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向“新银行东京”增资是拿钱打水漂?

  3月28日,日本东京都议会将对东京都政府提出的向“新银行东京”增资议案进行审议。早在设立之初就曾受到广泛质疑的“新银行东京”近来再次成为了日本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新银行东京是现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2003年4月第二次参选东京都知事时承诺设立的一家以援助东京的中小企业为目的的银行。

石原慎太郎再次当选以后,在其主导下,由东京都政府出资1000亿日元设立的新银行东京于2005年4月如期开张。而新银行东京设立的背景则是大量中小企业由于受到大银行惜贷影响而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因此,该银行从一开始就提出融资既不需要抵押,也不需要担保,企业是否能够融资关键看其是否具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和盈利能力。

  由于融资条件过于宽松,融资资格审查体制不健全,该银行在设立之后,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主要表现就是该银行的不良债权和累计赤字规模迅速膨胀。2007年6月,该银行已经提出过一次经营重建计划,但收效甚微。估计截至2007年度末(2008年3月末),该银行累计赤字将达约1000亿日元,如果不及时对其进行增资,其经营可能难以为继。

  2月20日,石原慎太郎在东京都议会进行施政演说时提出向新银行东京增资。同一天,东京都政府向东京都议会提出了相关增资议案。东京都政府提出增资的理由是该银行设立之后,在援助中小企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必要对其继续提供支援。据说,迄今为止新银行东京共向17000家提供了融资,其中9000家企业因得到该银行的融资而改善了经营状况。东京都政府提出,如果不及时向该行增资400亿日元,导致该行一旦倒闭,有可能需要花费1000亿日元清偿债务。在提出增资议案的同时,东京都政府发布了改善该银行经营的具体措施,主要内容有:自2008年度起的4年内,将该银行的工作人员由目前的450人削减至120人,经营网店由6家减至1家。通过上述努力,实现2011年度扭亏为盈。

  然而,此间大多数媒体对向新银行东京增资持批评态度,有的媒体甚至提出应该乘机关闭这家银行。此间媒体纷纷质疑,东京都政府提出400亿日元的增资计划,其根据何在?2011年实现黑字经营的根据也显不足。据说在该银行目前13000家融资企业中已有600家事实上倒闭,形成的坏账约为86亿日元,另有还款停滞的债权共计1620笔,涉及金额为186亿日元。随着不良债权的增加,该银行净资产一直在持续减少,2006年9月末时该银行的净资产为709亿日元,2007年9月末时已经减少至219亿日元。与此同时,新银行东京的自有资本比率也有可能在2008年度内降至4%以下。果真如此的话,日本金融厅将根据“早期纠正措施”的有关规定,向该银行发布要求改善经营的命令。

  为帮助新银行东京摆脱困境,在知事石原慎太郎的主导下,东京都政府拟向东京都议会提出向该银行增资400亿日元议案。由于在东京都议会125个议席中,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拥有70席,超过半数,因此,这一增资计划在议会获得通过应该不成问题。然而,执政党内部对此增资计划也有不同意见。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于3月21日晚上召开所属议员会议,专门对此增资计划进行研究。该党议员在研究的时候认为,即使选择对新银行东京进行清算,可能也无法找到合适的接盘银行来继承该银行的存款和融资业务,而且,一旦让新银行东京破产,多达9000多家中小企业就可能因为断粮而出现经营恶化,因此最终的结论是投票支持增资计划。

  但是,新银行东京的重建前景并不乐观。新银行东京重建计划的核心是通过大幅度削减规模来实现盈利目标。该银行提出,在2011年度,将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减至目前的二十分之一和五分之一,实现经营黑字化。对此,不少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就连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本人在21日的记者见面会中也坦承该银行凭借自身力量单独重建“困难”。因此,该银行一直在摸索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的途径,但在与日本国内外10家金融机构交涉以后,没有一家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3月25日,日本朝日新闻公布的该报对东京都居民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73%接受调查的东京都居民反对向新银行东京增资,61%的居民主张应该对该银行进行清算。在接受该报调查的东京都居民中,44%的居民认为石原慎太郎对于新银行东京经营恶化“负有很大责任”,49%的居民认为“有一定的责任”,两者合计超过90%。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在日本经济增长明显放慢的情况下,该银行的不良债权势必进一步膨胀,计划中的400亿日元增资可能在二、三年内就会告馨。果真如此,是否意味着此次东京都政府提出的增资计划其实就是一次拿钱打水漂的游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原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