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特殊化学品业投资解析

  □ 国信证券 邱伟

  化工是与经济以及日常生活渗透程度最高的工业行业之一,其增长既依赖于经济的长期发展,更依赖于基于需求判断基础之上的新产品的推出。回顾国外先进化工企业比如杜邦、拜耳、巴斯夫等公司的发展历程,除了通过行业整合扩大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之外,积极跟踪市场,通过研发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更是其主要增长方式。

  特殊化学品行业恰恰是化工行业里最符合技术进步、消费升级这两大逻辑的子行业。

  特殊化学品行业主要是指区别于大宗原材料化学品、行业壁垒较高、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化工子行业,从概念上来讲,主要是区别于化工原材料行业的,其主要领域包括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

  如改性塑料、增强复合材料、有机氟和有机硅等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业生产部门和建筑行业对于材料品质要求的提高,而染料助剂等的发展则取决于人们对于服装升级换代的要求。在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背景下,中国的特殊化学品行业将获得超越化工行业与GDP的高增长水平。

  改性塑料行业

  发展空间巨大,龙头将享受溢价

  改性塑料行业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鼓励发展的化工新材料行业,已经成为目前的一种消费趋势。塑料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材料之一,由于每种塑料都具有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在应用到家电、汽车、IT通讯等一些对性能要求较高的行业时,需要经过特殊的处理,即塑料改性。随着改性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下游行业对塑料性能要求的提高,高性能的改性塑料取代普通塑料和其他材料广泛应用到家电、IT电子、汽车、家居建材、玩具、电动工具、机械、航天航空等多个行业,而中国制造业的崛起为改性塑料行业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目前我国塑料制品年产量在2500万吨左右,其中改性塑料大约占10%的比例,远低于国外20%的占比,预计未来五到十年我国改性塑料总体需求量仍将保持10%以上快速增长,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沿着原油向下的产业链中,改性塑料是需求增长最快、投资收益率最高的环节。

  金发科技作为国内改性塑料领域的龙头,也是全球改性塑料行业产品覆盖种类齐全企业之一,其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列,销售收入遥遥领先于第二名。加之改性塑料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业内最理想的股权结构(员工持股)相结合,使得该公司成为未来成长性最好的化工企业之一。

  该公司进入地产业务并不会影响公司主业??改性塑料的高速发展,公司在单体聚合领域??包括高温尼龙(在建1000吨/年产能),完全可降解塑料和碳纤维等领域的开拓将为公司2010年之后的快速增长提供保证。

  图1改性塑料产业链经济分析

  

  

  有机硅行业:越向下,越宽广

  有机硅是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材料之一,因其特殊的组成和分子结构使它集有机物的特性与无机物的功能于一身,具有耐高低温、耐气候老化、电气绝缘、耐臭氧、憎水、难燃、无毒无腐蚀和生理惰性等许多优异性能。有机硅号称“工业味精”,不仅可以作为一种基础材料、结构材料在一些大工业中大量应用,而且可以作为补助剂或辅助材料与其它材料共用或改善其他材料的工艺性能,其许多品种是其他化学品无法替代而又必不可少的。

  图2我国有机硅单体生产、消费情况 万吨

  

  

  近5年来,全球有机硅材料需求的平均增长率在10%以上,其中中国近3年来的消费增长率达到29%,2010年前我国有机硅单体需求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目前中国有机硅在全球有机硅产业链中已经在最重要原料与市场占据了优势。

  沿着有机硅产业链向下,越向下越接近消费,但单体技术更具有系统性特点。新安股份通过引进原GE(迈图集团)有机硅技术,解决单体瓶颈后在全球有机硅产业链中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草甘膦牛市将为公司08年业绩带来较大增量。公司是当之无愧的有机硅及草甘膦行业龙头,我们预计公司08年净利润将持续超预期。

  MDI:未来发展空间来自于应用领域的拓展

  在建筑用硬质泡沫物、器具、粘合剂和密封胶的需求增长的推动下,全球MDI聚氨酯需求仍将保持6-7%的年增长速度。MDI下一步的发展空间在于在建筑节能领域以及板材领域的应用拓展。建筑节能市场对于MDI的需求量约有80-100万吨/年。

  烟台万华是继拜耳、巴斯夫、亨斯曼、道化学、日本三井之后第6个拥有先进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商。有关资料显示纯MDI在我国主要应用于浆料、鞋底原液、氨纶、弹性体、胶粘剂等行业;聚合MDI在我国主要应用于家用和工业制冷设备、建筑(管道)保温、热水器、仿木家具、胶粘剂涂料以及汽车行业。

  我们预计,2008年公司的MDI总产能将达到48万-50万吨左右,相比2007年增幅达到20%以上。宁波二期投产后,公司2011年的MDI产能将达到80万吨以上。

  纺织助剂

  纺织大国产业升级带动助剂行业高速发展

  纺织助剂是行业的高速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于纺织行业的产业升级以及消费升级。得益于纺织品向新颖化、高档化、功能化的发展,助剂行业将通过技术进步,不断推出新品种,来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而随着纺织工业的发展,国内对助剂的需求还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助剂龙头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业内的两家龙头企业德美化工传化股份均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其中德美主要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研发和服务。德美化工高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以及高端技术人才将会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公司通过与Wacker的合作,在技术方面的将继续保持并发展;而传化的强项在于生产的规模化,另外染助一体化是助剂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传化股份有望在实现染助一体化上占得头筹。

  全球草甘膦进入景气上升周期

  草甘膦是一种有机磷除草剂,其除草性质是1971年由美国D.D.贝尔德等发现的,由美国孟山都公司(美国孟山都公司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农业化工公司和头号生物工程公司)开发生产,到上个世纪80年代已经成为世界除草剂的重要品种。

  2006年全球草甘膦的消费量达到50万吨左右。由于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快速扩大,刺激和拉动了草甘膦的生产与消费,预计近两年全球草甘膦的需求量将以18%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全球农产品牛市将加速对草甘膦的需求,2010年全球需求量将接近100万吨。

  孟山都作为全球最大的草甘膦生产企业,年产能约20万吨,占世界总产能的40%。出于环保的考虑,其草甘膦产能扩展几乎停滞,给中国草甘膦企业发展带来机遇。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草甘膦生产国和出口国,2006年国内草甘膦产能达到23万吨,产品80%以上出口。随着国内企业的大量扩产,2010年国内产能将达到50万吨/年左右,占全球总产能的一半。

  除出口拉动之外,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的大背景下,小的农药企业会被大量关停,大的企业如华星化工扬农化工江山股份、新安股份等将会从中得益。新产能的扩张速度将会低于预期,我们认为2008草甘膦价格将总体维持高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