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跌市或曝大量的代客操盘 违规经纪人几乎神经质

  “怎么又跌了!”3月26日下午,广州华南农大附近岑村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民房内,黄为俊(化名)坐在电脑前眼瞅着中国国航(601111.SH)回落。此前一天,中国国航再次接近涨停,但也没有给他带来多大喜悦。


  除了出去吃饭,他已经在这间阴暗潮湿的斗室里连续呆了3个月,每天唯一的事就是盯着电脑看盘。

  黄为俊是广州天河路某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证券投资经纪人,帮助证券公司拉客是他的本职,而他现在做的是职业操盘手的工作。

  1月24日,黄为俊将数十万客户资金以24元左右的价格全仓买进中国国航,随后他的霉运到来。该股一跌再跌,不时有客户打电话责骂他是“骗子”,并扬言要将黄代客理财一事“捅”到证监部门去。若是说到做到,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黄一边安抚客户,一边更疯狂地看盘,“精神高度紧张,常常失眠。”

  随着近期股市巨幅震荡,总部在深圳的一家券商经纪业务部负责人如坐针毡,仿佛闻到了雷管引爆前的一丝火药味。

  “现在券商营业部最大的风险在于经纪人的代客操盘行为。一旦行情转冷,亏损的矛盾集中爆发,客户就很可能闹,如果被证监局发现,罚款可不是小数。”这位负责人担心地说。

  “小型私募”的诞生

  在2001年-2005年的5年熊市中,券商通过整合和自律,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挪用客户保证金这种危险在当下已不大可能发生。然而另一种风险潜伏水下,并随着股市持续下跌渐露冰山一角。

  这就是证券从业人员代客户操盘。而证券法第43条明令禁止证券从业人员持有、买卖股票。

  去年底,广东省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某券商的员工范某存在代客操盘等违规行为,督促该券商马上进行了整改。

  但券商经纪人代客理财一般较隐蔽,能被发现的不多。“我们那个营业部至少有两三成的经纪人代客户理财。”黄为俊说。

  黄自己的代客理财史始于10个月前。去年5月,高中毕业的他在广州天河路某券商营业部获得了证券投资经纪人的职位。

  刚开始,他每天穿梭于写字楼,搜寻已为数不多的漏网客户。这样的辛苦活干了3个月后,2007年8月,上证指数在“5?30”后强劲反弹。黄为俊的指点帮助不少客户赚了钱,赢得信任。部分时间紧张的客户开始尝试将账户交给他打理。

  券商经纪人代客理财遵循不保本、不承诺收益的原则,但也有部分人变通为发生亏损时待亏损回补后再将利润分成。利润分成比例多数为三七或二八分,客户占大头。

  黄为俊同客户签订的合作协议大致遵循上述原则,并将分成设定为一月一次。另有部分客户要求他提供股票的买卖点,他们自己操作,盈利后按交割单结算分成。由于大盘配合,黄为俊手头也有自己证券公司的投研报告,在去年8月至9月间,黄为客户所赚颇丰。让他骄傲的一个个案是,从8月1日到8月29日,他成功地将一个在“5?30”时由15万亏得只剩6万的账户回了本。

  就这样,黄一边自己从中抽取盈利分成,一边从交易中获得佣金提成,收入水涨船高。

  去年8月和9月,20岁的黄为俊调拨的资金量已达到600万。这还不包括黄的客户群里跟着他操作的其他客户资金。黄俨然发展成了一个小私募。

  从“股神”到“骗子”

  2007年9月,黄为俊遇到几位浙江的新股民,资金都在300万左右,在“5?30”时基本都亏损了50%。黄在分析了他们的持股情况后,为他们制定了操作计划。哪些留,哪些抛,哪些要割肉。其后,又推荐他们以少量资金先后在70元附近买入云南铜业(000878.SZ)、12元附近买入文山电力(600995.SH)等个股,半个月后卖出。两个听从他的股民分别动用40万元左右资金,获利均在10万元以上。

  这当中的一位股民对黄很满意,因为自己正在医院住院观察,就请黄帮他操作账户,并主动提出分成为四六开。黄于是接到了代客操盘以来最大的一个账户??150万。

  黄为俊再次分析了客户持仓,在反弹时抛掉了客户在最高位买入的西部材料(002149.SZ)、耀皮玻璃(600819.SH)、天津港(600717.SH),先后腾出50万元资金。

  “十一”长假后,凭借5个月摸爬滚打的经验,黄为俊意识到高价蓝筹股风险过大,市场估值偏高。然而,上证指数在节后连续几天的大涨让他放松了警惕。10月16日开盘不久,他将上述账户可用的50万资金分别买入八一钢铁(600581.SH)、上海能源(600508.SH)、两面针(600249.SH)。

  10月17日后,行情急转,上证指数由6124点连续暴跌。黄帮该账户买入的股票全线告亏。10月19日一早,他例行盯盘,发现该账户已无法登录。客户在电话里冷淡地告诉他,已委托朋友修改了密码,并表示自己无法再承受亏损。是日晚,该客户再次致电黄,大骂了他一通“骗子”。客户陆续退出,黄代客理财的资金量萎缩到了100万元左右。春节前,他做了个大胆的决定,以24元的价格全仓买进中国国航。亏损由此引发。由于是全仓,没有任何回旋余地,至3月底,黄为俊操盘账户总体亏损已接近40%。

  元旦之后,他每天一个人在家独守电脑,除了每天上午会去一趟营业部,他的生活如同“闭关”,并且长达3个月之久。其间,他未从代客理财中获得一分钱收入,也许久未能发展新的客户,其收入从高峰时月入万元,降到了不足千元。加上客户施压和威胁,他“常常失眠”。而他所知道的营业部的另一位女同事,已经过了5个月这种“闭关”生活,“已经有些神经质了”。

  3个月的“闭关”生活

  黄为俊的情形代表了许多经纪人的生存状况。经纪人都能算清楚,在市场好时,代客操盘的收益远远大于提取交易佣金。

  据知情人透露,某营业部的一次内部自查中,不到400人的经纪人队伍就有270余人被系统提示存在代客操作嫌疑,并被要求限期向总部作出解释。

  而黄为俊只是他所在的营业部二级团队里的普通一员,名下客户的资产最高也就600万元。与各团队负责人数千万元的客户资产比起来,上不了台面。

  深圳一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认为,客户们愿意将资金放心交给经纪人代为操盘,是因为经纪人在客户维护过程中双方建立起了互信。同时,管理制度的缺失是另一原因。

  表面看,证券公司都会从制度上禁止代客理财。据黄为俊介绍,根据公司的规定和以往发生的案例,经纪人代客操盘出现问题,给公司造成损失的,经纪人必须作出赔偿,并被除名,严重的还会被记入证监会的黑名单。如果照此执行,黄为俊不仅将丢失工作,而且即便倾家荡产也赔不起客户的损失。

  但事实上,目前经纪人与公司只签订居间合同,没有纳入员工正式管理。居间合同否定了公司与证券经纪人间的隶属关系,个人行为不能代表公司,由经纪人所引发的一系列涉嫌违规的行为也与公司无关。

  由于可以轻易地撇清干系,在不特别过火的情况下,许多营业部为了自身利益,对代客理财也就睁只眼闭只眼。“即使营业部追查,只要客户不投诉,这种潜伏的操作手段也很难被发现。”黄为俊说。

  然而,如果A股持续走熊自会让难以监管的问题自动显形。已经有受损的客户对黄发出警告,要将他代客理财的事捅到公司。

  “股市持续走熊6个月是许多投资者忍耐的极限,超过6个月将会出现离场潮。基金遭赎回,代客理财的问题也可能集中引爆。”华泰证券紫金2号投资经理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为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