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农发行、农行资金支持春耕备耕扫描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农业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与往年颇不同的是,我国南方刚刚遭受了雨雪冰灾,北方部分地区旱情却在持续。可以说,当前的春耕播种是全年农业工作的第一场硬仗。温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要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

朝着这个目标,农发行、农行两家涉农银行以“农”字为先,采取有力措施提前准备,满足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需求,积极投入支持春耕生产的热潮之中。

  农发行:确保农资资金供应

  备战春耕,农资是关键。针对当前化肥等农资紧缺、价格高位运行带来的春耕困难,农发行不断加大农资信贷投入,保证春耕生产所需物资能够得到及时足额供应,尤其是化肥储备和经营,稳定了农资市场供应和价格。截至2008年2月末,农发行已投放农业生产资料贷款202.04亿元,同比增加101.14亿元,共支持农资流通企业157家,购进化肥1006.29万吨、农药农膜1.42万吨、农机具1738台。为满足农民春耕生产资金的需求,农发行各级行认真履行服务“三农”的职责,积极发放粮食收购贷款,支持国家储备粮增储轮换收购和各类粮食企业按市场价格自主收购。今年1至2月份春耕期间,农发行全行累计投放粮油收购贷款348.07亿元,同比多投放126亿元,增幅为57%;支持开户企业收购粮食507.26亿斤,增幅为28%。收购资金的及时到位,确保了农民种粮收入及时变现,促进了农业再生产顺利进行。

  江西省在冰雪灾害中受灾严重,农作物大面积绝收。为保证春耕的顺利进行,农发行江西省分行根据企业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加大了对灾区农村电网、路网、水网、通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以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时值春耕用肥高峰,该行密切关注全省春耕备耕生产化肥需求,对全省化肥储备品种、销量、农资企业等进行摸底调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筹措资金,对化肥生产等农资企业的资金需求优先安排。此外该行还对符合农发行贷款条件的企业,积极投放良种贷款、农机具贷款和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贷款,确保了今年春耕生产的农资充足供应。

  今春以来,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出现春旱,受旱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0%。针对春旱带来的春耕困难,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把支持春耕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发挥政策性资金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据了解,该行重点支持节水改造工程建设、灌区续建配套工程、打井抗旱和病险水库消险加固建设等项目,在明确还款来源的前提下,对由省级政府以上批准立项、地方政府承担配套资金的水利项目,农发行可以立项予以贷款垫付。另外该行还多策并举,为春耕提供更加灵活、有效的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订单农业经营,由产业化龙头企业向农户预付定金、赊购农业生产资料,解决农民种植资金不足的问题。该行还密切关注全省春耕备耕生产资料需求,积极支持农资经营企业开展化肥、种子等的储备和购销,与财政农机补贴资金捆绑使用,加强农机化建设的支持力度。

  春耕关键时期,两家“农口”金融企业支农资金的及时供应,给广大农民和受灾地区的农企等带来了暖暖春意,也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注入了强劲动力。

  农行:“紧”字当头“农”字为先

  农行高度重视春耕期间信贷资金的投放,为保证春耕的顺利进行,在连续下发关于抗灾救灾和增加春耕信贷投入两个文件后,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春耕备耕工作的紧急通知》,用大力支持春耕备耕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三农”服务的社会责任。农行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也纷纷深入农资部门、农业企业、村屯和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农户受灾情况和对春耕生产资金的需求。

  据农行有关业务部门介绍,农行将支持春耕备耕和农业灾后恢复生产作为当前信贷投放的重点,坚决控制和压缩其他非农贷款投放,腾出规模和资金,解决春耕备耕信贷需求。

  截至今年2月末,农行已发放贷款5.23亿元,为60267户农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农行对支持春耕备耕和农业灾后恢复实现"四个优先":项目优先调查、计划优先安排、资金优先投放、服务优先保障,确保各项支持措施及时到位,不误农时。对涉及春耕备耕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贷款,农行各分支机构还实行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对符合条件的信贷项目限时办理,尽可能简化手续。

  以农行吉林省分行为例,为保证春耕生产贷款投放足额到位,该分行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原则,适当控制和延缓了其他非农贷款的发放。在信贷投放上,优先满足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及机具作业等资金需求,支持农业生产资料储备供应,帮助符合条件的农资经营业户开展储备、购销业务。到目前为止,该行投放春耕生产贷款已占全行新增贷款总额的40%,帮助农民购买了大量农用物资。另外为提高备耕春耕生产服务水平和效率,该行还适度扩大了对县域支行的转授权,简化了审批手续,缩短了审批链条。

  此外,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行要求各分支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农户和农业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保证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供应,支持农村电网、公路网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新建和修复改造,加大对生猪、奶业、油料和林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农行已贷款支持储备或购销化肥264.8万吨、农药3.6万吨、农膜5.7万吨、优质种子25.7万吨,支持农民购买农机具17.5万件,支持干旱地区打水井3949眼,购买饲草料26.9万吨,保证了春耕备耕的顺利进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