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香港城大曾渊沧:港股仿佛免疫了 独立走强

  作者:曾渊沧

  美股已经连续跌了两天,而港股不受影响,也真是难能可贵。更令人吃惊的是,昨日内地股市大跌,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195点,而港股还能上升。H股更是个别发展,升得多,跌得少?

  港股是不是开始免疫了,不再因为美股或者A股的下跌而下跌?如果内地A股不断地跌,A股和H股的差价逐渐缩小。

那么有朝一日,即使“港股直通车”真开了,也没有太大吸引力了。如果A股价格和H股价格开始倒挂的话,那么还不如让香港人去投资A股市场了。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我的长期投资股的名单中有长实,而没有新地。在香港,似乎更多的人喜欢买新地的楼。论品牌,新地的品牌还在长实之上。

  我长期持有长实的股票。最早的一批已经有20年的历史。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认为长实主席李嘉诚的眼光独到。不久前,长实一口气在短短的数天之内,卖光了将军澳日出康城第一期两千多个单位,总共13.6万平方米的楼,大幅套现。说也奇怪,日出康城第一期卖光之后,连升半年的楼市马上出现调整。最新的中原城市指数第一次出现比上个月低的成绩。

  一提起长实,人人马上想起和黄。一想起和黄,就想起年年亏损的3G电讯业务。3G业务恐怕已经亏损了数以千亿计的钱。但是我不担心,因为李嘉诚不担心。因为李嘉诚的大将霍建宁还好好地坐在和黄董事总经理的办公室内。如果李嘉诚认为3G投资错误,霍建宁早已被炒。

  李嘉诚的投资看得很远。1967年香港房地产价格狂跌。当时年轻的工业家李嘉诚卖掉塑胶花厂,改行进军地产业。李嘉诚的发迹故事我在大学里就已经耳熟能详了。迟早你会意识到,和黄的3G投资是正确的。当年和黄投资Orange,也被批评说亏光了最后千亿利润。当年和黄投资的加拿大赫斯基石油,也被人批评说不赚钱。现在每个都是摇钱树。

  昨日长实公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也因为市场在等待长实公布业绩,恒指才从低开304点后节节回升。午后长实公布业绩,恒指最后收市时倒升了47点。长实现价110.1港元,每股盈利11.95港元,市盈率10倍都不到。去哪里找这种市盈率还不到10倍的大蓝筹股?

  长实每股派息2.45港元,息率虽然比不上汇控,但是也算是年年有增长,比前年多派了11.4%。2007年长实盈利增长53%,但是去年并不是长实卖楼收益的高峰期。真正的高峰期是今年。刚刚卖光日出康城的第一期的收益可以计入今年销售。

  (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 霍建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