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鼓励科技型企业进入创业板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鼓励科技型企业进入创业板

  证券时报记者钟仰浩

  本报讯昨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作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推出创业板的时机已经成熟,创业板推出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不大。姚刚同时介绍,为成功推出创业板,证监会已经做了一些特别制度安排,今后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创业板成长,鼓励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进入创业板市场,传统的中小企业,建议运用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进行发展。


  创业板特别制度安排

  据姚刚介绍,证监会借鉴了境外创业板市场经验和教训,在设计创业板的时候做了一些特别的安排和设计。

  一是培育上市资源。我国这几年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随着大量中小企业的出现,一些创新型企业也开始大量涌现,后备资源比较多。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培育、推动这些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需要做很多工作。因此,在创业板推出前期,包括交易所、中介机构、保荐人都到各地去寻找企业资源,进行辅导,瞄准创业板进行后备资源的培训。

  二是对准入的门槛进行比较合理的设计。比如在财务指标是否达到标准、公司存续期是否在3年以上、上市后的股本规模要达到3000万以上,对企业的规模、对企业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都作了相应的规定,保证了上市企业有一定的基础。

  三是为了防止企业上市后的信息不透明、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及恶性炒作等问题,强化了监管措施。特别是强化了对交易方面的监管,强化保荐人对公司的持续督导的责任。同时,在交易的方式方法上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以防止上市后的爆炒、操控等问题。

  四是防止创业板变成某一行业的板块。管理办法只规定了一些财务指标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但是它对所有的行业基本上都是敞开的,所以它不会过分地集中于某个单一的行业。

  创业板应当有所取舍

  姚刚表示,创业板定位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创业板的目的主要是为处于成长型的、创业期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平台,所以应当鼓励这一类的企业进入创业板。至于传统的中小企业,证监会建议运用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进行发展。

  姚刚补充说,考虑到创业板的管理办法没有就行业来进行区分,只是提了一个共同的标准,还是有一些达不到中小板要求的、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希望到创业板市场来上市。但综合来看,在创业板成立初期主要还是会选择成长型的、创新型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来优先在创业板上市。

  对于衡量创业板成功的标准,姚刚说,创业板推出后,如果能够推动企业的自主创新,如果能够对我国创新型经济发展战略起到贡献,如果能够使处于成长阶段的企业和资本市场相结合,建立一套创新的机制,这些目标能够实现,那么创业板就是成功的。当然,证明是不是成功的创业板,需要一段时间的实践来检验。

  合适门槛非常必要

  创业板标准问题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姚刚表示,创业板门槛相对于主板是降低了,但是从整体风险可控的角度来看,有一定规模、有一定盈利能力、进入相对稳定期的企业才能够进入创业板。

  姚刚强调,标准是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之下来制定的,拟上创业板企业必须要存续3年,这是很重要的条件。这为了防范一些风险,姚刚举例,如果不这么规定,会出现公司刚成立就可以过来发行股票的情况。这个规定很有必要,中国中小企业生存周期的研究表明,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一般就是两、三年,不行的企业两、三年就破产了,所以让一个企业存续三年不仅是法律的要求也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条件。

  姚刚介绍,除了财务指标和企业存续期之外,证监会还对创业板的公司治理、独立性、规范运作等提了一些比较严格的要求,因为创业板企业的规模相对比较小,企业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公司治理是逐步完善的,所以如果公司治理不健全对企业上市后的规范运作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为此证监会对这方面也作了相应要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