀并有助于全球股市发展,特别是银行股的跑赢。加之,前期国内绝大多数股票价格持续下跌已近一半,因此,银行股前景较为乐观。

  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股票普遍较低的市盈率不利于国内公司实现海外并购。目前美国平均市盈率约为12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崛起过程中,日本的股票价格一直比美国高1倍以上,但目前A股仅为18、19倍,海外并购占不了多少便宜。“我们国家经济增长比别人快5-10倍,我们公司的估值就应该有一个成长的溢价,有成长溢价的时候才可以在国外获取战略性资源,所以才要呵护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心理。”龚方雄说。

  事实上,工行在2007年国内资本市场最为活跃时期实施了多项海外现金收购。其中包括收购印尼Halim银行的交割和开业,收购澳门诚兴银行79.9333%股权,尤其是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使得工行成为标准银行最大的单一股东,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对外投资。与此同时,通过申设方式,2007年,工行顺利实现工银莫斯科的开业,在多哈设立分行的申请获得卡塔尔金融中心管理局的正式批准。

  此外,姜建清还表示,工行申设美国纽约分行、中东地区迪拜子银行和澳大利亚悉尼分行的工作也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境外监管报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2007年末,工行海外分支机构总数达到112家,与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349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对于外界关心的美国次债问题,杨凯生说,工行次贷支持债券是12.26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1%,并且已经足额提取了拨备,累计计提的减值准备已经达到4亿美元,已在2007年业绩中全部反映。所以,美国次贷对工行带来的影响是有限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凯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